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方志 >> 方志研究 >> 内容
二轮修志篇幅控制之我见
发布日期:2016-03-16  来源: 陈 生 富  浏览次数:  字号:〖

内容提要:二轮修志所记载的时间断限内,正值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时期,大改革,大开放的社会发展带给了各行业的发展变迁,社会分工也更加细化。如果事无巨细的、没有选择的记载时间段限类的各项事业的发展轨迹,无疑其篇幅沉长纷杂,如何在有限的篇幅内,详略得当的记述改革开放中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然是二轮修志过程中需要重视的问题。

    关键词:志书  篇幅  控制

    

    常州市志二轮修志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目前已经进入总纂阶段,该市志记述时段上限为1986年,下限为2010年,记述范围为现行行政区划,共设置建置区划、开放开发、商贸服务业、旅游、农业等近60卷,约450万字。从之前各卷的初稿来看,承编单位以及分纂人员在组织撰写的过程中无论是从志体、还是行文等方面距离志书编纂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其中尤为突出的问题就是所提供初稿的篇幅远远大于所要求的篇幅总量,初稿总量竟然达到500多万字,志书篇幅的膨胀,带来诸多弊端,造成了人力、财力上巨大的浪费,也不利于携带、使用。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个普遍性的问题,下面就控制二轮志书的篇幅谈略抒己见,就教于方家。

    一、立足于两种认识

    志书是记述一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部工具书,他的作用就是给人们提供全面、翔实、准确的地方资料信息,一部志书质量是否上乘其提供的信息量就是衡量的标准之一,首先我们在收录资料信息时候要立足以下认识:

    (一)立足于志书资料性认识,要抓住新、特、大特征。我们在编纂志书时,经常步入一个认知误区。就是认为志书是工具书,资料越全越好,贪多求全,期望其既横呈百科又事无巨细,其实这是对志书“资料性著述”的曲解。“资料性著述”不仅立足于以资料为基础的前提,更需要对资料进行鉴别、取舍、提炼、综合、概括,并依照一定的逻辑关系编排,以突出反映地情特色与变化状况,存史价值较高的内容。是一种对资料进行再整理的具有学术性、系统性的工作,而不是将收集到资料如政策法规、工作总结、调研报告、规章制度、单位简介、工作指南、统计图表等,以原生态的形式机械堆砌入志,需要的是能突出反映地情的有存史价值的信息,有了这个认识,才能主动对入志资料进行删繁就简,在实际纂写特别是审查验收中,通过对材料的去粗取精、归纳提炼,有效地压缩篇幅。

    (二)立足于志书的时空和地域特征,时空限制是地方志最基本的特征,决定了志书编纂必须严格坚持不越境而书、不越时限而书的基本原则。地方志书质量规定也明确要求志书编纂过程中区域界限明确,以本行政区域为记述范围,越境不书,时间界限明确,不随意突破志书的上限和下限,严格控制上溯或下延,因此必须坚持既定的时空限制,大胆舍弃不属于对前志补遗纠错、不与本地有特定的直接关系而越境跨时的内容,处理好全国性背景内容及反映特色的内容,有效控制志书篇幅。

    二、在具体编纂时,要从志书的篇目、资料的甄选等方面全局把握,统筹安排

    (一)要科学合理设置篇目。志书要压缩篇幅,又要提高质量,篇目设计是基础工程。篇目分类科学,归属得当,逻辑严密,不仅决定整部志书内容的严密完整,而且在具体编纂的过程中易于操作,对控制篇幅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通过科学设计篇目控制篇幅,保证志书记述完整性,必要时应适当增加章节。就拿本次市志中的民政卷为例,民政卷在整个志书中属于重头戏,民政的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包罗万象,纷繁复杂,因此在最初设置编目的时候我们就会同民政部门的同志针对民政的职能进行了多次磋商,例如我们把原来单独设章的慈善放到了救灾救济章里边,把区划和地名管理放到了市区划建制里边,避免了设置上的重复和混乱,理顺了关系。通过这样的手段使得篇目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更加贴近民政工作的实际职能。

