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龙城影像 >> 图说常州 >> 内容
史说常州改革开放40年,常州何时有了自己的市树和市花
发布日期:2018-07-16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20世纪80年代,国内不少城市陆续确定了自己城市的市花、市树,其中包含全部的省会级城市以及很多经济条件较好、文化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的地级城市。市花、市树是城市风貌的象征,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代表一个城市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文化底蕴和精神风貌,对提高城市品位和城市知名度,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1982年,常州市组织开展市花、市树评选讨论,社会各界群众踊跃参与推荐和讨论。由于月季花在常州市有较为悠久的栽培历史,已经深得大多数市民认同,推荐其为市花自然是众望所归。市树的提名先后有广玉兰、香樟、女贞等树种,最后在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和专家观点的基础上,推荐广玉兰作为应选市树。

1983年3月15日,常州市人大八届三次会议召开,段辉鹏、许玉民、沈百新等34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以广玉兰为常州市树、月季花为常州市花的提案》。经大会讨论,于3月22日通过《关于确定以广玉兰为常州市树、月季花为常州市花的决议》。从此,常州市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市树和市花。

广玉兰(学名:Magnolia Grandiflora Linn)别名:洋玉兰、荷花玉兰,属木兰科,四季常绿,树干高者可达10米以上,具有雄姿勃勃、魁伟挺拔的气质。叶片长椭圆形,浓绿色叶面油光发亮,愈到寒冬,光泽愈显。这枝繁叶茂,青翠欲滴,不仅使人赏心悦目,更给人以奋发向上的精神感染。之所以命名它为市树,除了她的朴实无华、不染污秽的风骨之外,还以其用途广泛而备受尊崇。她耐烟抗风,对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有较强抗性,可用于净化空气,保护环境,而且材质致密坚实,可作家俱;叶片所含的芳香油可制成鲜花浸膏。她那芳香高雅、硕大洁白的花朵,给古城常州平添了几分倩丽。

月季花(学名:Rosa chinensisJacq.),被称为花中皇后,又称月月红,蔷薇科。常绿,半常绿低矮灌木,四季开花﹐一般为红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和黄色﹐可作为观赏植物,也可作为药用植物。“牡丹最贵惟春晚,芍药虽繁只夏初”,只有月季花,不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西风萧瑟的寒秋,她总是“花开花落无间断,春来春去不相关”;她常年开放,月月有花,真是“一从春色入花来,便把春阳不放回”。所以她有月月红、斗雪红、长春花等别名美称。古人赞美月季“牡丹殊绝委春风,露菊萧疏怨晚丛。何似此花荣艳足,四时常放浅深红。”红苞逐月,四时长春,这是月季的最大特色,因而被推为市花当之无愧。

资料来源《新时期常州城市建设史(1978—2005)》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