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方志 >> 方志研究 >> 内容
浅议区志中“镇、街道”章的编写
发布日期:2016-03-16  来源:何 永 才  浏览次数:  字号:〖

    城市区志是编修社会主义新方志以来城市志中的一种志体,是城市志的重要补充。而区志中的镇、街道部分如何编写,对于整个区志的质量来说是重要的一环,因为镇、街道承担着基层政权的许多职能,是我国大中型城市基层政权中的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编写城市区志,必须反映镇、街道工作,这已经成为修志界的共识。然而,镇街道工作纷繁复杂,该记述哪些内容,怎样记,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目前,许多编修区志的镇、街道部分,基本上是以一个镇或者街道为一章,章下设节,各节的内容主要为区域、建置沿革、人口、经济、社会事业、人民生活等方面。对于镇、街道章的编写,我以为,除了必须严格坚持编纂工作的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之外,还应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把握好横排门类

    “横排竖写”是志书的基本写作特征。所谓“横排”,是指分门别类;所谓“竖写”,是指纵述史实。横排门类、竖写内容的基本体例形式,有利于修志者把复杂的记述对象(事物)条分缕析,从其各个组成部分、各个侧面作详尽的、具体的记述,做到横不缺项,纵不断线,实现纵横两个系统的结合,达到完整、系统、准确的反映一地的历史发展过程的目的。

    横排门类所要解决的就是分类问题。横排门类必须坚持三个原则:一是社会分工与科学分类相结合的原则,二是坚持标准相统一的原则,三是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具体说到区志中镇、街道这一章如何分类,我认为:1.章下设一段无题小序,然后设4个节,即第一节“区域概况”,第二节“经济建设”,第三节“社会事业”,第四节“人民生活”。2.节下设目:第一节区域概况下设“建置区划”“村镇建设”“人口”等目;第二节经济建设下设“农业”“工业”“第三产业”等目;第三节社会事业下设“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目;第四节人民生活下设 “社会保障”“收入”“支出”等目。

    以上的分类,我视为“规定动作”。如果本镇(街道)有特色的、需要突出记述的,可以“自选动作”,增加一些目。如可以在经济建设节下增设“对外经济”“旅游业”“ 名优特产”等目,可以在人民生活节下设“风土人情”等目。如新北区西夏墅镇素有“工具之乡”美称,可以在其经济建设节下设“工具产业”目,与工业并列;同样,该区孟河镇曾于2009年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汽摩配名镇”称号,可以在其经济建设节下设“汽摩配产业”目,与工业并列。

    目下是否再分子目,应该根据记述的内容确定,以记述层次清晰为原则。如第二节经济建设下的“农业”目下,也可以再分为“种植业”“养殖业”“特色农业”等子目。

    二、把握好章下“序”的编写

    章后序的内容,一是地理位置,如“罗溪镇位于常州高新区(新北区)西南部,东临德胜河,与薛家镇毗邻;南依京杭大运河和沪宁铁路,与薛家镇、武进区奔牛镇两镇接壤;西连奔牛机场,与丹阳市运河镇交界;北濒长江黄金水道,与西夏墅镇、春江镇安家相连。”“三井街道位于常州高新区(新北区)南端,东与天宁区青龙街道接壤,南临天宁区红梅街道和钟楼区五星街道,西与薛家镇相邻,西北通新桥镇,北靠河海街道。”二是本镇、街道成立以来至下限年份的情况。为避免与后面记述内容的重复,这里主要是将后面记述的各个节的内容提炼概括为几句话。如三井街道可以这样写:“三井之名,始于明代初期,为本地一石三孔井栏的龙泉古井得名,原属武进辖地。1986年11月划入常州郊区。1993年3月,三井整体划归常州高新区。2002年至2003年,三井所属各行政村撤村建社区,2003年10月,三井撤乡建街道。1993年以来,本地凭借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地带的优势,以改革开放的创新意识和真抓实干的创业精神,积极招商引资,全面开发发展,推动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和城市化建设快速发展,使本地从传统的农业、农村经济中脱颖而出,迅速进入现代化工商业发达的常州北部新城区域。2012年,全街道地域面积17.08平方公里,辖8个社区、103个居民小组,户籍人口3.9万人,实际居住人口9万余人,国内生产总值62.27亿元。”三是本镇、街道的特色(含获得的荣誉),如“2001年至2012年,三井乡(街道)先后获得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乡镇、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乡镇、江苏省发展乡镇企业先进乡镇、江苏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科普示范街道、常州市乡镇工业十强乡镇、常州市外向型经济十强乡镇、常州市文明单位、常州市社会治安安全街道、新北区经济综合实力第一名等殊荣。”

    三、把握好各节编写的主要内容

    1.第一节区域概况下的“建置区划”,主要记述本镇(街道)成立、名称演变和隶属、下辖等情况。其中“村镇建设”,主要记述规划、基础建设(如道路、住宅建设)、拆迁安置、公用事业(含绿化)等情况;“人口”,主要记述人口总量、性别比、自然增长率、外来人口等情况。

    2.第二节经济建设下“农业”,主要记述耕地面积、产量、产值、种植业、养殖业等情况,与之相关的农业机械、农田水利归此处记述;“工业”,主要记述行业、产品、产值、企业等情况,房地产开发、建筑业归此处记述;“第三产业”,主要记述市场建设、营业额(成交额)、增加值等情况,与之相关的运输业归此处记述。

