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延续职业激情演绎精彩人生——读《做最好的公务员》有感
发布日期:2012-10-14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做最好的公务员》,这是一本值得每位公务员、党员干部用心去读的书。它重新定义、放大并提升了公务员这个特殊队伍中的“服务”概念,让人读得下去、触动心灵、深受启发。本书以“最好”两个字为核心,从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实际出发,告诉我们“最好的公务员”应该“想什么,如何想”,“做什么,如何做”,“学什么,如何学”,“超越什么,如何超越”。
  书中还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通过一个个生动事例,一个个鲜活人物,给我树立了榜样,触动着我的思想和灵魂。他们的思想境界、工作热情、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无不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使我找到了自己的差距,为我摆脱困惑、克服困难,把工作做得更好,让党满意,让人民群众更满意,提供了行动指南。
  做最好的公务员,必须增强政治意识。书中说得好:公务员是政府的脸,公务员的形象就是政府的形象。公务员的言行不仅关系着政府的形象、影响党的事业,而且会对广大人民群众产生示范作用,影响社会风气。从这个角度看,公务员的先进和优秀标准绝不能等同于普通群众,应当在政治觉悟、思想水平、道德修养、精神境界等方面有着更高的追求。作为一名公务员,我必须不断提高素质能力,不断加强自身修养,认认真真当好表率,尽心尽力做好工作,踏踏实实为民造福。
  做最好的公务员,必须增强先锋意识。书中前言讲到:“创先争优的全部奥秘,其实就在于自己努力比他人做得更好,今天要比昨天做得更好。只要坚持创在平时、争在平时,‘最好的’境界,其实离自己并不遥远。”回想刚开始工作时,我也迷惘过,写文章、做研究很枯燥,要坐得住冷板凳,要真正能静下心来把自己融入其中,还会经常劳而无功。但后来我明白了,劳而无功,并不是工作无用,只是因为我做得不够好。一个对工作不爱,对专业不精的人,到哪都不可能把工作做好。越是简单枯燥的工作,越要做到极致。要做最好的公务员,别无他法,只有做到最好,才能显示潜在的能力,才能应对挑战,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工作中,无论是正常情况下还是遇到危难时,公务员都应当努力走在前面,为广大群众作出榜样。如果仅仅是口能言之、身不能行,是难以真正让群众信服的。
  做最好的公务员,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党史工作是枯燥的,每天都是不停地写各种文章,日复一日地重复。为书写党的信史,要查阅大量的原始资料,要阅读大量的书籍、报刊;要不停地反复修改,字字斟酌,句句推敲;要耐得住寂寞,在办公桌前一坐就是一天。这样的工作每天周而复始,不免让人觉得枯燥、平淡、艰巨。正如古人所说的:长路无轻物。但是,党史工作又是神圣的,承担着资政育人的光荣使命。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指出,研究党的历史是必须的。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作为党史工作者,肩上背负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正因为如此,一种对工作的责任感才更显珍贵,才显出职业精神的难得。做最好的公务员,就要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心热爱我们的工作,用心的程度决定着成就的高度。
  做最好的公务员,必须增强自律意识。公务员应当在自我要求上严于普通群众。行动上的先、标准上的高,体现在思想认识上,就是要求上的严。严于律己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态度。以认真做事的态度来立身行事,才能把心思集中到工作上,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以进取之心对待事。记得领导曾经说过,如果你每天都只是应付性地随便写写,那就永远得不到提高。你应该耐心细致,力争掌握最原始最真实的资料,这样你写的文章才有价值;你应该在写作当中不断地思考和学习,填补自己的不足,这样你的工作才有进步;你应该把工作作为一种享受,学会去感受她的美,这样你的工作才有激情,你的人生才会精彩。对比书中的那些案例,我感受到了自己的巨大差距。今后,我还有什么理由不把每天的工作做到无怨无悔呢?相信这里留下的,不仅仅是我们的文字,我们的工作成绩,更重要的是对党的忠诚,对责任的执着,对工作无怨无悔的信仰。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是我们党史部门的历史使命和职责。作为党史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将会牢记“存史、资政、育人”的主要职能,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提高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更好地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工作增砖添瓦。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我更要在工作中勇当先锋,充分发挥自己的激情与才能。按照上级的要求,勤奋工作,把每一件事情、每一项任务落实好、完成好。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