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方志 >> 方志研究 >> 内容
《湖塘镇志》突出地方特色的探索和尝试
发布日期:2016-03-16  来源:李 步 东  浏览次数:  字号:〖

    2007年9月,根据武进区的统一部署,湖塘镇修志办公室挂牌成立,《湖塘镇志》编纂工作启动。几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修志办公室先后有6人离开,编纂工作一度遭遇很大的挫折和困难。2011年6月,修志人员调整到位并重新开始工作。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结构调整、资料补充,《湖塘镇志》业已成稿,预计年底即可出版发行。

    湖塘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物华天宝,经济发达,社会繁荣。《湖塘镇志》为了突出这些特色,作了可贵的探索和尝试。

    一、在凡例中彰明地方特色

    《湖塘镇志》的凡例,是《湖塘镇志》的编纂原则,也是《湖塘镇志》导读指南。为了突出地方特色,《湖塘镇志·凡例》第四条规定:“湖塘镇为常州市武进区政治中心所在地,1993年后,武进县治从常州市区迁到湖塘镇。为反映湖塘地域全貌,本志对驻镇的区级以上机关、企事业单位也作适当记载。”

    为此,《湖塘镇志》单独设《驻镇单位》章,专门记述了这件事。志中说:“1993年前,湖塘镇是武进县的经济重镇。1993年7月后,中共武进县委、武进县人大常委会、武进县人民政府、武进县政协率主要工作部门,陆陆续续从常州市区迁至湖塘镇。1996年3月,江苏省武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应运而生。2002年初,常州大学城在湖塘镇南部拉开建设帷幕。2003年1月,江苏省武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区成立。2003年6月后,江苏工业学院等6所高校进驻常州大学城。2005年,在常州大学城的基础上建设常州科教城。2007年,武进区四套班子及其工作部门等均从常州市区迁至位于湖塘镇的新址办公。湖塘镇已成为武进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湖塘镇志·凡例》第六条规定:“本志各章排序,依照区域环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人物六大基本部类进行编排。为体现湖塘地方特色,本志将淹城单独设章。”

    为此,《湖塘镇志》单独设《淹城》章,专门记载淹城的前世今生。志中说:“淹城位于湖塘镇西南,是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春秋时期地面城池遗址,她以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形制、珍贵的文物和古朴的环境,引起国内外有识之士的关注和重视,被考古学家和旅行家称为“中国江南第一城”“淹城形制天下奇”。数千年来,淹城遗址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武进县人民政府为保护开发淹城遗址做了许多工作。1982年10月颁布《淹城遗址保护管理暂行规定》。1986年2月,拿出《淹城规划初步设想》。1986年4月颁布《关于保护淹城遗址的通告》。1996年5月编制完成《淹城遗址保护利用总体规划》。此规划明确指出,淹城保护开发主要分三期进行。至2007年,基本完成遗址保护区、春秋乐园区、野生动物区和旅游购物区的开发建设。2007年9月,春秋淹城开城后,已成为人们考古旅游的好去处。”

    二、在篇目中反映地方特色

    篇目是一部志书的框架结构,是全志的总纲。篇目反映地方特色,主要表现在使用破格法或前置法立章立目。《湖塘镇志》一共有三十章,使用前置法立章的是《淹城》。淹城作为古迹,应放进《文化》章里,但是鉴于她在现实生活中的地位,不仅独立成章,而且前置至第二章。这不仅说明湖塘镇有厚重的历史,而且也说明开发建设淹城遗址是历史赋予的重任。

    《湖塘镇志》使用破格法立章的是《文物古迹诗词碑记》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章。按照常规,文物古迹诗词碑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章的组成部分。《湖塘镇志》将文物古迹诗词碑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破格立章,是说明湖塘的历史文脉和文化资源源远流长,镇内有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春秋淹城遗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恽南田墓”“隋墓”,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李公朴故居”“恽南田纪念馆”“胥城遗址”“陈洽墓”“卢庄徐氏宗祠”等。湖塘是阳湖文派的发祥地,是常州画派创始人恽南田,锡剧开宗立派的王嘉大、梅兰珍,“七君子”李公朴、史良的故乡。植根于丰厚文化底蕴的民间文化遗产,为湖塘赢得“锡剧之乡”“菊花之乡”“竹刻之乡”“红木雕刻之乡”等诸多殊荣。同时拥有“阳湖面塑”“微型盆景”“湖塘剪纸”“湖塘串马灯”“阳湖拳”“湖塘风筝”“湖塘民间中医”“湖塘掐丝景泰蓝”“湖塘龙灯”等26个非遗项目。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以及漕运文化广场、湖塘老街保护开发的全面启动,湖塘“水墨江南”文化底蕴,将与“春秋淹城”“南田文化”景区连成一片,打造湖塘新的历史文化长廊。所以文物古迹诗词碑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破格独立成章也是不足为奇的了。

