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方志 >> 编研动态 >> 内容
我市多部志书获省乡镇(街道)志、村志评选奖
发布日期:2015-06-15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从首届江苏省优秀乡镇(街道)志、村志评选活动中传来好消息:我市参评的多部优秀乡镇(街道)志、村志从全省255种参评志书中脱颖而出,获综合奖11项和单项奖49项。其中,《湖塘镇志》《横山桥镇志》《奔牛镇志》《三勤村志》《九龙村志》5部志书获综合奖二等奖;《奔牛镇志》《湖塘镇志》《礼嘉镇志》《湟里镇志》《董墅村志》《邹区镇志》等志书分获篇目设计、创新突出、记述正确、装帧精美等单项一、二等奖。

  常州是“方志之乡”,从方志起源到清末,常州无论是方志成书之多,方志理论研究之深,还是方志名人之众,都为后世编史修志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与文化基因。1981年常州市提出“编纂新志、整理旧志、编印史料、编辑年鉴”四项任务,在市区范围内采取“层层发动、三级修志、由下而上、逐级完成”的编修思路,即先编写基层志,再编写行业(部门)志和区志,在此基础上形成《常州市志》。1995年10月《常州市志》正式出版,1996年12月获江苏省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这是全省唯一获得社科类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的地方志书,也是常州历史上第一个全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除《常州市志》外,全市在第一轮编史修志期间,共编印出版县(区)志和行业(部门)志60余种,出版各类基层志书500余部,其中武进区完成第一轮编史修志39部专业志书和66部乡镇志书。1994年版的《中国新方志目录》收录常州市各类志书253部,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之首。

  进入21世纪,常州开始第二轮修志工作。2006年,续修《常州市志》工作正式启动,各辖市区第二轮修志工作进展顺利,各乡镇、村志的编修工作有序推进。至2014年底,《金坛市志》《武进志》等出版发行,《常州市志》《溧阳市志》形成总纂稿。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