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方志 >> 方志研究 >> 内容
浅谈续修志书纵述历史的基本要求
发布日期:2016-03-16  来源:殷 国 富  浏览次数:  字号:〖

    内容提要:盛世修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横分门类、纵述历史是方志编纂的基本原则。任何事物都有其兴起、发展、变化的过程,纵述历史就是要求按照时间顺序,追溯事物的历史渊源,反映事物的地方特色,记清事物发生、发展变化的历程和现状,反映事物发展变化的本质和规律。

    关键词:续志  纵述  历史渊源  发展历程  地方特色

    

    盛世修志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横分门类,纵述历史”是修志的基本原则。“纵述”,也叫“竖写”,一般以节、目为单位,按时间顺序,追溯事物的历史渊源,反映事物的地方特色,记清事物发生、发展变化的历程和现状,反映事物发展变化的本质和规律,总的要求是“纵向不断主线”。本文以《溧阳市志(1986-2007)》《武进志(1986-2007)》《长汀县志(1988-2003)》为例,就《续志》各分志纵述历史的基本要求,谈点粗浅的看法。

    一、追溯事物历史渊源

    《续志》记述接续性较强的事物发展变化情况时,可突破上限,追溯到事物的发端,完整记述事物发展变化的脉络。《长汀县志(1988-2003)》体制改革卷·经济体制改革章·工业企业体制改革节·承包经营责任制目,直接追溯到全县首次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年份:“1987年,长汀县企业首次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再接续记述《续志》断限内工业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发展变化情况:“1988年逐步完善承包责任制,全县国营工业企业有23个单位实行承包,利润承包基金额748万元……”。

    《续志》记述的事物发生在《前志》断限内,而《续志》上限年份仍然存在,且没有变化,则不能直接从上限年份写起,应追溯到事物的发生年份。《溧阳市志(1986-2007)》军事篇·兵役章·兵员征集节·征集条件目·文化程度子目的部门初稿,没有从兵员征集文化程度条件开始调整的1983年写起,而是机械地从《续志》上限写起:“1986年起,农业户口应征青年须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非农户口应征青年须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女性应征青年须是应届高中毕业生。1995年,征集非农业户口青年为高中(含职业高中、中专、技术学校)以上毕业生……”,这样记述,极易让读者误以为兵员征集文化程度条件调整是从1986年开始的。编辑稿修改为:“1983年起,农业户口应征青年须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非农户口应征青年须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女性应征青年须是应届高中毕业生。1995年,征集非农业户口青年为高中(含职业高中、中专、技术学校)以上毕业生……”。

    《续志》记述《前志》已详细记载过的诸如自然地理、建置区划、矿产资源、地方特产、风俗语言、景区景点等相对静止的事物时,也可先追溯到事物的发端,复载简述《前志》内容,再接续记述《续志》断限内该事物发展、新变化情况。《长汀县志(1988-2003)》文化体育旅游卷·旅游章·旅游资源节·人文景观目·汀州古城墙子目,先追溯到汀州古城墙始建年,择要简述前志内容:“汀州古城墙始建于唐大历四年(769年),历史上经多次维修和扩建,从卧龙山巅向两边迤逦而下,串起周边城门,形成‘观音挂珠’走势,轮奂壮伟,雄镇闽西”,再接续记述《续志》断限内古城墙发展变化情况:“1993年,长汀县政府投资维修古城墙自云骧阁至五通桥一段,民间集资重建‘五通楼’,古城墙部分恢复历史壮观原貌。1996年,古城墙及朝天门、宝珠门、三元阁城楼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古城墙全长尚存1500余米,朝天门、五通门、惠吉门、宝珠门、广储门等5处城门基本保护完好”,这样记述,较好地反映了汀州古城墙的沧桑历史。 

