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龙城影像 >> 图说常州 >> 内容
纪念改革开放40年/常州编史修志成果图片展(三)
发布日期:2018-12-27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各项事业迎来了全面发展的大好机遇。1981年10月,在中共常州市委、常州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常州市成立了编史修志工作机构,全市史志工作者承担了“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重要使命,40年的笔耕不辍,40年的坚持不懈,常州征编出版了地方史、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和地情书,积累了具有常州特色的编史修志经验,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充分开发利用地方史志资料,开展史志理论研究,建设了一支老中青和专兼职相结合的编史修志队伍。

为回望改革开放40年常州史志事业发展的历程,展示常州史志事业的丰硕成果,本期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年——常州编史修志成果图片展(三)》。

1991年

1月26日 常州市委统战部、党史办、市档案馆联合举行《历史性的变革》首发式。该书比较全面地记述和反映了常州市对资改造的历史过程和全貌,共55万字,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4月 常州市委党史办、市档案馆联合编撰的《兰陵春花第一枝——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常州地方党史专题选》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约12万字,收录16篇专题文章,是反映常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资料的最早成果之一。

6月24日 常州市委党史办、武进县委党史办、常州电视台、武进县广播电视局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闪光的路》举行首映式,该电视专题片由披荆斩棘、烽火里程、迎接曙光三集组成,再现了常州武进地区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

 

6月30日 常州市委组织部、党史办、市档案馆共同编纂的《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常州市组织史资料》(自编本)内部印行,全书共56万字。记载和反映自1926年2月常州地区第一个党支部成立至198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闭幕期间,常州、武进、金坛、溧阳地区党组织建立、发展和壮大的历史进程;记载解放前后政权系统、地方军事系统、统一战线系统及群众团体系统的组织机构和领导人的任职情况。武进、金坛、溧阳三县(市)和天宁、钟楼、广化、郊区、戚墅堰区也相继内部印行了各自的《组织史资料》(自编本)。1996年10月,《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常州市组织史资料》第二卷内部印行,共45万字,记载和反映了常州地区党组织自1987年10月至1994年12月这七年中沿革发展的历史进程;记载了政权系统、地方军事系统、统一战线系统及群众团体系统在七年中的组织机构沿革和领导人更迭情况;记载了常州市90家企事业单位(自本单位建制至1994年12月止)的组织机构和领导人名录更迭情况。同时,武进、金坛、溧阳也相继完成了各自组织史资料第二卷的征编任务。

12月 《常州年鉴(1991)》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上海分社出版,该年鉴为1986-1990年5年合编本,共24个类目、142.8万字,是常州市第一部市级综合年鉴。从1992年起《常州年鉴》每年一鉴,连续出版,2001年《常州年鉴》经国家新闻总署批准获得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开始以年刊形式编纂出版,至2018年底,共编纂出版《常州年鉴》28卷。2003年还编纂出版了《常州年鉴·百姓手册》1卷,2010年、2011年、2012年相继出版了《常州年鉴》增刊3卷。

1992年

4月1日 常州市委党史办创办《风采》双月报,4开4版,由中顾委委员江渭清题写报名。从2016年第146—148期起,《风采》报扩版合期出报,每半年出一合期。至2018年底《风采》报共出163期。

7月上旬 《戚墅堰发电厂志》由三联书店上海分店出版,该志书上溯1921年,下迄1987年,全志共设10章,共49万字,列入“太湖流域地区专业志丛书”,是常州市第一部公开出版的厂志。其续志于2009年3月《江苏华电戚墅堰发电有限公司志》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该志书上接前志下限,起自1988年,下迄2006年,全志共设7章,共49万字。

10月 《钟楼区志》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志书上限1840年,下迄1985年,大事记延伸至1990年,全志共设20章,共62万字。2007年7月,《钟楼区志(1986-2002)》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志书上限承接前志下限,起自1986年,下迄2002年4月钟楼区建置调整扩大之前,统计数据到2001年底,大事记延伸至2005年底,为与前志有序衔接,在概述和各章无题序中作适当追溯,全志共设30章,共98.8万字。

11月 《常州交通志》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该志书上溯发端,下迄1985年,大事记及个别内容延伸至1987年。除概述、大事记外,全志设8篇20章52节,共28.9万字。1994年12月,该志获省地方志系统优秀成果二等奖。

12月 《溧阳县志》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该志书上溯发端,下迄1985年,大事记延伸至1990年底,除概述、大事记和附录外,全书设分志26篇130章453节,共143.1万字。1994年12月,该志书获江苏省地方志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