    (二)要精心甄选特色资料。要努力挖掘有价值的资料并进行严格筛选。资料的选取要本着突出重点、舍去一般的原则,各单位之间都有共性也有特殊性,同样就民政卷来说,民政工作既有其他单位的共性,又有其工作的特殊性,例如,单位的组织建制、人事管理等就属于共性,而民政工作里边的双拥活动、社会福利及近年来常州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等等,就是民政工作的特点和特色,前者在记述的时候就可以从简而书,而后者就必须抓住重点特色,深度挖掘资料,把这些特色亮点如实的记述。还要遵循“纵不断线,横不缺项”的要求,将能反映事业脉络、揭示事物规律的资料入志。例如,民政志的最初的志稿约13万字,事无巨细地收集了从1986~2010年各项民政工作的开展情况,可谓事事有文件,有落实,有成果。这为掌握一手资料、获得翔实的信息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但是如果不能够根据志书记述的需要取舍资料就会超出原计划设置的篇幅,打个形象的比喻,控制篇幅就像搞雕塑,初稿就是个原始的坯胎,要根据篇目设置统筹兼顾。太丰满了要瘦身,太骨感了要使其鲜活丰满。有些工作由于机构的合并或者社会体制的变化已变为次要甚至在逐渐消亡,就要减少笔墨。记述历史变迁和沿革的事物或项目要遵守详今略古、详近略远、详主略次的原则。要严格遵守“常事不录”,重点抓住“大、特、新”的原则,把握住大事的特点,精选内容,不能大事小事一起上。民政卷初稿用了大量的篇幅记述从中央到地方省市的有关文件、指示、精神等,与记述的民政工作具体事件并无太多的关联性,导致篇幅膨胀。在选择资料时要把握“四详四略”原则,即反映变化的资料从详,相对常态的资料从略;反映特点的资料从详,不具特点的资料从略;典型的资料从详,一般性的资料从略;“死”资料从详,“活”资料从略。对文字记述类的“死”资料不足部分加以适度的挖掘整理,对口述类的活资料要加以考证,从略记述。如果能认真落实这些原则,志稿的篇幅就会得到有效控制。

    (三)要尽力规避记述重复。在志稿的编纂过程中,要注意章节内容交叉的问题,在记述上作科学的详略安排。一是避免章节下的无题小序和说记述的内容重复,无题小序是高度概括提炼的简短文字,但是有的志稿却不得要领,简单的把记述的内容整段的照搬照抄至小序的位置,不加以任何的总结和提炼,再有就是在不同的卷章节里边出现重复的内容,这一点上作为编纂人员一定要从总体上去把握,比如社会福利事业中的医疗机构建设在民政卷适当记述是必须的,但医疗机构作为卫生事业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在卫生卷的有关章节当中也会重点记载,这就要我们的编纂人员统筹兼顾,分清主次,有选择的加以记述,而不是简单的重复记述。

    (四)要合理灵活运用图表。图表与志书的文字是互相补充的关系,运用得好,则相得益彰,能起到节省篇幅的作用,所谓一表抵千言。以具体翔实的数字予以补充,使文字与图表形成有机整体。读者既能便捷地获取历年的数据资料,又对数据变化背后的原因有清晰的认识,为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提供可靠的借鉴和依据。图表的使用要科学合理。表反映量的变化,文字反映量变的原因,要尽量避免表中数字在文中的简单重复,否则就不能起到压缩篇幅的作用。如在《民政》卷中就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简单的一张图表就可以录入很多的信息,像历年士兵退役安置的情况、福利院的近年的收养情况就可以通过表格一览无余,而用文字表述就会占据很大的篇幅。

    (五)要着力加工提炼文字。提炼文字是确保志书质量的内在要求,也是压缩篇幅的重要途径。必须对文字进行仔细推敲,志稿的文字必须言简意赅,准确无误,不产生歧义;要实话实说,无浮词虚语,不用虚话、套话、官话,如通讯报道中经常出现的“第一时间”“高度重视”“亲自”“一致同意”等公文式语言。要避免使用如“大力”“加强”“进一步”等修饰性词语,以上这些在初稿中是屡见不鲜,主要原因是在编纂初稿的过程中,把大量的会议报告,年终总结等照搬照抄的结果。

    一部好的志书离不开对篇幅合理科学的限制,限制得当,相得益彰,统筹兼顾,事半功倍,反之则显得臃肿、累赘、整体失衡。因此笔者认为在我们编纂志稿的时候,一定要本着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态度,从而使我们编纂的志书经得起历史和后人的检验。            

(作者为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编纂一处副处长)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