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方志 >> 方志研究 >> 内容
关于续修志书与前志衔接问题的思考与实践
发布日期:2016-03-16  来源: 殷 国 富  浏览次数:  字号:〖

【内容提要】  盛世修志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横分门类,纵述历史”是修志的基本原则。《续志》是《前志》的承接,两轮志书在篇目设置和内容记述上有所重复和交叉是必要的,也是合理的。《续志》篇目设置要做到“横不缺要项”,保留大多数基本篇目,调整部分陈旧篇目,增设少数特色篇目,保持与《前志》篇目的有机衔接,以确保《续志》与《前志》篇目的继承性;内容记述要做到“纵不断主线”,紧密结合各篇的具体内容,恰当选择记述时间的切入点,或引用复载,或溯源追述,或勘误补遗前志内容,保持与《前志》内容的有机衔接,以确保《续志》与《前志》内容的接续性。

    关键词:续志  前志  篇目  内容  有机衔接

    

    地方志是社会实践活动的真实记录和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见证,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学术价值,盛世修志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横分门类,纵述历史”是修志的基本原则。20世纪80年代起,全国各地普遍开展首轮地方志书编纂工作。21世纪初,全国第二轮地方志书编纂工作陆续展开。本文探讨的《续志》,是指采用“承前志下限,依前志体例、类目而续”形式编纂的地方志书。这种方式编修的《续志》相对《前志》而言,应该是一部内容相对独立完整的资料性著述,而非一般的上下册关系。因此,《续志》与《前志》必须在篇目上保持有机的继承性,内容上保持有机的接续性。

    一、横不缺要项,篇目保持有机的继承性

    篇目是志书的提纲,具有指导资料征集和框定入志内容的作用,直接关系到志书的质量。《续志》篇目总的设置要求是“横向不缺要项”,一般可根据时代要求和事物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特点,在保持《前志》篇目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或继续沿用基本篇目,或合理调整陈旧篇目或扩容增添特色篇目,而不宜因循守旧,全盘照抄《前志》的篇目,也不宜另起炉灶,将《前志》篇目全部否定,推倒重来,更不宜让《续志》断限内变化较小的《自然地理》《建置区划》等篇目舍弃。

    (一)继续沿用基本篇目。《前志》的基本分志篇目,《续志》可以继续沿用而保持其连续性。《前志》已设篇记述的事物,在《续志》断限内仍按事物发展的固有规律发展变化的,或《前志》记述的事物在《续志》断限内变化不大的,《续志》一般宜保留《前志》的篇目,接续记述事物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溧阳市志(1986-2007)》共设置36个分志篇目,其中,《大事记》《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工业》《军事》《教育》《卫生》《体育》和《人物》等,均继续沿用其《前志》的分志篇目,接续记述《续志》断限内事物发展变化的新情况。

    (二)合理调整陈旧篇目。《前志》已设篇目记述的事物,《续志》断限内已经发生较大变化的,《续志》可在继承《前志》基本篇目的同时,对《前志》陈旧篇目进行合理的组合调整,或拆分,或合并,或更名,或调整归属、位置。《溧阳市志(1986-2007)》将《前志》的《经济管理》篇扩充更名为《综合经济管理》篇,《人口》篇扩充调整为《人口 计划生育》篇,《自然地理》《建置区划》篇合并为《自然地理 建置区划》篇并降格设置为《自然地理》《建置区划》章,《政权 政务 政协》篇拆分并将其中的《政权》《政务》《政协》章升格为《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府》《人民政协》篇。

    (三)扩容增添特色篇目。《前志》没有设篇目记述的事物,《续志》断限内出现了新事物、新情况、新变化,《续志》另行设置具有《续志》断限时代特色、行业特色和地方特色的篇目予以记述。《溧阳市志(1986-2007)》增设《开放 开发》篇,集中记述招商引资、对外经济贸易、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省级开发区、镇工业集中区等具有改革开放时代特色的新成就;增设《经济体制改革》篇,集中记述溧阳农村经济体制、工业经济体制、流通体制和综合经济调控体制改革的过程和成效;增设《旅游业》篇,重点反映具有地方特色的溧阳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新情况、新变化;增设《互联网》章,记述溧阳互联网建设和网络运用方面的新情况、新变化。

    二、纵不断主线,内容保持有机的接续性

    内容是志书的血肉,记述的是一个特定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续志》内容总的记述要求是“纵向不断主线”,宜仔细研读《续志》《前志》资料,弄清《续志》断限内的事物与《前志》断限内事物间的内在联系,对《前志》已记述过的内容,或摘要引用,或溯源追述,或勘误补遗,记全事物发展变化的各个重要阶段,记清事物发展变化的基本情况,而不宜机械断限,呆板划线,视《前志》与《续志》为上下册关系,人为割裂事物发展的内在联系,也不宜盲目上溯,一字不改复载《前志》内容,更不能囿于《续志》断限,对《前志》的错讹、遗漏视而不见。

