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龙城影像 >> 图说常州 >> 内容
史说常州改革开放40年/规划展示馆建成开放
发布日期:2018-11-26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规划展示从无到有,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84年,《常州市城市总体规划(1981—2000)》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复,先后在市少年宫、红梅公园听松楼等地对外展出,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后在原东大街75号(常州大酒店东侧)建设了模型室常年对外展出。总体规划模型比例为1∶2000,总模型面积为46平方米,同时展出的还有延政路、和平路、怀德路两侧的城市设计方案。模型室先后接待过中央电视台“话说运河”摄制组和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研修班的学员,常州成为国内较早有展示城市规划专业场馆的城市之一。

第二阶段:2004年8月,利用位于晋陵中路509号的规划设计院办公楼一层建设了常州市规划展示厅,并对外开放,面积约800平方米,除展示历史图片和建设成就以外,主要展示在建的重大项目,如市民广场周边地块的规划,万福路、通江路两侧的城市设计等,省市领导为开展剪彩。

第三阶段:2007年4月28日,历经两年多的建设,常州市规划馆正式对外开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为其书写了馆名。新馆位于市民广场西侧,与博物馆连为一体,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展示区域共4层,有序厅、历史厅、成就与专项规划厅、总体规划模型厅、规划公示厅和3D影院等,主要展示了常州的悠久历史、近年来规划建设的成就和未来发展的规划目标。总体规划模型比例为1:1000,模型面积为400余平方米。建成后,在全国率先免费对外开放,为后来全国的规划馆、博物馆免费开放起到了引领作用。

规划馆开馆后,始终以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改革开放、服务广大市民为宗旨,以展示常州悠久历史、展现现在成就、展望常州美好明天为手段,充分发挥作为中外宾客了解常州的窗口,市民了解、参与、监督规划的平台,规划学术交流的载体,以及市民市情教育基地的综合功能。开馆后坚持节假日正常开馆,并不断提升改造,每年接待观众10余万人次,同时接待了一批中央、省级领导和兄弟城市的政府考察团,社会反响良好。同时,规划馆还被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确定为“常州市干部现场教学基地”,被市科委、市教育局等部门确定为“常州市优秀科普教育基地”,被市外办确定为“外事接待重点单位”,被团市委和团省委命名为“优秀青年文明号”,被共青团中央和住建部表彰为全国“青年文明号”,被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表彰为“常州市文明单位标兵”。

2014年5月,在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20周年之际,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在全国范围内推选100家“示范青年文明号集体”,常州市规划馆凭借优质的服务和“三个首创”,经层层筛选当选,这是自全国“青年文明号”开展20年来常州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团队,也是江苏省住建系统唯一获奖单位,更是全国规划行业唯一获奖单位。2014年9月25日,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召开的全国住建系统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负责人培训班上,常州规划馆应邀作了经验交流。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