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龙城影像 >> 图说常州 >> 内容
纪念改革开放40年/常州编史修志成果图片展(二)
发布日期:2018-12-21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各项事业迎来了全面发展的大好机遇。1981年10月,在中共常州市委、常州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常州市成立了编史修志工作机构,全市史志工作者承担了“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重要使命,40年的笔耕不辍,40年的坚持不懈,常州征编出版了地方史、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和地情书,积累了具有常州特色的编史修志经验,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充分开发利用地方史志资料,开展史志理论研究,建设了一支老中青和专兼职相结合的编史修志队伍。

本期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年——常州编史修志成果图片展(二)》,回望改革开放40年常州史志事业发展的历程,展示常州史志事业的丰硕成果。

1986年

7月15—29日 全省首期修志人员业务培训班在武进炼铁厂举办,徐州、扬州、常州、镇江等10个市及武进、高邮、高淳等56个县共99名学员参加了培训,25日,江苏省省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专程来常看望学员,听取了常州市及其他市县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在培训班上讲话。

10月31日 常州武进地区党史工作汇报展览在市博物馆正式展出,开全省举办大型地方党史展览之先河。展览版面总长260米,展件762幅。中顾委委员江渭清为展览题字,并于1987年1月5日参观展览。至11月中旬,省委党史征研委主任管文蔚连续三次到常,参观常州武进地区党史工作汇报展览。指出:“像这样的展览在全国、全省是第一个,要好好地组织参观。”至1990年,共有12万人参观展览。

11月4-8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全国地方志协会副会长董一博应邀到常指导修志工作,市委原副书记颜诚、副市长蒋溢涛会见客人。董一博听取全市修志工作汇报,审阅《常州市志》纲目,为500余名修志工作者作学术报告,并召集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四市地方志有关人员座谈会,探讨修志实践中的共性问题。

1987年

7月 金坛市委党史办创办《金坛党史资料》,至1999年12月,共编印7辑。

9月25日 常州市地方志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年会召开,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市地方志办主任黄元裕当选会长。会议收到学术论文21篇。

9月 清·嘉庆《溧阳县志》译本印刷成书。该译本为古文直译,体例观点不变,基本保持原貌。

9月 常州市委党史办编纂的《常州革命斗争故事选》内部印行。全书收录56篇故事,共16万字。

12月8日 常州举行纪念张太雷牺牲60周年暨故居修复开放大会。市委书记陈玉英讲话,全国政协常委管文蔚、中共江苏省委常委胡福明为张太雷故居匾额揭幕。

1988年

10月上旬 常州市《郊区志》内部印行,全书84万字,这是常州市编纂成书的第一部区志。2003年4月,《常州市郊区志(1984—2000)》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全书设29编,共126万字,是全省第一部续修成书的区志。

10月 首部《武进年鉴》内部印行,全书52万字,以后逐年编纂出版。从1989年起由正式出版社公开出版。至2018年共编纂出版《武进年鉴》31卷。

10月 新编《武进县志》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140.8万字。

1989年

5月 常州市委党史办协助市计委编纂的《常州财政经济工作史资料选(1949.4-1952.12)》内部印行,全书20万字。

11月 《常州电力工业志》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共32.6万志,是常州市第一部公开出版的专业志。2011年2月 《常州电力工业志》(1988-2002)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

12月 市委党史办、武进县委党史办联合编纂的《常州武进地区革命斗争大事记资料》内部印行,收录大事1200余条,13.8万字。

12月 《常州方志论文选编》编印成书,选录全市修志工作者发表的论文55篇,是常州市第一部方志学研究论文集。

1990年

7月30日 由常州市委党史办、武进县委党史办联合编纂《常州武进地区革命斗争史大事记资料(1919.5-1949.4)》内部印行。该大事记资料以编年体为主,纪事本末体为辅,按时期、分地区记述了常州武进地区人民进行英勇不屈革命斗争的主要活动,收录大事1200余条,共13.8万字。

5月 常州市委党史征研委、武进县委党史征研委联合编写的《常州武进地区革命斗争史》由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出版,该书按历史时期分为三编,共23.7万字。常州市委党史征研委、市民政局联合编写的《常州革命英烈》由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出版,该书汇集201位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共53.5万字。常州市委党史征研委编写的《一代风流》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以描写已故的部分常州籍和曾在常州地区战斗过的共产党员的史迹片断,反映其崇高风范,共22万字,被列为江苏党建丛书。三本书的出版标志着常州基本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地方党史资料征集研究编纂工作任务。

10月 《常州市教育志》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由刘海粟题写书名,全书分18章,共70.2万字,是江苏省第一部公开出版的教育专业志。

资料来源:《常州市编史修志志》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