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年鉴 >> 年鉴工作 >> 内容
读懂常州,从年鉴开始!
发布日期:2016-01-12  来源:常矢志  浏览次数:  字号:〖

    读懂常州,从年鉴开始!

    外事问谷歌,内事问百度,欲知常州事,还得看年鉴

        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人说,不知道的事情找度娘,准没错;但,说到咱常州的事儿,很多就未必能够百度到了。作为政府公报性年刊,也作为大型资料性工具书,年鉴以权威、客观、内容详实著称,许多度娘上没有的,年鉴里会告诉你答案。

        随着《常州年鉴2015》近日出版,我市年鉴编辑出版工作迎来了第25个年头。离普通老百姓似近又远的年鉴,究竟是什么?它能给人们带来哪些收获和感悟?今天,常州晚报记者带着你,把年鉴那些事儿翻个遍、说个透。

        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吴恺

        关于年鉴,你知多少

        常州是我国年鉴编纂最早的地区之一

        昨天的记录,今天的镜子,明天的见证

        常州是我国年鉴编纂最早的地区之一。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武进县建设局即编纂出版《武进年鉴》,分述地理、人事、农林、工商、邑政、教育、交通,详列天文、时历、地理、习俗、实业名录,重事实之叙述与数字图表之记载,为了解研究民国初期常州地区的历史、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史料。

        年鉴是什么?省地方志办副主任、《江苏年鉴》主编牟国义曾说,右史记言、左史记事。记述之职,在我国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降至近代,年鉴编纂范式伴随西学东渐传入我国。古代的史学传统,史书、方志、历书、类书、政书、辞书等文献类型和编纂手法,对年鉴的广为传播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市委党史工委、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李亚雄告诉记者,年鉴,作为系统记述该行政区域上一年度的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等方面情况的年度资料性文献,区域性、年度性、资料性、综合性是年鉴的基本特质。作为年度资料性文献,年鉴集百业为一册,缩一年为一瞬。它不仅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的年度实录,而且是反映和记载地情、传承地方历史、进行文化积淀的的重要载体和手段,更是后世以史为镜、鉴往知来的重要史料,具有不可替代的文献史料价值、参考研究价值、资讯传播价值。

        据了解,《常州年鉴》是由常州市人民政府主管的大型资料性工具书和政府公报性年刊,1991年创刊,25年来赓续不断,编纂质量始终走在全省前列。20017月,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获得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向国内外公开发行。2006年,国务院颁布的《地方志工作条例》中明确,年鉴被纳入地方志编修范畴,《常州年鉴》从此走上了依法编鉴的道路,其权威性、综合性特征更加显著。至今,《常州年鉴》已出版25卷,获得全国、全省年鉴荣誉40余项。

        “正因为年鉴其特有的价值和意义,可以这么说,一册年鉴在手,纵览发展全局。年鉴可供地情参考,可资工作参阅,可为研究参用,它是昨天的记录、今天的镜子,更是明天的见证。李亚雄说。

        《常州年鉴》采用分类编辑法,分为类目、分目、条目3个层次,部分分目下设副分目。分目、副分目一般设概述、综合记事、专题条目,简要记述一个行业、事业、单位的总体情况、单项工作和大事、要事、新事、特事。

        目前,市民可以在常州史志网和知网上免费查询年鉴全部内容。

        延伸阅读:

        《常州年鉴》荣誉榜单(部分)

        全国地方志系统首届年鉴评比特等奖(2004年)

        江苏省第四次地方志系统优秀成果评奖年鉴类一等奖(2006年)

        第三届全国年鉴编校质量检查评比一等奖(2007年)

        第四届全国年鉴编校质量检查评比一等奖(2008年)

        第四届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综合、框架设计、条目编写、装帧设计四个一等奖(2009年)

        全国地方志系统第二届年鉴评比一等奖(2010年)

        第一届江苏省年鉴评比优秀奖(2010年)

        第五届全国年鉴编校质量检查评比特等奖(2011年)

        第六届全国年鉴编校质量检查评比一等奖(2012年)

        第七届全国年鉴编校质量检查评比一等奖(2013年)

        第二届江苏省年鉴评比一等奖(2013年)

        第五届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综合、框架设计、条目编写、装帧设计四个一等奖(2015年)

        第三届江苏省年鉴评比一等奖(2015年)

    

    品味年鉴,知往鉴来它博采众长,集辞典、手册、年表、图录、统计资料、指南、便览、索引于一身

        一书在手,知悉一年,概览常州

        概览全城,上个年度常州各条线、各行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状况全部搜罗齐全

        作为全年信息汇总,年鉴的第一大作用,就是查询信息。市委党史工委、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常州年鉴2015》执行主编柯善学说,年鉴更像是一本辞海类的大型资料性工具书,可以根据关键词的索引准确地找到相关的内容。

        以《常州年鉴2015》为例,该书紧扣时代脉搏,众手裒辑,集腋成裘,忠实记录了上个年度常州改革创新、改善民生之举,转型发展、产城融合之路,客观记载了迈上新台阶、谱写中国梦常州篇章的宏伟进程和辉煌成果。

