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常族系
 
 
在常族系
 

    胡姓在常州不是大族,但胡姓在常州的历史却很久远。目前常州有胡姓人口1.55万,占全市总人口听0.76%,按人口数排列第30位。当代全国胡姓人口主要分布在川、湘、赣、皖四省,约占全国胡姓人口的42%,目前全国有胡姓人口1720万,占总人口的1.31%,列第13位。

    先秦时期,汉族通称长城以北的游牧民族为“胡人”,后来人们常把胡姓称为“胡人”后代,其实这并不准确。胡姓中确有来自胡人的,最主要一族是南北朝时魏孝文帝迁都洛阳,改鲜卑纥骨氏为胡姓,以后历代有他族改姓胡。但更多的胡姓,乃出自妫和姬姓,一是相传为舜的后裔陈国(今河南淮阳)开国国君胡公瞒(妫姓)的后代;二是周(姬姓)封宗室为胡子国(今河南唐河),后人以胡为姓。

    胡姓南迁始于西晋末年,由陈州(河南淮阳)等地南下,在皖南泾县,绩溪等地聚居,以后逐渐迁入长江下游的苏浙沪地区。常州胡姓由濠州(凤阳)、海陵(属)今泰州市)等地迁人,但追溯其源仍源于皖南徽州府、宁国府。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的祖辈,就是由徽州迁人泰州的。

    常州在晋代之前有无胡姓居住,史无明载。据现有史料记载,常州最早的胡姓,是南北朝时梁朝胡颖,他是吴兴人,于梁武帝萧衍天监初年(约505年前后)任兰陵令,距今已达1500年。第一位常州籍金榜题名的胡姓,是宋景德二年(1005)高中进士的胡晏。

    世居常州的胡姓大族,从现有的谱牒史料中查找到的迁常始祖胡琼。据《毗陵胡氏宗谱》卷一《重修毗陵胡氏世家谱系跋》载,唐代胡琼为常州刺史,其子胡持遂定居于常州。四世孙胡宿为宋枢密副使。十三世孙胡庸为元代浙江儒学提督,庸三子胡祯为元代常州路医学录,其孙胡囗为明永乐间礼部尚书。后世在明清两朝,代有名人。

    据《毗陵安定胡氏宗谱》(思贻堂)载,此族胡姓迁常一世祖胡瑗,其祖父曾任阳羡(宜兴)主簿,父胡纳任海陵(泰州)司寇参《武进胡氏宗谱》8卷1916年大雅堂藏版军,因此居于如皋马塘河胡庄。胡瑗(993一1059),宋著名学者,历任湖州教授、国子监直讲、天章阁学士等职,谥“文昭”,世称安常州姓氏139定先生。其孙守权,与常州晋陵人钱公辅(与苏轼同朝为官,卒后由苏轼作《哀词》,其子钱世雄与苏轼友善)为同窗好友,后讲学于常州、无锡,初居于无锡新塘乡,其子祖仁依钱公辅而居,遂入籍常州。居常至今已930余年。后世世居常州城乡,迁居于乡间的分支有:长房胡慊后世分迁朱头村支、观庄支、长岗胡庄支;二房胡恺分迁邹圻庄支、村前支、西门仓桥浜支、江阴祝塘支、安镇支、东横河桥支、寺头胡庄支、西浦桥支、夏老坝支、周公弄支、胡德巷支、萧河支;三房胡悌分迁桥头支、杨巷支;四房胡悦分迁高田巷支、陡门打生巷支、波桥富巷支;五房胡怿分迁胡家渡支、江阴萧歧支、后竹坊支、胡家湾支、田里巷支、花塘楼下支、金家浜支、上坊村支、茅蓬沿河支;六房胡江分迁后萧种田桥支、严家桥支、野毛洞支、东祁庄支;七房西溪分迁仙遇墩支、董巷上支、安镇杨木桥支、东典桥支、章村支、黄泥巷支、后恕庙支、邹庄胡巷支、钱米桥支、水垛桥支、盛店桥支、下沿巷支;八房胡祯分迁五牧双庙支、芙蓉圩支、细砖桥支、小茅山支、浮舟村支、高车渡支、太平桥支。

    另据《武进胡氏宗谱》(大雅堂)载,其先世为宋文昭公胡瑗,瑗十世孙胡遁(元代大德年间人),遁子胡溥,从如皋迁和州(今安徽和县),生二子朝元、朝宗,一女嫁明开国大将军汤和。长子朝元居和州,其子胡大海为明开国元勋。朝宗与子胡文海以军功随姐夫汤和镇守常州,旋以疾致仕,卜居常郡东乡武进丁堰。文海生二子彦皋、彦庸,彦皋后裔中第四世孙胡沂迁无锡青城乡,胡洪迁居张家岸。第六世孙胡惟诚迁居祥符村,惟珍迁居杨园地,惟才迁居无锡王解锯村。第九世孙子祥迁居杨岖。第十世孙士臣迁居横墩村,绍宗居横塔村。彦庸后世中第三世孙仲溶迁怀墅村。第四世孙上杰迁居北新河。第十世孙士可迁胡家村及北义桥,勋宝迁雪堰桥又迁安尚乡前桥。

