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崭新政治纲领
发布日期:2013-05-28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我们党召开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内容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及党的建设等各方面,深刻阐述了十六大以来十年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发展状况和目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提出了实现未来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明确了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其实质是一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崭新政治纲领。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统一思想的宣言书
  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我们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进入新世纪后的头一个十年,实现了中国经济社会等的快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我国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全党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一定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我们一定要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报告指出,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正确抉择,它始终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我国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深化改革”就要实行“改革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推进全面改革。我们要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八个必须”基本要求,牢记“三个没有变”,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扎扎实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我们一定要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六大以来不平凡的十年,就是因为我们党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报告强调,“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因此,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年来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与壮丽动人实践经验在十八大上载入了党史党章,从此继续指导我们党的伟大实践,继续为民务实谋福祉,继续创造新的历史。
  十八大报告明确了最核心的思想理论问题,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奔向什么样的目标这些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作出了鲜明回答,解决了道路、旗帜等问题,并以之统一全党思想。我们要始终坚定对发展道路的自觉自信,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思想、行动等迅速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科学发展的动员令
  十八大报告既为全党作了政治与思想的动员,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创新局面发出了承载人民新希望、书写事业新篇章的动员令。
  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全面深刻,高屋建瓴地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我们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奋力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有了新阐述,突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出是对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和自觉的认知,它与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共同构成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保障。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高度加以阐述和部署。报告强调“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是中国进一步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的切入点”。让我们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报告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新定位以及继续落实科学发展的现实意义。科学发展观已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些年的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能够解决当前中国面临的复杂矛盾,但在当下中国,违背科学发展观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要做到科学发展,最根本的是转变发展方式,使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更加体现以人为本精神、和谐社会建设目标。在经济发展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要使得人们的物质生活更加富裕,精神生活更加精彩,特别是要解决好民生方面的公平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将科学发展观不断制度化,建立一系列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并将其纳入到地方官员的政绩考核评价体制中去。报告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中央决心坚定,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将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书写出科学发展的崭新篇章。
  治国理政的路线图
  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问题的认识和把握,日益丰富、成熟,从最初的经济、政治、文化这“三大建设”,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大建设”,再加上党的建设,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的六大建设体系。报告高屋建瓴地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宏伟蓝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大主题下,明确了“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的重大部署。报告就此分门别类地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思想理念与政策措施,成为十八大后治国理政、推动科学发展的行动指南。
  许多新思路、新认识、新观点显现在报告的字里行间。如:
  在经济建设方面,强调“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战略抉择。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提出了“四个着力”、“五个更多”、“四化同步”等。
  在政治建设方面,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提出“三个更加”、“三个更加注重”等。明确了“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执政理念。
  在文化建设方面,明确“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在社会建设方面,强调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提出“两多三更”,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开创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了生态文明新理念,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指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和方向。
  在党的建设方面,强调了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历史重任,面临的“四个危险”、“四种考验”以及“一个主线、两个坚持、三型政党、四种能力、五位一体”的党建总部署等。报告把“反腐倡廉建设”排序放在了“制度建设”前面,突出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是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表明,在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国内外条件下,我们党作为执政党要带领人民完成富民强国的历史性任务,自身建设至关重要。
  总之,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思想主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努力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以高度负责、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实现我们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