        其内容设有特载、专记、大事记、常州概况、党政社团、军事、法治、开放型经济、工业、农业和农村经济、商贸服务业、旅游、金融、城市建设、建筑与房地产管理、环境保护、水利、交通、信息化建设、财政税务审计等索引33个类目1438个条目,总计近100万字,全面系统地记载了2014年常州市各条线、各行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状况,信息密集,数据翔实,图文并茂。如此密集、深入、全面,可以说是一书在手,知悉一年,概览全城。柯善学说。

        说起《常州年鉴2015》的封面装帧,还有一段小故事。柯善学介绍,康熙二十三年至四十六年(1684—1707年),为考察黄河水患、体察民情、周知吏治,康熙皇帝六次南巡。为了记录南巡盛典,康熙下令在全国招募一名优秀画家来主持南巡图的绘制。康熙南巡曾两次到达常州,现收藏于美国凤凰城博物馆的《康熙南巡图》第六卷,反映的即是康熙从瓜州渡江登金山经常州府的经过。画卷生动地描绘了江南小镇和乡村居民的日常生活:城内运河两岸商铺林立,运河中舟楫往来,行人、工匠、商贩各色人物栩栩如生。201142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克赫尔学校艺术部主任庞茨向友好学校常州市第二中学捐赠了《康熙南巡图》第六卷常州部分的高清影印件。“2015版的封面就选取自这幅画的部分,这样精美的装帧设计,恐怕在国内城市中是不多见的。柯善学说。

        摸清家底,许多信息哪怕在百度、谷歌上你都搜不到、搜不全

        采访中,柯善学不止一次地提到,细细品读年鉴,会发现其中不少惊人的数据和巨大的信息量。

        人口多少、人口构成如何、工业总产值前50位、主营业务收入前50位、实现利税前50位,实有私营企业区域分布表、实有个体工商户区域分布表、各大银行存储情况、年度上市公司业绩一览表、保险行业年报,等等,每每看到这些触及家底的资料信息,柯善学形容自己想想都要出汗这些信息,哪怕在百度、谷歌上都搜不到、搜不全。

        还有市民们都关心的,比如房地产市场价格变化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市区低保边缘困难家庭补助标准提高到1500/大病门诊和住院医疗救助比例提高至80%”实施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购买健身服务,以及常州市新地名一览表慈善救助情况一览表等等,不知道上哪去找信息的时候,到年鉴上看看,一定不会让你失望。柯善学说。

        捕捉机会,有心人不难一眼洞悉其中的发展机遇

        “行业发展趋势和行业最新动态,在年鉴上,都有一眼可见的清晰体现。边翻着《常州年鉴2015》,柯善学边解释道。例如工业,工程机械类较为低迷,输变电、轨道交通复苏;服务业中,住宿餐饮业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转型期,调整经营策略,把消费对象定位中低收入人群,吸引大众消费。有时候不用你去总结,年鉴中已经都通过数据帮你分析好了,几乎每个概述中都会反映出行业的变化。有意向从事该行业的有心人,绝对可以从中获取有益的信息。

        在年鉴里,不仅有全年建筑面积、工程造价这种内行一看就意会的,更有实体拍卖行销售下降40%这种外行人一眼就看明白的。作为参考,着实可以起到一定作用。

        长长见识,你会发现许多平时接触不到的新鲜事

        “2014128日,常州居民光伏发电第一人得到常州供电公司结算的第一笔电费470.06,柯善学说,这样的新鲜事儿,年鉴中也有记载。

        多浏览几页,不难发现,原来阅读年鉴还是个充满新鲜探索过程的发现之旅。像家庭农场认定华贸通外贸服务平台上线常州菜研究院揭牌环卫工人意外伤害互助保障餐厨废弃物管理等等,平时如果接触不到的话了解真的不多,但是在浏览年鉴的过程中,还会不断长知识。

        触摸历史,你会在城市发展的轨迹中寻找到自己的发展脉络

        “年鉴虽然是历年记载,但是纵向把每一年的内容连接下来,就是一部历史。

        柯善学说,年鉴里一部分记载的是每年职能性动态工作,另一部分就是连续的工程。像早几年的家电下乡创建文明城市,每年都有连续性、专题性的事件纪实。如今的轨道交通工程、生态绿城建设等,等到全部建成了以后,再回过来看看曾经的年鉴记载,就是一条清晰的脉络,也能为以后的修志提供依据。

        “历史的作用不是短期就能体现的。通过年鉴,将一个城市的发展轨迹,我们去记录、去总结,再从中提炼出经验、教训,这才是最重要的。

     编撰年鉴,感悟良多

        要给这座城市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留下一份难忘的记忆和一份真实的历史

        七年连轴转,她成了众人眼里的百科全书

        “年鉴年鉴,一年一卷,逐年编撰。市地方志办公室年鉴处处长吴芳,自2009年参与常州年鉴的编撰工作以来,每年的工作基本都是连轴转:每年年底12月份启动第二年工作,1月份出工作计划,之后各个单位的稿子陆续会汇总过来,再根据事先制定的结构框架分类编排、筛选。重要工程、行动每年不能断,大事要事新鲜事要面面俱到,到了10月份,才能稍稍松口气,接下来就又要为启动做准备。

