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珍贵的团史文献——张太雷主持团一大致词解读
发布日期:2013-01-30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以往相关论著述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青团早期名称)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多提到“首由主席张椿年(当时用名)同志致开幕词”,但均未涉及开幕词的具体内容,系因国内尚未披露。近期,《党的文献》首次公布了从俄罗斯国家政治历史档案馆共产国际档案中发现的早期团史中文文件《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大及其筹备会议和第一届团中央执委会会议记录》,张太雷主持团一大所致开幕词及马克思纪念大会、劳动大会代表欢迎会的致词的记录也在其中。这篇致词极为珍贵,不仅对团的创建史研究有重要价值,而且为进一步研究张太雷对中国共青团创建的历史性贡献提供了新的文献史料。
  这份档案文件,清晰地展现了团一大在中共中央局领导和青共国际代表帮助下,于1922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104周年纪念日,在广州东园隆重开幕及同时举行马克思纪念大会、全国劳动大会代表欢迎会的盛况。是日下午1时,当24岁的大会主席张太雷宣告开会、“奏乐”,与会一千五百余人起立三呼“社会革命万岁”,在向为主义牺牲的团员黄爱、庞人铨致哀之后,张太雷致开幕词,随后相继为马克思纪念大会、劳动大会代表欢迎会致词,来宾、劳动大会代表及团员演说,中共中央局书记陈独秀作题为《学习马克思两大精神》的报告。直至5时许,三呼“社会革命万岁”后休会。
  张太雷的致词记录,可能出自负责大会记录工作的俞秀松之手,系整理稿,计九百余字,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
  阐明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的历史背景与性质任务
  张太雷在开幕词中,首先分析了第一次帝国主义世界大战和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来的世界形势,指出由于“资本主义的经济组织再也不能容纳”其发达的生产力,致使经济危机经常发生,列强垄断资产阶级“为维持其生命”,争夺市场与资源的战争不可避免,“这次大战之发生,真是为此。”但是大战四年,给欧洲和世界的经济造成极大的破坏,于是深受压迫剥削和战争灾难的广大无产阶级及被压迫民族,在俄国十月革命影响下,奋起抗争,德匈等国无产阶级革命爆发,英美等国发生大规模的罢工运动,中国等东方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也发生此起彼伏的民族独立运动和罢工运动。虽然这些革命运动相继被镇压,但是各国无产阶级觉悟分子认识到,只要帝国主义存在,“世界终免不了再有一次大战”,人类文化将被摧毁,遂组织共产党,“而且再结合组织——国际共产党”(即共产国际),号召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进行解放战争。“我们社会主义青年团也就在这个时机组织”。这就阐明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在列宁领导建立的共产国际的号召下,适应近代中国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之亟需而成立的。这是关于中国青年团成立的时代历史背景的最早论述,揭示了中国青年运动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不可分割的历史联系。
  关于团的性质和任务,张太雷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政党,它所领导建立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为无产阶级青年所组织,是为无产阶级谋利益的。”他认为,团在现阶段的历史任务有两个方面。一是为改善无产阶级的劳动生产条件进行“经济革命运动”,并在此经济斗争中“帮助”中国无产阶级政党,将分散的无产阶级力量联合成一些大的阶级组织,使之训练成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之敢死队”。二是基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情,团要坚决拥护党的政治主张,“联合各种革命势力,反抗国际帝国主义的势力。倘使在中国的帝国主义的势力不打倒,中国的社会革命是不能实现”;同时要反对列强的工具封建军阀,它所代表的封建势力“是中国进化最大的阻力”。因而明确提出,我们的政治口号是“打倒帝国主义和军阀!”这就阐明了中国必须联合各种革命势力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之后再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这些关于中国革命两步走的战略思想,在张太雷作为中共代表致共产国际三大的报告中已作阐述,在团一大开幕词中进一步予以阐明,既揭示了大会要制定的纲领之核心内容,对统一思想有重要意义;也是随后中共二大制定的民主革命纲领之先声。
  张太雷以上所述,明确指出了中共领导建立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先进青年所组成,坚决拥护党的政治主张,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论述了纪念马克思诞辰的要义
