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场馆 >> 内容
瞿秋白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5-12-30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瞿秋白纪念馆位于江苏省常州市延陵西路188号。

  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也是常州三杰之首。在他短短36年的生命里,曾写下500多万字的著作和译作,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瞿秋白纪念馆由故居和纪念馆两部分组成,纪念馆是仿明清建筑物,面积2282.19平方米,设展览大厅、学术厅、影视厅、资料室、贵宾厅等,陈列、收藏反映 瞿秋白生平和思想的图片、影视、实物、文献和研究资料等。

  瞿秋白故居原为瞿氏家族侍祭奉祖宗的祠堂。1912年至1916年瞿秋白一家落魄之后借居于清光绪年间秋白叔祖父瞿庚甫捐资修建的城西瞿氏宗祠。住进祠堂之后,瞿秋白一家就完全靠借债典当度日,由于支付不起学费,秋白中学没有念完就辍学了,母亲对此感到非常的痛惜。生活的煎熬,社会的摧残,使母亲对未来完全绝望,选择了自杀的道路。母亲的死,极大地震撼着瞿秋白的心弦,后秋白离开了这个住了5年的家,踏上了北上的道路。

  1985年3月21日,根据中宣部中宣发函(85)27号函件,同意在瞿秋白故居内建立“瞿秋白纪念馆”。同年7月6日常州市编制委员会核定瞿秋白纪念馆事业编制3人,归口文管会管理。2006年2月经常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同意将瞿秋白纪念馆从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划出,单独设置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单位规格科级,隶属常州市文化局。

  1962年,瞿秋白纪念馆首次对外开放,至1965年关闭。1985年6月18日瞿秋白故居全面整修后正式对外开放。1988年常州市政府拨专款对瞿秋白纪念馆和瞿秋白故居进行重新整修,修改了陈列内容,重新制作版面,充实展品,1989年1月29日对外开放。为纪念瞿秋白同志诞辰100周年,1999年1月18日,江苏省政府和常州市政府的拨款全面修缮瞿秋白故居,扩建瞿秋白纪念馆,将故居内的《瞿秋白生平陈列》移至纪念馆展厅,铸造了高3.3米,重1.1吨的秋白铜像。2008年3月,瞿秋白故居重新进行整体修缮,同时纪念馆陈列改版工程也正式展开,2009年1月在瞿秋白诞辰110周年之际以全新的面貌对外开放。

  1996年11月,国务院公布瞿秋白故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瞿秋白纪念馆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国防教育基地、省全民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省、市青少年教育基地,同时还是50余所大中小学校的“实践基地”。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