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陈毅与“光华”
发布日期:2012-07-09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溧阳市光华高级中学的光荣革命历史是一部传奇,在抗日烽火之中闻名一方,被誉为“红色学校”。
  1938年6月,陈毅率新四军一支队挺进苏南敌后,溧阳地区革命形势发生巨大变化。1939年7月,根据中国共产党的指示,进步群众组织光华社召开执委会会议,宣布把光华社改建为“光华中学”,推荐社长周宗姬为校长,接受新四军和中共溧阳县委的领导。8月,周宗姬辞去国民党溧阳县政府教育科长的职务,就任光华中学校长。他到新昌村临时校舍蒋氏宗祠,购置校具,选聘教师,招收学生。经过积极筹备,光华中学于9月1日正式开学。当时,招收初一学生两个班100人左右,教职员工7人。为了加强学校工作,中共溧阳县委先后派原新四军一支队文工团副团长、共产党员林心平到学校任音乐教师兼女生指导;中共溧阳县委委员陶阜匋到校任教导主任,并执教音乐和美术;新昌中心区委书记房竹笙到校任会计;蒋德尧(万象)担任中共与该校的联络员,公开身份为校工。
  由于周宗姬思想进步,1940年4月,由陆平东、陶阜匋两人介绍,被中共溧阳县委吸收为中共党员,经陈毅、刘炎批准,周宗姬为特别党员,与陆平东单线联系。此时,陶阜匋、林心平在师生中发展先进分子入党,建立了光华中学教工党支部和2个学生党支部。房竹笙为地下党支部书记,陈德昌、吴福庚为学生党支部书记。1940年7月,周宗姬担任学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在学生中通过学生会、读书会、演讲比赛、推荐革命书籍,传播抗日进步思想,广泛而深入地开展抗日宣传活动,使学校成为抗日救亡运动的战斗集体。林心平在“唱游课”(今音乐课)上,尽情地教学生歌唱《五月的鲜花》等歌曲,课下给学生讲抗日斗争和不怕鬼的故事,平时还与陶阜匋组织剧团与新四军一支队文工团在新昌、前马、水西等村,同台演出《放下你的鞭子》等节目,唤起广大群众的抗日激情。1940年上半年,光华中学创作了校歌,“在这伟大的时代,我们战斗最前线,我们在艰苦中学习,我们在战斗中成长……高举起我们的旗帜,向着解放自由路上走,我们光芒万丈照耀中华。”学校还选派30多名学生参加新四军十六旅举办的青训班学习,后来许多学生参加了抗日的新四军,从此走上了抗战的道路,很多人还成为党、政、军各级领导干部,其中11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壮烈牺牲。
  陈毅对光华中学,不仅在政治上关怀、工作上关心,而且在经济上也予以大力支持。时任抗委会设计组组长强苏生带头捐了一大笔钱,时任国民党宜兴县长的溧阳人许闻天也为学校订制了一大批课桌凳,蒋氏宗祠永思堂也从积谷经费中拿出部分款项制作了100多副课桌凳送给学校。学校为了注册立案,方策(时任教导主任,党外人士)献给学校70亩地契。该校终于1941年3月,由江南行署批准注册立案。
  当时,光华中学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宣传抗日的革命思想,在溧阳群众中影响越来越大,使国民党反动政府既担心又害怕,于是千方百计地企图迫使学校停办。1941年,责令光华中学要筹足基金5000大洋。这相当于时值250担大米,占学校全部学生交费的一半以上,学校面临被迫停办或取缔的巨大威胁。此时,教职工的薪金已积欠3个月,校长周宗姬一筹莫展。中共苏皖特委书记张世琦经过学校时,得知情况,3天之后就在陈毅司令处“借”来3000大洋,解决了学校危机,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阴谋。后粟裕夫人楚青等老同志回忆:这笔钱是从部队指战员的伙食费中节省出来的,当时每人每天仅五分钱的伙食费。
  由于光华中学大部分师生倾向革命,大力宣传抗日,遭到反动政府特务分子的监视和迫害。1942年10月16日,校长周宗姬、教导主任房竹笙、总务主任钱家谷等14名师生被捕入狱。至1943年7月,国民党当局终因证据不足,先后将被捕的革命师生周宗姬等人宣告无罪释放。周宗姬回校后,为了避免国民党特务分子的注意,自任教导主任,校长一职由教师王浩然担任。1944年冬,溧阳县城第三次被日军占领。汪伪军一个连驻扎在光华中学附近,经常来校骚扰,学校被迫于学期结束后停办。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