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场馆 >> 常州方志馆介绍 >> 内容
常州方志馆举行开馆一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日期:2015-10-29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8日晚七点,位于前后北岸历史文化街区的常州方志馆完成外景和庭院亮化工程,以全新的璀璨夜景向市民全面开放。这也标志着常州方志馆开馆一周年纪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为配合常州方志馆开馆一周年纪念活动,纪念日当天,方志馆闭馆时间由下午五点延长至晚上九点。同时,精心制作两个多月的常州方志馆语音自动讲解系统也正式上线开通,参观者可使用自己的手机、耳机完成自助式讲解。当晚七点三十分,方志馆还安排文史专家进行现场解说,方便市民参观。为丰富夜间的参观体验活动,方志馆特邀古琴演奏师现场演绎高山流水等名曲,为夜游方志馆的参观者营造了典雅而古朴、静谧而清新的人文氛围。

  常州方志馆是市委、市政府2014年重点打造的市级文化设施。它以方志为核心、地情为元素、城史为脉络,全面介绍城市人文历史的独特定位,一开馆即深受社会各界的欢迎,开馆首月参观人数就突破5000人次。广大市民对方志馆利用前后北岸名人故居展陈地方历史,给予热情点赞。大家都认为,常州方志馆让老建筑活了起来,让老街区活了起来,让常州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活了起来。开馆以来,先后接待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家外交学院原院长吴建民,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明康,国家图书馆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古籍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李致和等重要来宾,在常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过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至10月28日开馆一周年,累计参观者达3.7万余人次。接待参观团队78批次,包括美国、丹麦、西班牙、坦桑尼亚等国外团队。

  常州方志馆在保留方志专业特色的前提下,定位接地气。打破传统“眼睛向内、曲高和寡、过于专业”的老面孔,面向市民,精选市民“听得懂、想了解”的文史资料和地情信息,打造一座“让古志开口说话”的“历史课堂”。选址有魄力。选择“江南文脉”前后北岸历史街区的管干贞故居为馆址,增加历史氛围,提升文化价值,实现“街区、文史、建筑”三统一,“厚重、底蕴、和美”三融合。陈展手法新。精心制作三部专题纪录片、两台模型、一部动画片、一组群像雕塑以及墙面临摹国画,还穿插互动查询和参与项目,较好地丰富参观者的视觉体验和参与深度。内容勤拓展。不断丰富陈展内容,及早谋划建设“网上方志馆”,热点内容实现手机扫二维码上网查询。活动有新意。先后组织“寻找第10000名参观者”“文史专家坐堂答疑”等文化活动,完成灯光亮化和语音自助讲解系统。确保常州方志馆不仅在常州市民中,而且在省内外形成较大影响力。

  常州方志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一是提升“实体方志馆”。继续充实展陈内容,完善服务手段,增加参与项目,让方志馆“活“起来。二是编印“书版方志馆”。进一步挖掘常州的人文内涵,汇编出版图文并茂的《常州方志馆读本》,让方志馆“装”入口袋。三是打造“网上方志馆”。分专题推进地方文史资料的数字化,形成系列板块,从而推动“馆容有限、内容无限”的长远目标。四是优化“智慧方志馆”。利用现代信息通讯技术,优化方志馆讲解、查阅、利用、管理等功能,让参观者和研究者得到贴心服务。五是建设地情研藏馆。打造常州地情文献资料收藏研究阅览中心。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