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龙城影像 >> 图说常州 >> 内容
史说常州改革开放40年/常州建成全国第三、全省第一条快速公交(BRT)
发布日期:2018-09-27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交通拥堵、群众出行不便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城市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为解决好城市交通问题,促进城市健康发展,常州抓住2005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意见》和全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会议召开的历史契机,以“便捷、舒适、准点”为目标,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采取特殊政策和切实措施,加大对城市公交的投入,加快市区公交资源的一体化整合,实现市区范围城市公交的统一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公交场站建设和车辆投放,实行低票价惠民政策,吸引市民乘坐公交车。2006年,常州获得“全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示范城市”荣誉。2007年常州市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2008年基本实现村村通公交。

▲BRT快速公交▲

2008年1月1日,常州快速公交(BRT)一号线正式开通运行,成为全国第三条、全省第一条城市快速公交。主线北起沪宁高速公路南侧的新北公交中心站,南至武进汽车客运站东侧的武进公交中心站,途经晋陵北路、黄河东路、通江大道、怀德北路、劳动西路、兰陵路、鸣新东路,全长23.77公里。常州快速公交采用的是车长18米的新型大容量高档快速公交车。该车车身右侧设有四个双内摆门,并采用低踏板设置,车上装有全球定位系统,以及全自动语音提示系统,该公交车有专用道路和优先交通信号的“保驾护航”,运行时间比普通公交缩短50%,票价却与普通公交完全一致。常州快速公交一号线专用道设置在道路中央,车站在专用道两侧,车辆使用右开门形式,是国内第一条“中央侧式站台”公交项目。常州市快速公交还采用组合模式,即开通快速公交一号线主线的同时分批开通三条支线,以便充分发挥快速公交专用道的交通走廊作用,这种一主三支的组合线路运营模式,可实现主线和支线“同台同向”免费换乘。常州快速公交一号线全线通车后第一天客流就突破10万人次,承担了市中心区域内近10%的公交客流量。

▲崭新的BRT车辆▲

2009年5月,常州快速公交二号线建成运营,快速公交配套环线陆续开通,与一号线构成“十字形”快速公交骨架网线。至2010年,常州基本形成“十字加环”快速公交网络系统。短短几年,常州公交在全国公交系统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公交的一个标杆。至2010年底,常州公交共拥有运营公交线路161条,总长2980.8公里,营运车辆2518辆,空调车占比达73.2%;全年行驶里程1.49亿公里,实现客运量3.89亿人次、客运收入3.46亿元,市民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26%;快速公交日均客运量突破31万人次,占市区日均公交客流的近30%,常州被评为“全国交通畅通工程”A类一等管理水平同类城市第一名。

资料来源:《新时期常州城市建设史(1978—2015)》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