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解放前夕“抢米风潮”
发布日期:2013-03-26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拂晓前总要经历一段最黑暗的时刻,1948年在常州解放前夕就经历了这么一段最黑暗的时刻。当时的国统区经济状况越来越差,物价一路飙升,一石米要1100多万元法币,米价一年之中涨了3800倍。当时的钞票不当钞票用,买东西时钞票要捆成扎拿去,真是民不聊生啊!那段时间,全国有9个省38个城市先后发生“抢米风潮”。
  常州“抢米风潮”的起头发生在那年的6月15日。有个小孩到关河路大源成米厂买米,老板随口瞎喊抬高米价,小孩买不成米与老板争了几句,老板发火了,扇了小孩两个耳光,边上也在买米的贫民见此情形不服气,一直压在心中的怨气爆发出来了。有人高喊一声,当时就有30多人冲进米厂抢米,后来火车站附近不少贫民都涌来抢米。没多久,大源成米厂里7栈一共30多石米全被抢光。等到军警赶到,早已人去栈空。这件事在常州城里迅速传开,那些日子实在过不下去的贫民抱着“寻死不如闯祸”的想法纷纷响应,当天就有1500多名工人、贫民分别在县学街同昌米厂、大井头喻元成米店、青山桥大成粮行、东门信昌隆米店、水门桥邵福裕米号一共抢掉190多石米。
  我从小住在斜桥巷东首,1948年我10岁,在光华小学(现中山路小学)读书。那天我放学回家,走到县学街北段中山中学(现实验初中)附近,看见同昌米厂门口挤满了人,原来正在抢米。因我年龄小,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阵势,心里挺害怕的。我看见有人把裤腿口扎紧,里面灌满了米走出来,摇摇晃晃活像“大判官”;也有人聪明点,把长裤脱下来变成“双筒米袋”,这样掮着走路就爽多了;还看见拉黄包车的人,干脆拿米往车上倒。虽已60多年过去了,但此情此景仍然历历在目。
  “抢米风潮”发生后,武进当局派出大批军警镇压,先后逮捕关押了12人。此事一时哗然,在社会各界引发极大同情,强烈呼吁对被捕的人要“从轻发落”。其中马小丫头、顾秀英两人是带着吃奶的孩子坐牢,还有一个李王氏也是丢下刚7个月大的孩子坐牢。“在受审的时候,他们涕泪滂沱,诉说生活的苦难,使闻者鼻酸。”(1948年6月17日《武进新闻》)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武进当局不得不释放全部被捕贫民,并抓捕了6名黑市粮商。常州“抢米风潮”一直到当年11月还时有发生。这是常州解放前夕一场群众性的自发的反饥饿、求生存斗争。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