    三、在概述中画龙点睛交待地方特色

    概述是全志之纲、全志的灵魂。研读一部志书,一般的顺序是:略览凡例,知其义例。查阅目录,选择阅读对象。但在正式阅读专章之前,一般都先读概述,以领略全书总貌及特色。

    《湖塘镇志·概述》由五段组成。

    《湖塘镇志·概述》第一段向人们展示了一幅立体的、全景式的湖塘镇画面:“湖塘镇地处武进中心城区,地理坐标北纬31°38′-31°44′,东经119°53′-120°01′,北与常州市天宁区、钟楼区接壤,西与牛塘镇交界,南接武进高新区,东与遥观镇、礼嘉镇相邻”。

    《湖塘镇志·概述》第二段以画龙点睛之笔记述湖塘镇的人文特色:“湖塘镇素为人杰地灵之地,历代俊彦辈出。自泰伯奔吴、季扎封邑到奄民开埠、子胥筑垒……尤其宋明以降,先后诞生状元霍端友、抗金名将张守、文士张邦定、理学大师张玮等一批著名的历史人物。建于1177年的毗陵城南书院……它不仅是常武历史上第一所正规书院,更是儒道理学在湖塘地区承前启后的文化里程碑,尤其张、恽两族,受书院文化的浸润和熏陶,薪火相传,及第者相继,仕宦者接踵。仅张氏一族在历朝科举中登榜进士就达79人,恽氏登榜进士有18人……时至明末清初更是群芳争研,常州画派创始人恽南田继承和发展没骨花卉画法……整整影响中国画坛300年。以张惠言、恽敬为代表的阳湖文派议论精辟,文风恣肆,与(安徽)桐城派各领风骚。以张惠言为代表的常州词派发展词学理论,引领一代词风。以庄存与、刘逢禄、张惠言为代表的今文经学派即常州学派,”以“微言大义”“天下无穷极不变之法”的学说,成为清改良变法者的重要理论根据之一……直至近现代,湖塘更是群贤辈出……“七君子”之一的李公朴、新闻教育家恽逸群、音乐家陈蝶衣、音乐指挥家陈燮阳、著名社会活动家徐伯昕、戏剧家吴仞之、留青竹刻艺术家徐素白、实业家江上悟、江上达……中国第一位女外交官袁晓园……他们在湖塘的人文丰碑上无不刻下深深的烙印。”

    《湖塘镇志·概述》第三段叙述湖塘早期织布业的盛况,“清末民初,因受沪宁沿线近代工业的影响,该镇始有地方人士兴办织布工厂10多家……抗战胜利后,又有地方人士兴办棉织生产合作社,最盛时拥有800多台布机,年产棉布10万余匹……”

    四、在大事记中简要记录地方特色

    大事记是全志之经,专志是全志之纬,只有经纬交织,地方特色才富有立体感,反映整体性。

    《湖塘镇志·大事记》第一条记述:“约公元前5000年,武进先民在湖塘桥金鸡墩一带,使用磨制的石器,从事农耕、畜牧、渔猎等生产活动。”

    《湖塘镇志·文物古迹诗词碑记》章中记述:“金鸡墩,位于湖塘镇桥北街西首池塘村之前,约高20米,宽50米。考古学家根据从这里开掘出土的文物推测,金鸡墩是新石器时代——距今约有五千年的原始社会晚期的遗址。1956年9月,金鸡墩被江苏省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样,大事记与正文交织,湖塘镇历史悠久就很有说服力。

    《湖塘镇志·大事记》记述1991年抗洪救灾情况:“1991年6月12—17日、6月30-7月14日、8月7-8日,武进遭受3次暴雨袭击,湖塘、马杭二镇受灾面积较大。7月初至8月上旬,省委书记沈达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耀华、副省长吴锡军、国务院生产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宁、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杨兴富、农业部副部长陈耀邦、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白文庆、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张肖分别到湖塘、马杭视察灾情。”

    《湖塘镇志·水利》章设《1991年抗洪救灾纪实》节,记录1991年湖塘镇抗洪救灾实况:“1991年,湖塘镇遭受百年不遇的洪水灾害,农作物受害面积1.86万亩,损失粮食925万公斤,鱼塘0.2万亩,142家企业受淹……全镇有281个村民小组、8206户城乡居民住宅进水,2.68万群众一度被洪水围困……直接经济损失8500多万元。面对百年不遇的洪灾,全镇干群同心协力,抗灾救灾,努力将灾害损失减到最小,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该镇遭受特大洪灾期间,(各级领导)先后到现场视察灾情和指导抗洪救灾……”大事记与正文相互呼应,取得了无可比拟的效果。

