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威震溧阳——前马村民抗日纪实
发布日期:2013-07-25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前马村位于溧阳市西北的竹箦镇境内,距溧阳城27华里。在溧阳城乡,到处流传着“小小溧阳城,大大前马村”的佳话。
  1937年12月1日,溧阳城沦陷。为了保家卫国,消灭日寇,前马村当即成立了前马人民抗日自卫团,晚上巡逻者就有120多人。自卫团的战士们天天训练,提高警惕,日夜轮流站岗放哨,随时严防日寇侵犯前马村。
  1938年5月14日,日寇小头目浅见福三带领两个日本兵从仙人山窜到前马村东面的大丘圩,想侦查前马村的战备情况。抗日自卫团战士钱连生知道后,装扮成“花姑娘”在村东边出现。浅见福三一见是“花姑娘”,率队围追上去。钱连生见日寇追来,装成慌忙逃跑样子,躲进了大丘圩荒田的芦苇丛中。日寇不知是计,拼命地往芦苇丛里追去。早已埋伏在芦苇丛的抗日自卫团战士见日寇已经上钩,纷纷举起锄头、铁耙和大刀,一会儿功夫,3名日寇被打死,并缴获两支步枪,一支手枪。
  日寇骚扰前马失败后,他们一不做,二不休,先后又组织了3次行动,进犯前马。第一次于5月16日,纠集30多名日寇直扑前马;第二次于5月18日,又集合30余名日寇进犯,都被抗日自卫团击退。但是,由于前马村重要的战略位置,日寇没能拿下前马,一直心有不甘。一天晚上,经过精心准备,日寇第三次气势汹汹地扑向前马村。日寇一路上杀人放火,火光在漆黑的夜空中格外醒目。自卫团的战士们发现后,立即拿起武器抵抗进攻,结果再次把日寇打得落花流水,自卫团大获全胜。
  三次袭击失败后,敌人锐气大减。可谁都没有想到,仅仅过了几天,日寇兵分三路,又向前马村发起了新的进攻。5月25日清晨,天刚蒙蒙亮,驻在溧阳城西面仙人山的日军和驻在南渡小金山日军80余人,连同驻别桥附近的日军70多人,带着机枪、小钢炮,分三路向前马村进逼,他们采用调虎离山之计,企图从东、南、西三面引诱自卫团战士出村,然后突破占领前马村。
  前马村自卫团得到消息后,立即占据村周围有利地形,准备与进犯的日寇展开殊死搏斗。村民们纷纷献计献策:为了抵抗侵犯,他们拆掉村东面的庙桥和南面的双木桥,把龙骨车的车轴、掼稻的斛桶架在村东面的庙桥旁,伪装成大炮;把长编的小鞭炮放在大油箱内,作战时引爆伪装成机关枪的响声;村西北部从庙桥到凉帽墩,筑起一道一丈余高的土城墙,防御日寇从陆路侵入;村民纷纷为前线送去饭菜……村西面的姜家村虽然不大,但有30余人组成了大刀队,准备赶到人塘圩村的西面,包抄小金山日军后路。
  准备工作刚刚就绪,日寇从前马村西面发起了疯狂进攻,自卫团战士们奋力还击,打得日寇掉头就跑,自卫团战士与大刀队队员乘胜追击。在马塘桥,大刀队队员钱连生一刀砍中了一名日军,却被另一名日军开枪射杀,光荣牺牲。此时,日寇用机枪疯狂扫射,分队长陈水金,在北线来回奔跑指挥,鼓舞士气,不幸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好不容易打退了西边的日军,谁料,南面和东面的日军又分两路进攻前马村,情急之下,村西的自卫团战士和大刀队队员立即火速赶回村中,利用村上巷多的优势,与日寇进行殊死搏斗。前马村上有48条明巷,48条小巷、48条暗巷,900多户人家。自卫团副团长陈敬生在指挥巷战中,不幸被敌人的子弹射穿了喉咙,但他强忍着剧痛,继续带领队员们与日寇奋战到底。但是由于自卫团东线力量单薄,西线的战士们要坚守阵地,又无法赶去支援,下午一点多钟,阵地被轰开了,惨无人道的侵华日军在前马村见人就杀,见房就烧,顿时全村成了火海,但勇敢的前马村民没有屈服,他们奋起还击,终于在下午五点多钟,将进犯的日军打退了。
  在这次抗日自卫战中,自卫团副团长陈敬生、大刀队分队长陈水金、队员钱连生与其他5名群众英勇牺牲。他们的光辉事迹,与前马人民抗日自卫团一起,在溧阳抗战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