1993年

6月 《常州市工会志》由江苏古籍出版社出版,该志书上溯1906年,下迄1989年,大事记延伸到1992年底。除概述、大事记、附录外,全志共设11章41节,共55.7万字,是江苏省第一部公开出版的工会志。

8月 《常州城市建设志》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该志书上溯发端,下迄1990年,个别连续性内容作适当延伸,大事记、城市建设之最延伸至1992年搁笔,全志设24章,共112.6万字。1994年12月,该志获省地方志系统优秀成果一等奖。

12月 《金坛县志》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该志书上溯发端,下迄1985年,大事记延伸至1990年底,除概述、大事记和附录外,全志共设26篇138章,共138万字。1994年12月,该志书获江苏省地方志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金坛县志》的出版,标志常州所辖各县(市)已全部完成首轮新县志编纂出版任务,在全省各省辖市中位居榜首。

1994年

3月 《常州市商业志》由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该志书上溯发端,下迄1985年,大事记和个别章节延伸至1992年,全志分17章75节,共60万字,是全市第一部公开出版的商业专志。

9月下旬 《戚墅堰机车车辆厂志》由三联书店上海分店出版,该志书上溯1905年,下迄1988年,大事记延伸至1992年,全书设11章61节,共30万字。

11月7日 溧阳市委、市政府在水西村隆重举行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成立55周年纪念大会。原江苏省委第一书记江渭清、省委常委胡福明,常州市委副书记曹锦成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江渭清还为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陈列馆改名纪念馆揭牌,省委常委、副省长俞兴德,常州市市长孟金元为纪念馆被列为“江苏省首批省级校外德育教育基地”揭牌。

1995年

8月7-12日 由华中师范大学和恽代英研究会联合召开的恽代英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学术讨论会在武汉、武进两地举行。国务院总理李鹏对此次会议作了批示。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副主任吴曦和等4人参加武汉会议。有1000余人出席武进会议,共收到论文20余篇。

9月 溧阳市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领导小组编纂的《溧阳革命斗争史》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第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3编10章,共13万字。客观全面地记述1919年“五四”运动至1949年5月溧阳解放的30年间,溧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和精神风貌。

10月 《常州市志》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刘海粟题写书名,分第一、二、三册,设52个卷,全书共510.8万字,配有225幅彩图片。上限1840年,建置、地理等诸多卷,向前追溯至发端;下限为1985年,大事记延伸到1994年12月志稿交付出版止。《常州市志》的出版,标志着常州有史以来,内容和规模最宏大、时间跨度最长、叙事最系统、资料最权威的一项巨大文字工程圆满结束,这对传承常州历史,弘扬地方文化具有划时代意义。在12月7日常州市政府举行的《常州市志》首发式上,常州市市长孟金元盛赞《常州市志》的出版是“我市修志事业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再创了“方志之乡”的辉煌。北京大学地理系教授于希贤评论《常州市志》“是90年代初新出版的一部功力深厚的志书”,它“体现了当今方志编修的最高水平。”1996年3月,与市民航机场改扩建工程、通江大道建设工程等一起,被常州市政府授予1995年度全市六大优秀工程项目之一。1997年12月,《常州市志》在江苏省第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被评为一等奖,这不仅是常州历史上获得的首个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的社会科学一等奖,也是全省地方志书在省社会科学评奖中获得的首个一等奖。

12月28日 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市档案馆联合编纂的《常州市中共党史大事记》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客观真实地记述了1949年4月解放至1994年12月常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大事件、重要活动,勾画了解放以来常州地方党史发展的大体轮廓,全书收录大事1500余条,共23万字,是江苏省第一部公开出版的地级市社会主义时期党史大事记。1996年2月6日举行首发式。

12月 《金坛年鉴(1988-1993)》由江苏古籍出版社出版。该年鉴为6年合鉴,设29个类目,共78.5万字,是金坛第一部地方综合年鉴。以后《金坛年鉴》每3年编纂出版1卷,从2008年开始改为每年编纂出版1卷,至2018年共编纂出版《金坛年鉴》16卷。

12月 常州市地方志办、市地方志协会联合汇编的《方志新论选》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收录了1981年至1995年间常州修志工作者在省级以上刊物或正式出版的专集中发表的方志论文共63篇,还附录常州市地方志工作大事记(1981—1995年)和常州市地方志成果目录,共35.9万字。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