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年鉴 >> 年鉴工作 >> 内容
关于做好《常州年鉴(2016)》组稿编纂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5-12-10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辖市区政府办公室、地方志办公室,市各部委办局、公司、直属单位办公室,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办公室(秘书处),驻常部队及相关单位办公室(秘书处):

  《常州年鉴》是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型资料性工具书,是常州市情和信息的年度总汇,是全面了解常州的政府公报性年刊,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实用价值和收藏价值。根据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江苏省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规定,承担编纂任务的单位应当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每年度年鉴初稿编纂或资料报送任务,并对所编纂的每年度年鉴初稿质量或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为进一步编纂好《常州年鉴》,现对《常州年鉴(2016)》的组稿编纂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如实记载,突出年度特色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抓住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建示范区、产城融合综合改革试点的机遇,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深化年”活动,加快转型升级,突出改革创新,推动产城融合,注重生态文明,加强民生保障,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各项工作获得持续发展。《常州年鉴(2016)》将忠实记录2015年常州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年度大事、要事、新事、特事。既要记载成绩,又要反映困难与不足;既要反映宏观情况,又不能忽略重大实践意义的各类具体事件,为资政存史提供坚实的资料基础,为各级决策和管理服务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为社会各界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

  二、精益求精,全面提高质量

  (一)把握好综合性、常规性、特色性、人物类条目的撰写重点,避免同样内容在多个条目中重复出现。综合性概述条目要提纲挈领地记述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年度主要职能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果,篇幅一般不超过1000字,对年度工作进行深度分析的可以适当放宽。常规性专题条目相对固定,是按工作职能分类、专写某一方面工作的条目,具有横向的关联性和纵向的对比性,篇幅控制在500字以内。特色性典型条目是反映重要事项、重点工程、重大活动等事件的条目,一事一条,篇幅一般为300字左右。人物类条目,主要记述该人物含有个人自然状况的生平事迹,篇幅一般为300字左右,入鉴标准为新任市领导,省、国家级劳模,各行业、条线上获国家级荣誉者等,并配两寸彩色证件照一张。

  (二)坚持年鉴条目的合理规范,提高年鉴编纂的科学化水平。内容上,把好政治关和保密关,与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相一致。数据、资料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出版物的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刊载的数据、资料不得入鉴。史实上,注意准确性、权威性。入鉴的资料和数据必须准确无误,数据与统计部门提供的相一致,统计部门没有的,则以职能部门口径为准。行文上,按照《〈常州年鉴〉行文规范》执行,做到要素齐全,用词准确,文风朴实,简明扼要。

  (三)丰富年鉴的表现形式,扩大信息容量,增强可读性、实用性。各单位在写好文字稿的同时,应选送一定数量有价值、高质量的照片、表格和图表,作为条目内容的补充,或以照片、表格、图表代替相关文字条目,图文并茂地记载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图照以反映重大事件、重大活动、标志性工程或反映社会热点、亮点及新人、新事、新风尚等为主,少选会议类内容。所提供照片应与年鉴正文内容相符,相同主题内容的照片限用一张。图片应清晰、主体突出,每张照片须附简要的文字说明(时间、地点、人物、内容等要素齐全),与文字稿一并送交。统计图表具有较强的综合性、系统性、准确性,所列数据一目了然。

  三、高效编校,确保按时出版

  为提高《常州年鉴》的时效性,使年鉴及时、有效地为社会服务,《常州年鉴(2016)》拟于2016年8月出版。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对各个环节全面实行目标管理、量化考核。各供稿单位要及早布置、落实和完成年鉴工作,以确保年鉴按时优质出版。

  (一)人员落实。2015年12月25日前,各单位应明确分管领导,落实撰稿人员,并将名单及联系方式告知常州年鉴社;年鉴责任编辑应及时与撰稿人联系,明确撰稿要求,商定条目选题。

  (二)稿件上报。2016年1月20日前,各单位应完成初稿,由单位负责人审查、核对并签署意见后送交常州年鉴社。上报稿件包括文字稿、图表、照片等(条目、图表、照片均须逐一署名)。在送交打印稿的同时,将电子文稿发送到常州年鉴社电子邮箱,文字稿为Word文档,表格为Excel表格,数码照片保持原始格式。

  (三)稿件审核。2016年4月30日前,责任编辑陆续将主编审阅后发排的年鉴清样稿交撰稿单位审定、确认,各撰稿单位应及时审核。2015年5月15日前,各单位将清样稿加盖单位公章后,返回常州年鉴社。

  各单位在组稿、撰稿过程中遇到具体问题,可以直接与相关责任编辑联系,常州年鉴社负责协调。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16室,电话:85680988,传真:85680979,常州年鉴社电子邮箱:cznj1616@163.com,邮件请注明单位名称和“年鉴”字样。《〈常州年鉴(2016)〉篇目结构》和《〈常州年鉴(2016)〉编辑任务安排表》见龙城春秋网站常州年鉴栏目,网址为http://fzg.changzhou.gov.cn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2015年12月7日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2015年12月8日印发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