        一件得罪人的事

        年鉴中的内容来自各个行业和部门,零零总总算下来,每版年鉴的编撰都要跟200多个单位打交道。虽然2006年公布的《地方志工作条例》中有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地方志工作的机构可以向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其他组织以及个人征集有关地方志资料,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提供支持,但是,真的跟这么多单位配合起来,还是会碰上不少问题。有时候,甚至会有摩擦。吴芳说。

        年鉴中的资料、数据多来源于部委办局官方统计,所以年鉴是权威的象征。有些单位很重视,传过来的材料洋洋洒洒,但其中不乏内部工作、走访慰问、单位荣誉等,这些内部性事物都要删除。有时删除的东西多了,对方单位难免会有想法和意见,我们只有再去解释。还有一种情况是,有些材料问了多次,可对方单位一直在拖,最后传过来的可能只有廖廖几行字,碰到这种情况我们只能尽量去沟通。吴芳说,所以有时还真是一项得罪人的工作。

        “出于个人立场,年鉴的编撰可能仅仅是为了一种客观记录,是对过往时光的情感抚慰。吴芳说,其实少一个条目、少一句话,产生不了多大的影响,这么顶真,也是有着一份使命感,我们希望给这座城市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留下一份难忘的记忆和一份真实的历史。

        不过随着大家对年鉴越来越重视,吴芳现在的感觉是,和各单位的配合越来越顺了,和老供稿人之间形成了默契,要什么材料、补充什么,只要开口立马搞定;各个单位的态度也越来越放开,以前一些提都不能提的负面信息、数据,现在也能如实客观地反映。

        一本移动的百科全书

        多年的积累,常州城的大事小事,吴芳大体了然于心。

        前一阵,吴芳曾经在朋友圈晒出我市有关环境诉讼的例子,针对的就是当时社会上的热点问题——《柴静雾霾调查:穹顶之下》这部空气污染深度调查纪录片。当时这部片子出来以后,朋友圈里都是关于雾霾问题的讨论,那段时间关注的热点全部都在这儿。但纪录片中提到,全国现在还未有任何环境诉讼胜诉的案例。吴芳说,当时她的脑子里就有念头一闪,在整理编写年鉴资料的时候,在我市就有这样成功的例子!于是,第二天,她赶紧去翻阅相关材料,果然得到了确证。经查证,被告人储某某等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加处罚金。随后我把这消息在朋友圈里转发,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真相。其实,这些内容普通老百姓在年鉴上都能查到。

        有一次,周围人在讨论哪里有好的养老院,吴芳脱口而出,有家老年公寓蛮好的,还是政府扶持的。原来,这又是在编写年鉴时候的收获。数据显示,2013年,我市60周岁以上人口数量占到总人口的20.4%2014年占到21.2%,好像常州一夕之间就步入了老龄化社会,此后我也特别关注养老方面的问题,才知道我市关爱老年人的政策也越来越多。

        现在,亲戚朋友不管遇到哪方面的问题,都爱咨询一下吴芳,周围人都称她为移动的百科全书

        即将开启的2016常州年鉴编撰工作,让吴芳充满期待。在继续按规范做好的基础上,希望能常编常新,首先是类目编排进一步进行结构调整,其次是想把更多发展得好的民营企业加入进来,而不仅限于部委办局,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跟读者的互动,如今只能通过电子版来检索查询,今后将更加拓宽对外发布渠道。

    发掘年鉴,才刚开始

        一座无可替代的信息富矿

        年鉴,并不高高在上

        年鉴作为政府公报性年刊,以其资料权威、信息详实、编纂严谨,被称为政府白皮书,是昨天的实录、今天的镜子、明天的参照。由于采取逐年编纂、公开出版的形式,年鉴使历史文化资源不再以静态、单一的形式存在于古籍中,沉睡在档案馆里,而是重新回归我们的生活,改变传统史书、志书编出来就束之高阁、少有问津的现象。

        年鉴贵在史实,重在致用。具体说来,年鉴主要有几种作用:一是信息作用,可为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开展横向联系、交流情况提供详实的信息;二是知情作用,可了解掌握区域全、大、要、新、特等情况,即全面、全局情况,重大事件、重大活动、重大影响的工作或举措,主要工作、主要措施、主要变化,新情况、新事物、新政策,年度特点、地域特色、行业特殊性等;三是借鉴作用,可为人们总结过去、分析现在、探索未来提供借鉴;四是存史作用,为盛世修史编志积累宝贵的史料,惠及后人;五是资政作用,为领导机关了解情况、政策研究、决策前瞻提供资源参考,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六是情报作用,可为课题研究、成果利用、市场分析提供情报;七是窗口作用,透过年鉴条目窗口,可看到某一行业、单位一年的概貌,了解民生政策、惠民举措等,发挥展示宣传功能。

        年鉴是一座无可替代的信息富矿,并不高高在上,对它的发掘,或许才刚刚开始。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