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场馆 >> 常州地情 >> 常州概况 >> 内容
文化遗产
发布日期:2016-03-17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历史悠久,古迹众多。2014年末,全市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70处、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6处、市级文物保护控制单位20处、县市级文物保护控制单位468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3处、市级历史建筑226处。2014年3月,新北区孟河镇、武进区郑陆镇焦溪村分获“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国家历史文化名村”称号;6月22日,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大运河常州段成为常州市第一个世界级遗产项目。

    常州文化昌盛,民间工艺、技艺繁花似锦,“非遗”丰富。金坛刻纸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8类12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10类38个项目入选省级“非遗”名录,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5人。

    常州梳篦始自晋代,主要材料为毛竹、木材、兽骨等,选材严格,工艺独特,制作精良,集雕刻、绘画、烫制等多种传统制作技艺于一体。因清代朝廷每年都要在常州定制一批高级梳篦,所以常州梳篦又有“宫梳名篦”的美称。2008年6月,常州梳篦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乱针绣又名正则绣,是常州人杨守玉于20世纪30年代创造的刺绣针法。乱针绣以针代笔墨、以线为丹青,把西洋画的画理与刺绣相融合,是在全新文化资源和思维状态下产生的观念突破和技术突破,是中国刺绣中技术难度最大、表现题材最广的绣种,被誉为中国刺绣中的油画。

    金坛刻纸是常州金坛的传统民间工艺,格调清新、刻工精巧、以蕴涵浓郁的江南地方特色而独具艺术魅力,2009年被列入世界“非遗”目录。

    留青竹刻是常州地区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手工艺品。竹刻艺人在竹子表面极薄的一层青筠上进行镌刻,巧施全留、多留、少留、微留、不留的技艺,使作品显示出层次明暗浓淡、翻转掩映的立体感,来表现作品的形象或书法神韵。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