    二、记清事物发展历程

    纵述历史,就是要按照时间顺序,将事物的发生、发展、变化和现实状况记清楚、记全面,重点记清事物的“渐变”,尤其要记清事物的“质变”。《武进志(1986-2007)》工业编·工业行业章·化学与医药行业节·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目,从《续志》上限1986年武进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的状况写起,抓住事物发展、变化的几个节点,完整记述了《续志》断限内武进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发展、变化的历程及现状:“1986年,武进有石油加工企业3家,炼焦和煤制品企业10家,产值1387万元。1993年,石油加工企业发展到8家,炼焦及煤制品企业未变。1994年,该行业进入鼎盛期,企业增至32家,石油加工产值5.44亿元,炼焦及煤制品产值876万元。1995年后石油加工行业开始滑坡,2000年,全行业产值2.21亿元。2005年,石油加工产值又回升到5.22亿元。2007年,规模以上石油加工及炼焦生产企业12家,主要产品有润滑油、润滑胆、机械油、变压器油等,年产值13.64亿元。”

    分志记述发展变化过程中带有明显阶段性特征的事物时,可以将这类事物横向设为节,再按事物自身发展变化的规律,划分几个阶段,纵向分设若干目,依次记述事物发展变化的历程和现状。《武进志(1986-2007)》经济体制改革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章·农业生产经营制度改革节,纵向分设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农业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土地股份合作制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6个目,分阶段记述20世纪80年代初至2007年间武进农业生产经营制度改革的兴起、发展、变化和现状:“1980年冬至1985年,武进推行第一轮土地承包责任制改革。之后,土地承包责任制不断完善,形成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1990年前后,又在农村推行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实施土地流转制度。2000年,开始集体经济组织的股份合作制改革。2001年,武进成立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07年底,武进累计组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90家,组建社区股份合作社892家。”

    三、反映事物地方特色

    地方志书反映的事物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志书中记载的某些事物是中共地方党组织、地方人民政府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文件而兴起的。中央和省、市的文件是针对全国和全省的情况制订的,全国、全省都在贯彻,记述这些事物,不能大段大段引用文件内容代替事物的记述。地方志书记述的重点是中共地方党组织、地方人民政府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文件精神,采取了什么措施,运用了什么方法,取得了哪些成果等。《溧阳市志(1986-2007)》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篇·党史工作章·党史编研节·课题调研目的部门初稿,罗列了一系列开展课题调研的依据:“2005年12月,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在北京召开《抗战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工作会议,部署调研工作。2006年1月,中共江苏省委召开党史工作会议,布置《抗战时期江苏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任务,2月,省委党史工办印发关于《抗战时期江苏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工作实施方案》和《抗战时期江苏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有关具体业务问题说明》。6月,成立溧阳市抗战课题调研工作领导小组……”。这是典型的总结报告式写法,不合志体。编辑稿修改为:“2006年6月,全市开展《抗战时期溧阳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调研工作,成立溧阳市抗战课题调研工作领导小组……”。

    《续志》断限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是改革开放,全国各地自然地理环境不同,推进改革开放的政策措施不同,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自然也会有差异,这种差异就是《续志》所要重点反映的地方特色。改革开放是时代特征,地方特色是时代特征的内涵,是本地的实际情况,记述具体事物时,要避免用时代特征代替地方特色。《武进志(1986-2007)》经济体制改革编·工业企业体制章·县(市、区)属工业企业改革节·厂长(经理)负责制目,直接从1984年7月武进最初进行厂长负责制试点写起,着重记述1984年至90年代初武进厂长(经理)负责制的建立、发展、变化历程:“1984年7月,武进县属企业实施党政分开、厂长负责制试点。是年12月13日和1985年1月17日,武进炼铁厂、武进柴油机厂先后实行厂长负责制。随后在所有县属企业中推开,首批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的企业12家。1986年底,全县有76家县属企业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其中,全民企业39家、集体企业37家。企业领导体制的改革,确立厂长在企业的中心位置,企业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向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建设和支持厂长行使职权的保证监督。20世纪80年代末,武进95%的县属工业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90年代初,厂长(经理)负责制在县属工业企业全部实行,直至1996年企业改制。”

    总之,《续志》是一部独立成志、内容相对完整的资料性著述。《续志》与《前志》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上下册关系,纵述历史时,不宜机械断限,呆板划线,人为割裂事物发展的内在联系。《续志》纵述历史时,除了要和《前志》一样,记清事物发生、发展变化的历程及现状,反映事物的地方特色,还要合理追溯事物的历史渊源,恰当选择一个时间切入点,与《前志》内容保持一种自然的、贴切的有机衔接。

    (作者为溧阳市地方志办公室科长)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