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缅怀铸梦先烈张太雷
发布日期:2013-07-25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全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国梦”成为当今中国社会的最强音并传向世界之际,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张太雷诞辰115周年。我们深深缅怀这位伟大“中国梦”的重要铸梦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释了伟大的“中国梦”,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这个伟大“中国梦”的铸梦人,正是90多年前中国第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张太雷在这些铸梦人中占有突出的历史地位。1921年6月,年仅23岁的张太雷作为第一位中国共产党代表,出席列宁领导建立的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他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方略的长篇报告,就是6月10日在莫斯科完成的《致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书面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在大会发表演讲,第一次科学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救国救民、振兴民族的大计。可以说,张太雷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特别是列宁关于民族殖民地问题的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撰写的这篇《报告》,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提出。
  《报告》首先分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中国的基本国情和人民的悲惨命运。它指出,“自从闭关自守的中国的门户在西方资本家施加压力情况下被打开之后,中国的经济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列强的工业品大量涌入及其资本的输入,使中国粗放的农业经济和手工业经济不断破产,大量农民和手工业者破产失业。中国社会存在着机器生产和大量的手工生产这两种不同性质的生产力,与此相适应,存在着“从封建制度向资本主义制度过渡时期所具有的两种经济制度”,这表明中国社会已越出狭隘的封建制关系的范围,但是不可能成为独立的统一的资本主义国家。这是因为,“现在中国被世界帝国主义者肢解成许多独立的‘势力范围’,它的国民经济的潜力,它的取之不尽的自然资源,被强大的外国资本套上了殖民剥削的锁链”。同时,列强各自支持的专制军阀是现在中国的统治者,凡是事关对一切自由主义或社会主义运动的镇压问题,总是迎合侵略者的要求。这种状况说明,“中国还丝毫没有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处于分裂状态。《报告》悲愤地指出,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成了难民”,“成了受国际资本主义剥削的国际无产阶级”。中国的状况甚至比任何一个殖民地国家都要坏,因为后者只是受到某一宗主国的剥削,“而中国却受到全世界的帝国主义者和统治阶级的剥削”,尤其是“太平洋上两个强大对手——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国帝国主义”的贪婪掠夺,这就是现代中国的“悲剧所在”。上述深刻地揭露了中国近代山河破碎、国弊民穷的主要根源。
  接着《报告》总结了中国近代救国斗争的历史教训,鉴于资产阶级改良派的百日维新及资产阶级革命派孙中山等数十年屡次受挫的奋斗史,明确指出,“中国有许多爱国志士,他们宣称拯救国家使之免遭外国剥削的灵丹妙药是发展本国资本主义制度。当然,这只不过是一种幻想。”因为,“世界掠夺者已经把中国弄到无法发展本国工业的地步”,实际上已失去主权,中国的关税政策“完全由外国列强控制着”,主权已失的中国的民族工业经不起列强工业的竞争,“它迎来不及繁荣就得夭折”。因而,发展资本主义制度的强国之梦在半殖民地中国是无法实现的。
  基于上述,用什么药方可以治愈这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的主要病症呢?张太雷在《报告》中明确宣告,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分析,作出了以下回答:“要振兴国家经济,要使中国人民摆脱外国的剥削,唯一的办法是建立共产主义制度,没收为世界掠夺者效劳的虚弱的民族资产阶级所拥有的一切资本、生产资料和生产工具,并把它们转交给已经组织起来的无产阶级,以便发展中国的工业”。这是90多年前相当多的有着不同经历的中国先进分子共同作出的历史抉择。
  《报告》还初步提出,为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中国革命须分为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两步走的战略进程,随后,张太雷在主持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所致开幕词中对此进一步作了阐述。同时,《报告》还提出了工农联盟、与民族资产阶级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等策略主张。这一系列观点和主张为中共二大制定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和中共三大制定建立统一战线的方针,奠定了思想基础。
  上述张太雷关于振兴国家民族、实现人民幸福的大计,是在中共一大召开前夕提出的,是作为第一位中国共产党代表在共产国际代表大会上宣告于世。因而,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初提出,中共早期领导人之一的张太雷是伟大“中国梦”的重要铸梦人。
  张太雷的光辉革命历程,彰显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奔向民族复兴梦想的伟大革命精神,他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谋中国人民永远幸福,献出了全部青春,未届而立之年即壮烈牺牲在他领导的广州起义战场上。当今,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拼搏,我们坚信,继承和弘扬先烈坚守信仰、奔向梦想和革命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指引之下,全党全民接力奋斗,先烈铸就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必将实现。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