  张太雷作为中共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十分重视团的思想建设,深知无政府主义、改良主义等思潮对青年的影响与危害。1921年7月12日,他作为中共代表在共产国际三大所作《关于中国革命运动情况的报告》,就明确提出要将奋起反对旧社会制度的广大爱国青年“引向共产主义”,“避免其罹受无政府主义或者改良主义思想的影响。”随后回国,即见到由于多种错误思潮影响,导致各地团组织已宣告暂时解散数月的局面,遂受命负责团组织的恢复与整顿工作,制定临时章程,确定社会主义青年团为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团体,着力开展对反马克思主义思潮的斗争。通过半年努力,为团一大的召开准备了良好条件。
  基于上述经验教训和青年思想状况,在中共中央局指导下,确定团一大于马克思诞辰纪念日开幕,同时举行纪念大会,印发纪念册,介绍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及其学说,着力进行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教育。因而,张太雷在纪念马克思诞辰的致词中提出纪念的三点意义与希望。一是指出马克思不仅是伟大的革命理论家,并且“是革命的实行家,第一国际的创造家”,是巴黎公社革命的指挥者。希望青年在学习马克思学说的同时,还要注重学习革命导师献身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事业的伟大精神,努力推进中国革命。二是指出马克思是科学社会主义创始人,他与空想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等社会改革家不同,“他指出革命的方法,他说要达到共产主义的社会,必须经过无产阶级专政。”这就为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指明了基本方法和途径。要求革命青年努力提高识别错误思潮的能力,与一切非科学社会主义划清界限。三是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学说,“使无产阶级确信资本主义必然崩溃,无产阶级革命必定成功。这种确信,在无产阶级革命中最为重要。”因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使我们知道帝国主义和军阀是可以打倒的,给了我们革命的勇气和决心。这就强调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极端重要性。经过张太雷提议,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向马克思致敬!
  张太雷以上所述,与随后陈独秀关于学习马克思的实际研究精神和实际运动精神的报告密切相联,二者不仅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主义对于中国革命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且对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予以根本性的指导,强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去研究现实社会的政治经济状况,去干社会革命。
  指出欢迎全国劳动大会代表的真义
  张太雷在致共产国际三大的报告中提出,创建时期的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基本目标“是加紧把分散的无产阶级力量联合成一些强大的阶级组织”,1922年5月1日至6日在广州召开的全国劳动代表大会,即是中共为此做出的重要努力。这是中国无产阶级第一次全国性的盛会,明确地接受了中共反帝反封建的政治主张,党对全国工人运动的领导地位从此确立。大会开幕后受到各种势力关注,曾支持香港海员罢工的国民党率先开欢迎会,称“国民党抱的是三民主义,是为无产阶级谋幸福的”,广州政府的总统“是劳工大总统”;一些政客控制下的黄色工会社团也开欢迎会,均力图使工人组织为其所用。
  为加强青年团与工人组织的联系与团结,提高团员的政治觉悟,在团一大开幕会上同时举行劳动大会代表欢迎会。当陈独秀对马克思纪念作总结性的报告之后,张太雷即致词欢迎全国劳动大会代表。首先,指出青年团欢迎的真义。他说:“今天我们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大会和马克思纪念大会的关系,已如陈独秀先生所说了。但是今天我们欢迎全国劳动大会代表的事,也不是偶然的事。因社会主义青年团为无产阶级青年所组织,为无产阶级谋利益的。所以我们今天欢迎劳动代表,与别种团体欢迎劳动代表的意义大不相同。我代表社会主义青年团欢迎劳动代表。〔高呼〕劳动代表万岁!”这充满革命热情的欢迎词,指明青年团是对本阶级代表的真诚欢迎,“劳动代表万岁”口号则充分表达了对最革命最有前途的无产阶级的由衷敬意。同时,张太雷强调团组织要率领广大革命青年投入人民革命运动,实践与无产阶级结合,为无产阶级谋利益的宣言。他说:“我们现在开第一次大会,如其不能在这一年中努力为无产阶级奋斗,那明年只好开解散大会罢!”殷切期望知识青年走与工人结合的道路,献身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
  上述张太雷的开幕词及两会致词中的重要思想,不仅对早期团的建设、青年运动发展及知识青年成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对于现阶段团的建设和青年工作仍有深刻的启迪。特别是其中关于青年团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广大青年才能有前进的正确方向;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坚持与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的斗争,把思想建设置于团的建设首位;关于知识青年应投入人民革命运动洪流,走与工人结合的道路等,这些重要思想,在90余年团的光辉历程中不断得到丰富发展,形成宝贵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尤其应当牢记。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