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西山红叶 霜重色浓
发布日期:2013-05-28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溧阳市西山烈士陵园位于溧城镇近郊、茭山西侧的笠帽山麓。笠帽山,俗称野猫山,这一带山清水秀、风景如画。1932年4月5日中共南京特委书记李耕生曾经在茭山附近的小庙中召开溧阳特支紧急会议,向特支9位同志分析形势,传达指示,并布置了积极发展武装力量等任务。1981年11月,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在众多老同志的大力支持下,溧阳县委、县政府决定在此兴建烈士陵园。由于笠帽山位于溧城镇及茭山之西,借用陈毅元帅“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诗句寄托对革命先烈的哀思,遂改笠山为西山,烈士墓地定名为西山烈士陵园。
  西山烈士陵园内主要墓区有四个:罗廖烈士墓,是为纪念1941年11月28日在塘马战斗中壮烈牺牲的新四军六师十六旅旅长罗忠毅、政委廖海涛;十六烈士墓,是为纪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区、营级以上16名烈士;无名烈士墓,是为纪念1945年8月18日在解放溧阳城战斗中牺牲的40余位无名英雄;还有就是“中安”轮溧阳籍遇难烈士纪念碑。
  1994年5月溧阳市西山烈士陵园被公布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6年9月成为溧阳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西山烈士陵园成为溧阳市红色旅游景点之一。
  
  罗廖烈士墓
  步入西山革命烈士陵园,一座高大宏伟的革命烈士纪念碑耸立在山岗上,碑上正面题“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金色大字。绕过纪念碑拾级而上,便是在著名的塘马战斗中壮烈牺牲的新四军六师十六旅旅长罗忠毅、政委廖海涛两位烈士之墓。
  1941年11月28日凌晨,侵华日军南浦旅团步、骑、炮兵和伪军3000余人分3路合围新四军第十六旅旅部和苏南党政机关驻地塘马村。新四军十六旅旅长罗忠毅、政委廖海涛一面指挥部队阻击,一面命令旅部机关、党政机关及部队1000余人向东转移。在罗、廖率部全力掩护下,突围人员得以安全转移。担任掩护任务的第四十八团二营两个连和旅部特务连,苦战终日,重创敌人,终因寡不敌众,除少数突出重围外,罗忠毅、廖海涛等指战员壮烈牺牲。塘马战斗后,新四军军部通电全军,对罗忠毅、廖海涛的牺牲予以表彰。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罗忠毅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这是国家对罗忠毅以及他的战友廖海涛等在塘马战斗中牺牲的英烈的褒奖,也是对塘马战斗对于新中国解放事业所具历史价值的肯定。
  
  十六烈士墓、无名烈士墓
  罗廖烈士墓东侧,是16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营区级以上干部、6位新中国成立后牺牲的烈士安息之地,借此深切纪念溧阳地区在各个历史时期所涌现出的英雄儿女。
  再往东,便是无名烈士墓区。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但国民党当局命令日伪军不准向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投降,江南新四军被迫继续向拒降的日伪军发动进攻。8月18日晚,新四军苏浙军区一纵队二、三支队在纵队司令员王必成指挥下,在溧阳地方武装的配合下,攻打溧阳县城。当时城内驻有日军100余人、伪军3000人。新四军一纵三支队在支队司令员张强生、政委吴湘率领下,由城西北的双桥一带向城内发起进攻,在击溃由南渡向溧阳城逃跑的伪军后,跟进突入城内。日伪军在砻坊场、太白楼、北固桥、文武桥、城隍庙等地凭借坚固的工事负隅顽抗,战斗十分激烈。整场战斗历时3天,毙伤日伪军数十人,俘伪军800余人,缴获大量装备和战备物资,并同时占领前马、平桥、新昌等敌伪据点。二支队一营营长陈柏元、三营营长刘成富等40余名指战员壮烈牺牲。
  值得一提的是,钟期光上将及其夫人也长眠于此,这里曾经是将军战斗过的地方。墓区安置的钟将军圆雕石像,以朴实的刀法,形象生动地表现出将军生前轩昂的英雄气概。
  
  “中安”轮溧阳籍遇难烈士纪念碑
  1945年10月,为避免内战,实现国内和平、民主和团结的局面,根据国共两党签订的协议,新四军长江以南的苏浙军区和苏南、浙东部队,以及大批地方干部全部北撤到苏中地区。1945年10月15日晚,第四纵队部分主力部队由政委韦一平率领,在掩护任务完成后,作为最后一批北撤人员,于15日夜开始渡江。为了避开国民党江面上的封锁,北撤部队选择夜间渡江。渡江工具选择的是一艘名为“中安”的客轮。据幸存者、新四军老战士陈瑞洪回忆,当天晚上11时许,部队以焦急的心情摸黑登船。因为轮渡是一艘吨位较大的轮船,所以船不能泊岸,登船人员只能用木帆船一船一船地短驳载运。一同渡江的除陈瑞洪所在干部大队,还有四纵队一个全副武装的特务营和江南被服厂的干部职工(大多为女同志),人数约有八百。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运送,至深夜12时才全部登上轮船。由于客轮严重超载,又是夜间航行,加上江上风急浪高,船行至泰兴县天星桥镇西南约2公里的江面上不幸倾覆沉没。船上800多名指战员同时遇难,获救者不足百人。遇难烈士中包括师、旅、团干部,如苏浙军区第四纵队政委韦一平、苏南行政公署财经处长李建模、溧阳县长徐公鲁等;其中有名字可查的仅240多人,溧阳籍54人。
  2010年4月,由溧阳市委、市政府出资20多万元修建的“中安”轮溧阳籍遇难烈士纪念碑在西山革命烈士陵园内正式竣工,以此悼念牺牲的烈士,更是为了让78万溧阳人民能够在此缅怀先烈,倍加珍惜今天的生活,凝心聚力,不断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美好家园努力奋斗……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