    五、采用集中与分散的方法记述地方特色

    《湖塘镇志》采用集中的方法记述湖塘镇地方特色,最明显的是《工业》章。湖塘镇是武进区的经济重镇,工业比较发达,而纺织业是湖塘工业的领头羊。《湖塘镇志》用较大的篇幅记述了湖塘镇纺织业的历史和现状。志中说,湖塘镇的纺织业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明代,湖塘的土布业就很发达,至清末民初,则达到鼎盛,畅销国内,还远销南洋、朝鲜等地。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塘的纺织业得到迅猛的发展,2002年,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色织行业协会评为“中国织造名城”。湖塘镇已形成棉、麻、化纤等门类齐全,纺、织、染、后整理和服装等产业链完善的纺织体系,实现纺织业装备从有梭到无梭,纺织产品从配套加工向自主开发的两大根本转变,形成灯芯绒、色织布、牛仔布三足鼎立,针织布、工业用布为补充的产品结构形式,其中色织布生产基地与交易市场为全国最大、牛仔布产量占全国总量的20%、灯芯绒产量占全国总量的28%。全镇有工业企业4668家,其中从事纺织生产的企业有2860家、服装业企业有22家,从业人员9.68万人。湖塘镇纺织业拥有喷气织机3000多台、剑杆织机3万多台、有梭织机1万多台、经编机500多台、喷水织机124台,还有印染后整理企业30余家,达到年产各类纱线5万余吨、布匹15亿米的生产能力。湖塘镇已形成产销双超200亿的纺织产业集群,其中近80%的产品销往国外。纺织业约占全镇工业总量的65%以上,成为湖塘镇名副其实的传统特色支柱产业。湖塘镇已成为产品覆盖江苏、辐射全国且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织造基地。

    《湖塘镇志》分散记述湖塘镇地方特色的有三勤农业生态园和菱港物流园。三勤农业生态园分散在《建置区划行政村和社区》章、《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章、《农业》章里。菱港物流园分散在《交通》章、《商贸业》章、《社会服务业》章里。

    《湖塘镇志》这样记述三勤农业生态园:三勤农业生态园,坐落于湖塘镇东南,2003年始建,投入近5000万元,建成这座具有都市气派和田园风光的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园。园内已呈现出一派小桥流水、风车栈道的江南田园风光,优质林果郁郁葱葱,特种畜禽安家落户,成为全国旅游示范点、国家AA级旅游景点、武进十大美景之一。

    三勤农业生态园将围绕“养生、文化、休闲”等要素开发,总规划占地3000亩,规划有南田文化城和生态公园两大功能片区,具体策划表现江南水乡文化的园林别墅区、展现南田书画文化的街区、呈现春秋胥城历史文化的伍子胥运兵河、体现生态养生文化的温泉养生堂项目。生态公园一期占地250亩,夏岩三勤已全面启动,可容纳1000人用餐的生态酒店已建成营业,会务中心和花都水城温泉钻探也竣工,可容纳1200人休闲洗浴。垂钓中心和烧烤城即将投入使用,南田文化城项目已完成规划方案论证,南田文博园、胥城遗址、湖心岛、园林别墅展示区将于近期启动建设。

    《湖塘镇志》这样记述菱港物流园:菱港物流园,坐落于湖塘镇东,占地200亩,总投资2亿元,紧靠新312国道、青洋路、人民东路、长虹路,毗邻沪宁高速、沿江高速入口,园内港口是与新京杭大运河具有同等通航条件的内港——采菱港,300米港口岸线可随时接驳500吨级各类船舶。菱港物流园是整合各类钢材资源的大平台,是连接钢铁企业和市场终端用户的桥梁,是集钢材营销、仓储、配送和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钢材物流基地。市场已经有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有限公司、杭钢股份有限公司、武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鄂钢集团等一批全国性钢厂销售点。大型钢材销售企业有浙江杭钢国贸有限公司、常州市智恒达物流有限公司、苏州天创物贸有限公司、常州美丰金属材料公司、常州楚吴物资公司、苏州金属材料公司等。菱港物流园先后获江苏省重点物流企业、AAA级信用企来等荣誉称号。

    六、在图照中体现地方特色

    图、照是一种具体的、直观的、形象的资料,图照等最能体现地方特色。《湖塘镇志》的编纂者们深谙这些道理,对图、照等作了全面的安排。首先在书首设置两张地图,一张是湖塘镇全景图、一张是航拍的湖塘镇鸟瞰图。其次在正文前设置300张左右彩照,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人物排列,300张彩照张张地方特色鲜明。第三在正文中安插图照300余张,根据内容及需要,各章图照有多有少。比如在《建置区划》章里,就安插11张地图,其中有解放前的湖塘镇地图、五六十年代的湖塘镇地图、改革开放后的湖塘镇地图、新世纪的湖塘镇地图。这些富有地方特色的图照,与正文中记述地方特色的文字相呼应,读后使人产生一种有声有色的真实感。

    《湖塘镇志》为了突出地方特色,在凡例、概述、大事记、正文、图照中进行了探索和尝试,并取得可喜的成绩。仓修良先生在《新方志特色过眼录》中说:“我向来认为,一部志书如果能有三两篇写出特色,那么,这部志书将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立于方志著作之林!”让我们共勉吧!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