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凝心聚力史志工作 共筑地方文化之梦
发布日期:2013-07-25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总书记还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三个必须”,为“中国梦”的实现指明了发展方向和路径。对于从事史志鉴工作的青年干部,就是要把凝心聚力做好史志鉴工作,作为实现地方文化繁荣之梦的出发点和根本点。
  一是要坚定信心,提高眼力,明确方向,坚决走适合新时期史志鉴事业科学发展的道路。我们要站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高度,以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动员大会提出的工作要求为指导,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把史志鉴工作放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中去思考去谋划去部署,记载好历史,反映好当前,为未来留下一批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文化精品;在史志鉴宣传上,通过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史志鉴事业,凝聚各方面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是要树立职业意识,增强定力,踏实工作,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虽说现如今的史志鉴工作条件已经不是初创时期那般的艰苦,但是这项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必须要静得下心来,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冷眼看遍世间花开花落,淡然观尽天上月圆月缺,这是一种人生境界,也是一种职业操守。毛泽东也说过“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精神是什么?慷慨悲歌、同赴国难是精神,默默无闻、沉着冷静也是精神。实践证明,从事任何一项伟大事业或实现一个宏伟目标,都必须有一种精神作支柱,自古得道者无不以精神立身,自古成事者无不以精神取胜。精神是一种主动的思维,一个“有精神”的人必然始终从容地主宰着自己的精神王国,任何外在情势无法改变他的念想。我们从事史志鉴工作,更是要学会自我磨练、自我塑造,培育积极思想、历练开阔眼光、锻造淡定情怀、提升人生境界,真情待人、热情工作。
  三是要加强学习,提升实力,苦练内功,努力提高从事史志鉴工作的业务本领。委办领导一直强调的“一专三精多能”的史志鉴干部队伍,就是要求我们以做专家学者型史志鉴干部为工作动力和目标,自觉加强学习,提升个人和单位整体实力。6月4日,北京市委组织部和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发布公告,面向全国公开招聘6位聘任制公务员,担任3家政府部门高级主管,年薪20万元起,年度绩效考核不合格可被解聘,打破公务员“铁饭碗”。时不我待,我们只有不断拓宽编史修志视野,多出作品精品,才能在党委政府的总的工作中体现我们的价值,才能更好地助推全市大文化建设,为繁荣全市文化事业提供不竭活力。
  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作为史志鉴干部,就要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形成推动委办各项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积极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行动,全力推动《中共常州地方史》《常州市志》和《常州年鉴》的编纂出版,积极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