    有一族名为“毗陵蓉湖经义堂胡氏”,一世祖胡蔼 ,在明代永乐年间从濠州(凤阳)迁居常州郡城,其子胡鳌始迁常州东乡芙蓉圩,后世中宗圣迁居东周村、胡示桥,宗益迁双楼里、下垫村,永良迁常郡北门青山门,金棠迁居十七圩以及李家村、安基村、江阴旸歧。

    历史上常州胡姓入仕为官而居高位者多,多能保持清廉,为民做好事,而且不惧权势,性格刚正:胡宿,字武平,北宋天圣二年(1024)进士,在任湖州郡守时,为政多惠绩,筑石塘百里拒水患,至今尚存,民称胡公塘。历官两浙转运使、知制诰、枢密副使、杭州知州等职。以太平少师致仕,以廉直称于朝,学识渊博,尤工骈文及五七言诗,(宋史》有传。胡宗愈,字完夫,宋嘉佑四年(1659)与苏轼同榜进士,与轼友善,在朝时因反对王安石任用李定为御史,出为真州通判,复为御史中丞,又受朋党排挤,出知陈州,后迁为礼部尚书、吏部尚书,《宋史》有传。胡交修,宋崇宁二年(1103)进士,官至翰林学士,刑部尚书、兵部尚书,曾出以公心荐其侄胡世将(抗金名将)为四川安抚使,时称“得人”,他为文不事琢雕,坦然明白。胡应炎,南宋咸淳元年(1265)进士,元兵围常州时任常州节度判官,他嘱弟应登侍奉老母,与郡守姚訔率3000将士守城激战。城破,姚訔战死,他率军与敌巷战,终因寡不敌众,在州学前被捕,元将唆都让劝其降元,他大骂不能亲手杀贼,遭唆都让腰斩而死,年才27岁。胡滢,明建文二年(1400)进士,授兵部给事中。永乐五年(1407),受永乐帝命出使四方,密访建文帝踪迹,十四年乃还朝,擢升礼部侍郎。后又复出暗访,历4年才还,永乐帝始释疑。升礼部尚书,历仕六朝。他为官之余学习医学,成为有名的医家。有《卫生简易方》、《澹安集》等传世。古今常州胡姓多书画家。宋代胡宿、胡世将、胡交修、胡宗愈四代人均是著名书法家、金石学家。胡显时,清代人,以军功官至鸿胪侍卿,尤善书,为文稿笺奏,顷刻而成,官京师时,踵门求书者不绝。

    革命先烈中,胡发坚,江西吉安人,18岁时加人中国共产党,在战争中从战士升班、排、连、营、团长。长征时任红一军团一团参谋长,协助杨得志团长历尽艰难,几度负伤。抵陕北后升任红一师参谋长。1937年秋调新四军一支队任参谋长、江南抗日义勇军副司令,随陈毅挺进苏南抗日,于1939年3月15日,在武进洛阳谈家头不幸牺牲,年3岁。其墓在谈家头东南,纪念碑有江渭清题写的“胡发坚烈士纪念碑”八个苍劲大字。

    近现代常州胡姓多科技界、医药界人士:胡东成,城区铁狮巷人,清华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电子与自动化专家;胡铁成,小营前人,沈阳师范学院教授,外语系主任,曾任朝中军事停战谈判代表团翻译,著有大学英语教科书及词典多种,为翻译家。胡国让,城区黄家弄人,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医药研究员,药学家。

    与胡姓有关的地名、史迹有43处。明胡滢故居在西瀛里30一34号,胡家世居于此。胡滢归乡后居于此7年而逝,享年89岁。他为官清廉,虽居显官,家无余产,乡里称贤。嘉靖时奉旨赐“崇贤祠”,春秋致祭。临市河有石驳岸及码头,为滢回乡登岸处,名“尚书码头”。大门左右有狭巷,称尚书东弄、西弄,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其墓在东门牌楼弄张家巷弄,昔有石牌坊、石人、石马,今不存。胡桥寺,在洛阳镇,寺建于唐大中年间(847一859),宋、明、清曾重修,今为村名,寺已不存。城区有胡家场,运村有胡公岸村,孟城有胡家山村,薛家有种田桥河西胡家塘。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