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钟楼漫话
发布日期:2012-12-04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有一晚,我梦到五六岁时在钟楼下走失的那次“历险记”:一片绸布店……全是陌生人……我在街上哭着……醒来,梦中最清晰的影象是那高大的钟楼。哦,钟楼,你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就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而今,在我年老之时,又在梦中见到了你。
  让我们在历史的长河里漫溯,去探寻钟楼的渊源。南宋嘉定年间,在常州府直街(即今北大街)建成“高爽楼”,上有更鼓报时,此为钟楼之初始也。至明正德年间,重建“三吴第一楼”,置更鼓刻漏于上,此楼当时据一郡形胜。清乾嘉年间,又改建为“高敞宏伟、下临市肆、广道四达”的鼓楼,直到1928年,建成了真正的钟楼,它矗立于北大街大庙弄口北,高约30米,顶层设有消防瞭望台及自来水水箱,南北两面置有巨大时钟,行人可驻足而视。这座洋气十足的钟楼,一时成为常州的标志性建筑。因钟楼附近商店林立,热闹非凡,故“钟楼下”成为常州市中心的代名词。到了20世纪60年代,因钟楼位居街道,变成城市交通发展的障碍物了,终被拆除。如从其前身“高爽楼”算起,钟楼拥有760年左右的历史了。
  假如你今天去寻觅钟楼的踪迹,徜徉于街市,跃入你眼睑的是平坦宽阔的街道、高耸气派的楼厦、摩肩接踵的人流。要是你沿着延陵西路一直向东走,就能体察到市中心已延伸到文化宫那里了,更吸引人的是南大街商业步行街,以其设计的新型、功能的齐备,堪称新世纪经典力作。还有西瀛里、早科坊、延陵西路地块旧城区的改造基本完成,一个现代都会商业景观区已经诞生,一幅幅美景展现在眼前,作为一个常州人,谁不为此感到欢欣鼓舞呢?
  钟楼,你是常州历史交响曲中的一个高音。钟楼,我永远忘不了你!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