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龙城影像 >> 图说常州 >> 内容
史说常州改革开放40年/延陵东路改建
发布日期:2018-08-31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延陵东路是一条横贯常州市区东西向的城市主干道,全长1437米,道路范围内有规划中的天宁寺—舣舟亭古建筑文化保护区,西侧有前后北岸历史文化重点文物保护区,是常州市区范围内极具历史文化特色的街区之一。改建前通行能力极差,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人流、物流、车流的需要。且沿街两侧房屋低矮简陋,与西侧繁华的延陵西路和雄踞路北的气势恢宏的“东南第一丛林”天宁寺极不相称。

▲改建前的延陵东路▲

常州市把延陵东路改建列为2000年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延陵东路改建工程要按城市总体规划和历史文化保护规划,一手抓开发,一手抓历史文化保护,做到道路、市河、绿地、景点、人行道及周边房屋改建开发同步推进。按照历史文化街区的定位,把传统文化保护和现代化城市改造结合起来。市建设委员会成立了延陵东路改建工程指挥部,工程自1999年10月开工。

▲石经幢和通吴门▲

改建工程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推行拆迁货币化补偿安置政策。延陵东路是当年全市拆迁面积最大的一个市政工程,共拆迁居民751户。到2000年6月拆迁基本结束,其中货币补偿安置拆迁户482户(占拆迁户的65%),实物补偿安置拆迁户269户。

二是精心设计保护历史景点,凸显该地段的建筑遗存,展示自唐宋至明清的灿烂历史文化。在从元丰桥到东太平桥的东市河两侧,集中布置历史文化景点,包括兴建乾隆御笔“龙城象教”照壁、“六龙郡城”石雕、莲花雕塔、常州历代别称玉琮等。在东市河东段拐弯处建“坡仙遗范”苏东坡石刻雕像和《苏东坡舣舟亭图》,在东太平桥以东建“通吴门”水门,在水门附近移建了北宋太平年间遗物“石经幢”,这些反映常州宗教文化、市井文化和东坡文化的景点,成为常州灿烂历史文化的缩影。

三是营造城市文化街景。将天宁寺东至东郊小学地段,开发建成具有粉墙黛瓦建筑风格的传统商贸区,将东郊小学东至牌楼弄地段,通过临街改建,新建一批单位、商铺。在红梅公园西入口和文笔塔南大门建设广场,拆除红梅公园部分围墙,把其大片绿地引入街区,改善环境。

▲改建后的东市河▲

四是美化道路和市河。改建后道路拓宽至36-47米,并通过绿化带与东市河直接并列。对市河驳岸作了创意性的修整,打破了传统河道直线延伸模式,通过迂回曲折、高低错落的构建,使河面宽窄变化,衬之以斜坡绿化,增加了立体感和观赏性。在道路、市河两侧,引种了树龄在数十年以上的银杏,辅之以金桂、红桃、绿柳点缀。道路及市河畔安装古色古香的腰鼓装饰灯、栏杆柱灯、大树投光灯、莲花型灯笼型礼花灯以及景点亭台轮廓灯。

▲改建后的延陵东路▲

2001年1月,延陵东路改建竣工。道路宽畅,车水马龙,林荫遮掩下一河清波,伴随着富有历史文化气息的众多景点,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市民赞道:走在延陵东路,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

资料来源:《新时期常州城市建设史(1978—2015)》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