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龙城影像 >> 图说常州 >> 内容
史说常州改革开放40年/京杭运河常州段整治
发布日期:2018-09-12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苏南经济快速发展,水上运输日益繁忙,航道设施特别是京杭运河常州段的现状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水上运输需求。京杭运河常州市辖段全长23.8公里,其中市区段8.92公里,河道自西向东,横贯全市,穿越市区,河岸两边民居密集,工厂(仓库)林立,物资沿河装卸,由于年久失修、岸坡坍塌、泥沙沉积,航道状况愈来愈差,轧档堵塞、人员伤亡时有发生,货物翻运短驳运费增加,每年造成经济损失达数百万元,严重制约常州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改造前狭窄的运河航道严重阻塞▲

1980年,常州市政府根据地方财力实际情况,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京杭运河市区段结合老城区改造,在原线进行整治提升。后因市政府经济计划调整,当年又决定缓建。整治工程1984年3月1日正式开工。工程批准总概算为4454万元,其中交通部投资1600万元,省投资1350万元,市投资1504万元。

▲大运河▲

京杭运河市区段整治是国家、省、市重点工程。为加强工程的组织领导,市政府组建运河整治工程指挥部,分别从建委、建工、交通、航政、财政、物资、商业、房管、公安等单位抽调熟悉业务的专业干部前后共有400余人次参与了指挥部的工作。工程指挥部的管理涉及水上和水下土方工程、驳岸工程、桥梁工程以及房屋拆迁和建房安置等方面。城区桥梁拆四建三,移建西仓石拱桥(又名广济桥)、文亨桥(又名新桥)两座,新建港池、停泊区9处和大小码头33座,拆除各类房屋16.6万平方米,征用土地320.83亩,恢复运河两岸道路7条。为增加运河两岸景色,美化河容,结合运河整治工程恢复河边文物古迹,新建延宾亭、乾隆时期的御码头、毗陵驿等项目;结合政成桥改建,新增政成乐园;结合新开河段,建成半月岛;结合拓宽航道,改建篦箕巷古建筑步行街。

▲挑灯夜战抢速度▲

工程全线共动迁民居2982户,拆迁工厂、企事业单位共涉及135个,最大的工厂拆迁近8000平方米,小的企业全部搬迁。根据常州地区实际安置房屋需求比例,实际新建住宅20.7万平方米,超面积费用由工厂企业负担,单位用房拆迁费绝大部分由工厂自理。文亨桥移建费用由市建委安排解决。

▲动力抽水,筑坝段航▲

京杭运河市区段整治工程1988年底按期完工,城区运河通航能力达到四级航道标准,通航条件和沿河市容市貌得到大幅改善,500吨级船舶畅行无阻,防洪泄洪能力得到提高,运河港口吞吐量有了较大提高,吞吐量扩大带动了场储、仓储业务的兴起,早期建设的随厂码头大多无发展仓储的土地空间,港厂合作的发展模式日益受到抑制,数量逐渐减少。在运河整治前,常州港务管理处提前谋划港口布局,分别在西门、东郊和南门建设大湾浜港、青龙港、三山港和采菱港。随着港口场储、仓储需求日益增长,各港口货场相继征地扩建、升级改造。

▲运河九里段改造土方大会战▲

京杭运河市区段完成整治后,由于县郊段未整治,影响了京杭运河全线的通航能力。1987年,京杭运河大的堵档共发生5次,堵塞长度最长为27公里,被堵船只达4万余艘,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00万元,严重制约常州地区经济的发展。

▲运河整治后航道鸟瞰▲

京杭运河郊县段航道整治工程于1993年8月24日开工建设。为加强工程建设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整治工程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共改建桥梁10座,地方自筹资金建新桥1座,新建内港池和停泊锚地14处,整治工程共完成征地2616.76亩,拆迁31.11万平方米。其中戚墅堰区段包括改建的卫东桥在内拆迁面积达10万平方米,搬迁居民达547户,总投资6亿元(含地方投资1.8亿元),是全省“八五”跨“九五”六大交通重点工程之一。1997年9月24日通过省交通厅组织的500吨级驳船实船试航。1997年9月30日全面建成。1998年10月26日通过国家级竣工验收,工程设计、质量等级达国内领先水平。

▲改造前的戚墅堰大桥(卫东桥)▲

▲新建戚墅堰大桥▲

 

 资料来源:《新时期常州城市建设史(1978—2015)》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