    (一)摘要引用《前志》内容。《续志》引用复载《前志》已详细记述过的事物发展变化历程时,一般不能照搬照抄,而应择要勾勒《前志》相关内容。一是正文直接摘要引用《前志》已详细记述过的诸如自然地理、建置区划、矿产资源、地方特产、风俗语言等相对静止事物的内容。《奉贤县续志(1985-2001)》接续记述建置沿革时,先摘要引用了《前志》相关内容:“奉贤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距今4000余年),境内即有先民栖息,考古发掘柘林、江海两处古文化遗址属良渚文化、马桥文化遗存。秦汉两晋南北朝至隋唐宋元明,奉贤先后属海盐、华亭县境。1726年(清雍正四年)自华亭县析出置奉贤县,隶苏松道松江府。1958年11月,奉贤县划归上海市”,再接续记述2001年1月奉贤撤县设区的相关情况。至于《前志》延伸记述的大事记,一般只复载简述《续志》断限内的内容。二是另设栏目,分门别类摘要引用《前志》内容。《奉贤县续志(1985~2001)》在附录里,用《前志摘要》的形式,分门别类简述《前志》的卷首、总述、大事记和卷1至卷32各分志的基本情况、基本内容,方便读者快速了解《前志》基本内容。三是志首总述或篇(编、卷)下无题序,概要介绍本志或本篇(编、卷)断限前事物发展变化概貌。《武进志(1986~2007)》志首总述共分三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从事物的发端开始,摘要勾勒《续志》断限前武进行政区划内自然、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变化的脉络,彰明事物发展变化的前因后果,反映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为后面两部分的接续记述作好铺垫,给人以完整的印象。《奉贤县续志(1985-2001)》《土地》卷无题序:奉贤县地处长江三角洲冲积平原,县境土壤由长江挟带入海的泥沙经波、潮、径流作用沉积而成。1955~1997年,历经11次围垦,共获滩涂土地101.97平方千米。1979年全县第二次土壤普查结果,奉贤县土地共有15个土属、44个土种,土地性能总体良好,适宜耕种。

    (二)溯源简述《前志》内容。《续志》记述接续性较强的事物发展变化情况时,可突破上限,追溯到事物的发端,简要记述事物发展变化的脉络。《长汀县志(1988~2003)》记述工业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时,突破了《续志》的上限,追溯到全县首次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年份:1987年,长汀县企业首次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1988年逐步完善承包责任制,全县国营工业企业有23个单位实行承包,利润承包基金额748万元。……1989年,围绕转变企业经营机制,配套、完成、深化、发展承包责任制,从体制上理顺企业与职工关系,实行全员风险抵押。……1990年,县经委直属15家企业中,有11家国营工业企业进人第二轮承包。是年,企业改革重点为内部二级核算及定额计件承包,扩大企业内部竞争机制,推行共保合同。在总结火柴厂推行职工与厂长共保合同制的基础上,逐步在企业中推广实行,变厂长承包为全员承包。继续完善工效挂钩,全面实行全员风险抵押承包,建立企业风险基金,充实完善考核指标。1991~1993年,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经营责任制及分配制度,按不同企业的总额管理。同时,抓好厂长(经理)负责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使“两制”同时发挥应有作用。《续志》记述任期较长的代表大会时,也不宜把同届代表大会的历次会议人为割裂开来。《溧阳市志(1986-2007)》记述溧阳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时,突破1986年的上限规定,直接追溯到溧阳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之日,先简要补记前两次会议内容:“第一次会议于1984年5月17~22日在溧城镇举行,出席代表349名,列席65名。第二次会议于1985年4月27~29日在溧城镇举行,出席代表348人,列席代表65人”,再接续记述《续志》断限内召开的第三次会议内容:“第三次会议于1986年4月20~23日在县人民电影院举行,出席代表339名,列席代表82名。会议讨论溧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草案),听取和审议县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和财政预决算报告,并作出相应的决议。”

    (三)勘误补遗《前志》内容。《续志》查考、校勘、纠错、补遗《前志》内容时,可以不受《续志》上限的限制。《前志》囿于当时条件未能找到相关资料漏记的或该详记而未详记的重大事件、重要事物,《续志》要补记;《前志》记述事物有错误的,《续志》要纠正;《前志》排版、校对过程中有文字差错的,《续志》要订正。《溧阳市志(1986-2007)》在《民主党派 工商联 社会团体》篇记述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社会团体代表大会时,一般先追溯到该社会团体第一届代表大会召开之时,补充记述《前志》遗漏的当记而未记的代表大会,再接续记述《续志》断限内召开的历次代表大会。《奉贤县续志(1985-2001)》在附录里设置《前志拾遗》,补充记述《前志》当记而未记的“五七干校、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和“韩琨事件始末”等内容;设置《前志勘误》表,纠正《前志》排版、校对以及轻微的史实错误。这种补遗纠错,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前志》的部分缺憾,实现了《续志》与《前志》内容的有机衔接。

    综上所述,《续志》内容按体例要求一般是接续《前志》记述的,其断限内有些事物发展变化甚微,可直接摘要引用《前志》内容;有些事物随着历史进程逐步萎缩或转化为其他表现形式,不再构成社会基本状况的主体内容,可对其所属篇目进行适当调整;有些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色、行业特点的新生事物,则宜增设篇目予以记述。《续志》与《前志》的衔接,不是简单、机械地对《前志》进行篇目承接和内容延伸,而是继承中有发展,接续中有创新,是一种自然的、妥贴的有机衔接。

    (作者为溧阳市地方志办公室科长)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