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竹箦桥会议
发布日期:2012-10-14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1937年10月2日,根据国共合作谈判达成的协议,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新四军。1938年,陈毅、张鼎丞、粟裕、傅秋涛奉党中央的命令,率领新四军一、二支队挺进江南。6月1日,新四军一支队在司令员陈毅、副司令员傅秋涛的率领下,由皖南岩寺地区出发,东进抗日。十多天的行军,新四军战士经泾县、南陵、狸头桥、固城湖、高淳,直插茅山地区,在日军碉堡林立、封锁严密的地带穿插,日以继夜,风雨兼程。6月12日,陈毅率领的二团指战员来到江南古镇——溧阳竹箦桥。
  根据时局的发展和沿途侦察到的情况,当天,陈毅就在竹箦桥附近的一个大祠堂里召开了营以上干部会议。这就是载入我军军史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名会议——竹箦桥会议。会上,陈毅用浓重的四川口音、抑扬顿挫的声调在报告中指出:“我们业已到达指定地区,我们马上就要开始战斗,我们的部队从贯穿苏南9个县区,大体上了解一般情形,因此,我们不迟疑来决定我们所行动的策略口号标语,我以为我们应抓紧下面四方面来执行任务。”陈毅不时地挥动着他那有力的拳头。接着,他着重讲了四点:第一,在部署战斗解决问题时,首先要研究“最会玩阴谋、玩新花样”的日军在江南的现行侵略政策;第二,要根据国民政府的法令切实宣传和奉行;第三,要顾及民众的情形,细心去了解民众的痛苦,洗耳静听民众呼声;第四,要顾及本军本身的状况。陈毅说:“与南陵会议比较,事隔十天确乎我们更详细地规定了各方面。这就得力于虚心体会和各方面的调查工作,可以说在竹箦桥会议以后我们的工作和工作尺度就决定地握在掌中了。”随后,陈毅对部队分布作战作出了部署:老一团的一营、三营,开始分布在江宁、当涂、溧水边境地区行动,以小丹阳为中心,然后向东进入溧水、溧阳、句容边境地区;老一团二营,分布在竹箦桥地区;第二团配置在镇江、丹阳、句容地区,即在茅山地区行动……竹箦桥会议的召开,为开辟茅山抗日根据地,掀起江南抗日革命热潮,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也为江南人民的抗日斗争拉开了序幕。
  此时的江南大地,日本鬼子横行无忌,任意烧杀抢掠,而打着各种番号的中国军队和地方武装不敢跟鬼子打仗,老百姓人心惶惶,对抗战前途悲观失望。新四军这支纪律严明、秋毫未犯的抗日队伍的到来,给当地人民留下了极为良好的印象,使他们看到了抗战的希望和胜利的曙光。他们纷纷把队伍迎到庄上,接到住处,对战士们问寒问暖,关心备至。战士们更是忙着为乡亲们打扫庭院,劈柴挑水,进行革命宣传。竹箦桥的乡亲们精神振奋,他们都传颂着一首民谣:天上下来菩萨兵,江南人民得救星,杀得鬼子哇哇叫,原来还是新式(四)军。
  6月13日,沐浴在灿烂霞光中的古镇苏醒了,新生的热烈气氛使竹箦桥沸腾了,陈毅率领的二团在场地上集合,准备向茅山进发,服务团战士们嘹亮的歌声在小镇上空荡漾,乡亲们踮脚观看,孩子们从人缝间钻来窜去。当陈毅带着队伍向茅山进发时,镇长、士绅和乡亲们聚集镇口,热情欢送,军民互相招手道别,有的房东老太还慈爱地叮嘱战士:“下次还是到我家来住啊!”
  竹箦桥,一个光荣而值得骄傲的村名,一个永载革命史册的村名,是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是新四军在江南的一只大摇篮,是打败日寇的战场,是东进北渡的堡垒!1996年4月,溧阳市人民政府在竹箦镇竹箦桥堍设立新四军竹箦桥会议纪念碑,这里成为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极好场所,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竹箦桥,一部厚重的书,一首荡气回肠的组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70多年前在溧阳竹箦桥附近的一个大祠堂里召开的营以上干部会议,从这里透出去的灯光,终究照亮了一片崭新的天地。作为溧阳大地上燎原火种最早的播撒地之一,这幢大祠堂不仅见证了红色浪潮涌起的火热年代,从这里透出的灯光,更照亮了黑夜中前行的方向。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