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
发布日期:2013-03-26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十八大对党的建设提出了“一条主线、三个全面、五项建设”的新要求,即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持党的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因此,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是必须引起全党高度重视和认真思考的新的理论课题,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课题。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
  党的纯洁性建设
  高度重视党的自身纯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保持和发展党的纯洁性,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不断取得胜利的一条根本保证。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实施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创造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丰富经验。比如,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制度;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坚持正确处理党内矛盾和开展党内斗争,通过开展整风运动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把党在执政条件下的建设问题提上了日程,强调“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实施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改革开放条件下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思想。比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强调要警惕右、主要是防止“左”;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改革干部人事制度,实行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强调从严治党,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调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完善党内法规,实现党内生活民主化制度化。这些创造性的思想,为保持和发展党的纯洁性奠定了理论基础。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继续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提出“把反腐败斗争同纯洁党组织结合起来,在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中保持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期间,中央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1989年、1990年,开展了党内整顿工作;1992年,十四大提出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1997年,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并阐明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1998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进行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2000年,在全国农村集中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此外,十三届六中全会和十五届六中全会分别作出了《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把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2000年2月,江泽民在广东考察时,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重大发展,为保持和发展党的纯洁性指明了前进方向。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保持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期间,通过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推动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2002年12月,胡锦涛在考察西柏坡时强调,要牢记“两个务必”,“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2005年1月,胡锦涛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指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关系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2007年10月,十七大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把反腐倡廉建设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作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2009年9月,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强调要“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2011年10月,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强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2012年1月,胡锦涛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应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出发,深刻论述了“为什么要保持党的纯洁性”和“怎样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大问题。他指出:只有不断保持纯洁性,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拥护,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才能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这些重要论述,对于保持和发展党的纯洁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总之,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证明:党的纯洁性对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着根本性影响。什么时候党的纯洁性保持得好,党就更加坚强有力,党的事业就能健康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纯洁性受到影响和削弱,党的战斗力就会下降,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
  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
  是新的时代课题
  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就职演讲”中强调: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长期执政,说到底是为谁而长期掌权的问题。长期执政,往往会使执政党和国家权力之间相互渗透,容易导致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甚至使政党变得国家化、行政化和官僚化;长期执政,往往会使执政党的成员弱化和淡化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权力一旦失去了有效监督和制约,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就会泛滥起来,侵害执政党的肌体。所有这些,与保持党的纯洁性要求格格不入。
  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目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然而,党内确实还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一些领导班子推动科学发展、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不够;一些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公信度不高;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软弱涣散;部分党员的党员意识淡化、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有些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个人主义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中发生的腐败案件影响恶劣。面对改革攻坚带来的新考验,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尤为迫切。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纯洁性更易受到“金钱”考验。有些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不能保持头脑清醒,价值倾向出现偏移,不能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导致精神支柱坍塌,人生方向迷失,有的甚至守不住党纪国法的底线,最终走向腐败堕落,教训是极其深刻的。
  “中国崛起”以及中国“走出去”战略的有效实施,使中国越来越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一些西方国家越来越加紧实施对华“西化”“分化”战略,由政治上打压转为在舆论上抹黑,将中国在发展中的问题无限放大,还要牵强地同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联系起来,企图“妖魔化”中国。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如何审时度势、迎接挑战、把握机遇、有效应对,是对执政党的一个重大考验。
  精神懈怠的危险,影响党的思想纯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以来卓著的发展成绩,使一些领导干部以功臣自居、骄傲自满,习惯于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共产主义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开始出现了动摇,艰苦奋斗精神、勤俭节约意识明显地淡化了;一些领导干部开始热衷于哗众取宠和追逐自身利益,丢弃了不断学习与进步的源动力。精神懈怠,不仅会使事业难以向前发展,而且也会使党丧失执政地位。
  能力不足的危险,影响党的队伍纯洁。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使能力不足的危险愈加凸现出来。面对科学发展的新形势,一些干部适应性不够,进取力不足,缺乏创先争先之心;面对发展转型的新任务,一些干部“不愿意转”,解放思想不够,创造力不足,缺乏开拓创新之力;面对改革攻坚的新要求,一些通过“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手段进入干部队伍的人,能力素质明显不足。党员干部的能力不足,将会直接威胁着党的先进性,进而影响着党的纯洁性。
  脱离群众的危险,影响党的作风纯洁。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有效化解脱离群众的危险,要做到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消极腐败的危险,破坏了党的纯洁性。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消极腐败的危险,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损害了执政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打铁还需自身硬。有效化解消极腐败的危险,保持和发展党的纯洁性,要求广大党员和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老老实实做事,努力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先锋模范。
  总之,战胜“四大考验”,力克“四种危险”,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一个政党,过去纯洁不等于现在纯洁,现在纯洁不等于永远纯洁。因此,保持和发展党的纯洁性,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是推动党建创新的时代课题。
  注重从源头上保持和
  发展党的纯洁性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动党的纯洁性建设,更要注重从源头上保持和发展党的纯洁性,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实现党的思想纯洁、队伍纯洁和作风纯洁,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一是从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源头上保持和发展党的纯洁性。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要求,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保证,是实现党内团结的思想基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既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更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当前,保持思想纯洁,最重要的是保持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保持党的纯洁性,思想理论建设是根本,加强党性修养是关键,加强道德建设是基础。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全党、武装头脑,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是否纯洁、理论上是否坚定、政治上是否成熟、行动上是否坚决的“试金石”。要教育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二是从发展党员和干部选任源头上保持和发展党的纯洁性。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基础工程。共产党的力量和作用,主要不在于党员的数量,而在于党员的质量。党要管党,必须管好党员。要严把发展入口关,坚持标准,把握方针,严守程序,切忌“带病入党”。要严把选任入口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坚决避免“带病提拔、边腐边升”。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扩大干部工作民主,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要严格管理,对发现有严重问题的干部,要及时采取组织措施,纯洁干部队伍。要强化监督,发挥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把干部置于阳光监督之下,是干部健康成长的需要,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需要。
  三是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源头上保持和发展党的纯洁性。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建设好、管理好一个有几千万党员的大党,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必须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中。”党的纯洁性与一切腐败现象是根本对立的。有效防治消极腐败,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注重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始终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保持和发展党的纯洁性,制度是保障。但是,有了制度不落实、不执行,形同废纸、形同虚设,比没有制度影响更恶劣、更伤民心。因此,对于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强化制度意识,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铁还需自身硬。全党要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遵守党章和党纪,严格遵守“八项规定”,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推进政治生态文明。必须让全体党员和干部的一切行动约束在制度范畴内,从而带动全体社会成员都来自觉地践行制度规范,促进社会和谐,建设法治国家。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