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龙城影像 >> 图说常州 >> 内容
纪念改革开放40年/常州编史修志成果图片展(一)
发布日期:2018-12-20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各项事业迎来了全面发展的大好机遇。1981年10月,在中共常州市委、常州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常州市成立了编史修志工作机构,全市史志工作者承担了“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重要使命,40年的笔耕不辍,40年的坚持不懈,常州征编出版了地方史、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和地情书,积累了具有常州特色的编史修志经验,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充分开发利用地方史志资料,开展史志理论研究,建设了一支老中青和专兼职相结合的编史修志队伍。

从今天起我们分期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年——常州编史修志成果图片展》,回望改革开放40年常州史志事业发展的历程,展示常州史志事业的丰硕成果。

1981年

10月20日 中共常州市委、武进县委发出常委发[1981]42号、武委发[1981]90号文件,《关于成立常州市、武进县革命斗争史编纂委员会的通知》,公布常州市、武进县革命斗争史编纂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编委会委员29名,市委副书记颜诚任主任。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中共常州市委党史资料征集小组办公室、武进县委党史资料征集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

11月3日 常州市武进县革命斗争史编纂委员会在《常州报》发布《关于征集党史和地方志文物资料的启事》,广泛征集革命斗争史和地方志文献资料。

11月16-18日 常州市委召开全市党史资料征集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党史资料征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讨论常武地区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的具体部署。

1982年

▲1982年春市县党史办全体干部与革命老寄娘邹兰英▲

春  常州市委党史办、武进县委党史办召开抗日战争时期武进路北地区、武南、丹金武地区老同志座谈会,着重征求抗战时期相关地区《革命斗争大事记》《党政组织系统表》等意见,约请部分老同志撰写回忆录。

8月26日 常州市委下发常委发[1982]49号文件,决定成立常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委会委员32名。编纂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简称常州市地方志办)在编委会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办理日常行政事务。与常州市委党史办合署办公。

9月 常州市委党史办编印《常州武进地区革命史资料选编》第一辑,翌年8月,从第二辑起更名为《常州革命史资料选编》。至1996年6月,共编印12辑。

9月 常州市地方志办编印《常州地方史料选编》第一辑,至1987年共编印15辑。

12月14日中共常州市委下发《关于转发〈常州市志〉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部署常州地方志编纂工作。

12月25日 《常州史志通讯》创刊,不定期印发。从1984年第1期起更名《常州地方志通讯》,每季末定期印发;1988年更名为《常州方志》;1991年起改名《龙城春秋》,仍为季刊,至2018年底共出刊148期。

1983年

7月 溧阳县委党史办编印《溧阳党史资料》第一辑,至1993年共编印8辑。

▲1983年4月8日至10日,市委召开编史修志工作会议上颜诚同志讲话▲

4月8-10日 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编史修志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第二次全国、全省党史资料征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市编史修志工作,讨论和部署1983年史志工作任务。明确提出党史资料征集工作要从“普遍发动、广泛征集”转到“重点征集和专题研究”上来。

▲1983年4月25日常州市编史修志资料工作现场交流会会场▲

4月25日 常州市地方志办在市供电局召开资料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市供电局资料工作规范化经验。

1984年

5月24日 中国地方史志协会理事、天津南开大学副教授来新夏应邀到常为全市修志人员作《地方志标准问题》的学术报告。

     

6月 《横山桥公社志》编印,这是全市第一部编纂成书的乡镇(公社)志。2010年12月,《横山桥镇志》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98万字。这是自2007年3月常州市武进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出版发行的第一本新镇志。

6月    溧阳县地方志办公室编印《溧阳县志资料》第一辑,至1986年共编印3辑。

▲1984年9月19常锡苏三市修志工作交流会合影▲

9月17-20日 苏锡常首次市志协作交流会在苏州召开,此后在各市轮流举行。至1994年共召开4次,分别就市志分志编写、城市志如何反映市管县体制、反映改革和体现区域性、市志总纂等专题进行研讨。

12月 常州市地方志办编写的《简明方志名词集解》内部印行,辑录方志知识等1100余条,为全国较早编印的修志工具书之一。

1985年

6月18日 瞿秋白同志英勇就义50周年纪念日,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在常州城西瞿氏宗祠修建的瞿秋白故居,正式对外开放。1996年11月,国务院公布瞿秋白故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