    3. 第三节社会事业下“教育”,主要记述设施、教师、学生、入学率、升学率等情况;“文化”,主要记述设施建设、组织、活动、获奖等情况,与之相关的广播电视、名胜古迹归此处记述;“卫生”,主要记述设施(含床位)、卫技人员、医疗服务等情况,与之相关的防疫、保健、爱国卫生归此处记述;“体育”,主要记述设施、组织、活动、获奖等情况。

    4.第四节人民生活下“社会保障”,主要记述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济等情况;“收入”,主要记述家庭总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情况;“支出”,主要记述家庭总支出、消费性支出、耐用品消费、住房建设等情况。

    四、把握好目的编写

    这里说的编写,也叫地方志写作。就是在分类的基础上,以时间为序纵向记述这一类事物的发生、发展、变化,以及下限年份的现状。

    地方志记述的是历史发展的过程,所以要完整地记述事物发生、发展和现状,要写出事物的动态。记述开始(从事物、事业上说是指来源、发端)和记述下限年份的现状,大家容易理解,也容易做到。中间的发展变化如何记述,一种是分阶段记述,即将整个志书记述的时间,按事物发展的兴衰变化分成4个或者5个阶段叙述,如“一五”时期、“二五”时期。第二种是跨年记述,即采取三五年一记的办法述其始末,中间跨跃时间不要太长,一般控制在5年左右。如“1996~1998年,该镇连续加大对农业投入,进行扩高改低和农田基本建设,购置农业机械,推广稻麦新品种、新农艺,三麦90%实现套播。2002~2004年,国家先后实行农业费改税和免除农业税的政策,农民种田积极性再起,出现了农民抢田种的现象。”第三种是抓住大的、重要的变化记述,就是记述事物发生了质的变化,或者在量上有较大的变化,或者是因为政策、体制、生产方式发生了变化而引起的变化。如“1992年,随着国家取消粮食议购任务,订购指标略减,农民手中余粮较多,市场粮价下降,种田效益下降,出现土地抛荒现象。”“2008年,三井街道农田全部被征用,结束了本地粮食种植的历史。”

    地方志是记述一个地方的历史。历史的解释,一是指过去事实的记载;二是指已过去的事实;三是指经历,底细;四是指自然界和社会的发展进程,沿革,来历;五是指已过去的经历和事迹的痕迹;六是指历史学科。对照历史的概念,我们发现地方志反映的历史主要是“指已过去的事实”“ 自然界和社会的发展进程、沿革、来历”。所以,地方志编写应该以事实、数据,说明事物发展的进程和发生变化的情况。“2008年,全镇建成大棚西瓜、新型水果型黄瓜、温控大棚花卉、芳芳蛋鸡、肉鸽、甜糯玉米等特色农业项目。峰牌甜糯玉米获得常州市第五届名优农产品称号,芳芳蛋鸡养殖场被授予江苏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称号;11月,新北区首个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项目—常州市新北区10万盆高档盆花基地改扩建工程落户新桥镇。该项目总投资341.26万元,其中常州市晶雪面有限公司自筹资金121.26万元,中央财政资金110万元,地方财政配套110万元。项目改扩建智能温控大棚1.2万平方米,加温锅炉及配套设施14台套,引进新品种鲜花1.8万株。该项目可年产高档盆花10万盆,其种植的鲜花可供全市60%的市场。”上面这一段文字记述有时间、有地点、有数据,有面上(全镇)的情况,也有点的(峰牌甜糯玉米、常州市新北区10万盆高档盆花基地)情况,事实清楚,特色鲜明。

    地方志记述中既要注意用具体的事实、时间、数据说明问题,做到层次清楚,又要注意加强整体性。现在有些初稿记述一项事业采用的重点介绍,记述教育是一个学校一个学校的记,卫生是一个医疗机构一个医疗机构的记述;有的在记述事物发展变化时,往往只注意记述事物量的变化,而忽略记述事物发展中的质的变化,因而出现了流水账式的记述方法,所记内容,类似详细的大事记。记述的内容显得零碎,读者看不出全镇(街道)一个时期总的面貌。如何克服上述问题,突出记述的整体性呢?一种是分段记述,就是前面说的“分阶段记述”“跨年记述”。第二种是采用点面结合的记述方法,避免“只见森林不见树木”或“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现象。先全面记述,再重点记述。如:罗溪镇写的民俗民风,“罗溪镇的民俗民风与常武地区各乡镇大同小异,一些习俗相沿已久,具有浓重的传统性和地方特点。解放后,随着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变革,一些陈风陋俗逐步扫除,健康有益的习俗仍保留和流传,男女平等,婚事新办,殡葬改革等新的民俗民风正在形成。”上面是总的记述,下面再重点记述“四时八节”“婚嫁喜庆”“丧葬”的情况。

    地方志记述强调图文并茂。记述除了文字,还要选择一些表格,如在第一节区域概况下的“建置区划”后附一张《村民小组与自然村情况表》就很好,对我们了解历史有很大的益处。有的镇附表将消失的自然村(含消失时间、消失原因)记载下来,就有存史价值。还要选择一些有存史价值的图片、照片。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