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国仇家恨永不忘
发布日期:2012-12-04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我的童年是在日寇的沦陷区度过的,受尽了亡国奴的耻辱。在武进雪堰桥的道南小学里被逼着读日语课本,见到日本人就得鞠躬行礼……日伪军经常拉民伕做苦力,我父亲就被抓去搬运砍下的百年古树,后来乘机逃了回来,却为惊弓之鸟,不敢常住在家,四处躲避;母亲怕被日军士兵寻衅侮辱,成天东躲西藏;家里只有老祖母和我守家,每当深夜,听到日军士兵的皮靴踩在街道石板上,发出的“笃笃”声,就心惊肉跳,吓得钻在老祖母的怀里瑟瑟发抖,不敢吱声;更有甚者,每当日伪军“清乡”时,就把雪堰桥镇的所有老百姓集中在小学操场上,然后排好队,一个个缓步走向出口,出口处有几十名荷枪实弹的日军士兵和伪军把守,押着一个戴着头套,只露出两只眼睛的汉奸叛徒,对排队经过的人做指认,一旦被指认为抗日分子,不分青红皂白,捉去严刑审讯是小,有的直接就拉到乱坟堆枪杀。
  说起国仇家恨,笔者的岳父一家更有血海深仇。抗日战争初期,有天,日寇下乡扫荡,驻在宜兴和桥的侵华日军弄了一条商船,全都穿上便衣,清晨四点多钟就到了武进前黄的榜眼坟,见到几个“忠救军”的设卡收税人员,立即开枪射击。人员四散逃跑,日寇穷追不舍,见到无辜百姓也不放过,见人就杀。这时,笔者的岳叔祖父曾金大正在田间拉牛耕地,日本鬼子朝他开了枪,当场毙命。岳堂祖父曾龙海躲在家里,听到枪声,吓得发抖,日本鬼子冲进屋里,一把将他拖到晒场上,朝着脑袋就是一枪。有个岳叔父那时仅四五岁,躲在床底下也未能幸免,被一颗流弹击中打死了。还有太舅婆听到枪声,跑出家门想看个究竟,腿部被日本鬼子打成重伤,无力救治,痛了二三天也跟着走了。
  岳父家一天被日寇杀害四口人,真是丧尽天良的浩劫,燃起了全家人的怒火。我的岳父曾浩根、岳祖父曾宣大先后参加了中共领导下的革命斗争,从抗日战争初期直到解放,曾家成了我党我军在武南地区的革命活动点。后由于叛徒出卖,曾浩根和曾宣大被捕,被敌人残忍杀害了。
  回顾历史,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努力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