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感时思报国 拔剑起蒿莱——记地下工作者秦和鸣
发布日期:2012-07-09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19377月,日本发动卢沟桥事变,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日军从上海一路烧杀抢掠向常州进犯,许多工厂、民房、学校被毁,人民流离失所。当时正在镇上读书的秦和鸣,也被迫辍学回乡。1129日日军侵占常州后,大肆烧杀奸淫,惨绝人寰,被杀平民数以千计。常州民众纷纷揭竿而起,组织义勇军、大刀会、自卫团等抗日武装,奋起反抗日军侵略。时年13岁的秦和鸣,果敢地参加了村里的自卫队。

1938年秋冬之际,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来到了秦和鸣的家乡,发动群众,扩大武装力量,开展抗日游击战争。193910月,秦和鸣经商云昌介绍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东港乡党支部书记。

东港乡党支部在秦和鸣的带领下,广泛开展抗日宣传活动,积极为新四军筹集军粮、军费和动员青年人参加新四军。为了配合新四军主力部队的战斗,秦和鸣经常带领游击队员昼伏夜出,破坏日军的交通线、割断电话线和开展锄奸活动。后参与逮捕两个私通日伪的保长,由于看守人员思想麻痹,缺乏经验,导致两个汉奸乘夜脱逃。秦和鸣因此暴露身份,难以在当地继续从事地下抗日斗争。

1941年,党组织决定把秦和鸣转移到上海,安排在无锡国专(沪校)学习,秘密从事建党工作和学生运动。秦和鸣来到国专后,发现这里的学生基础很好,熟读古书,对历史上民族英雄极为崇敬,富有正义感,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汉奸卖国贼极为痛恨,绝大部分学生不愿做亡国奴,要求抗日。秦和鸣借机宣传抗日和爱国思想,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进步活动,反对汉奸投降行为。

1944年,秦和鸣在无锡国专读书的同时,又兼读上海大夏大学教育专业。1946年,秦和鸣在大夏大学学习期间,先后到崇实中学、治中女中等中学做兼职教师,担任文史教员。秦和鸣在讲课中,巧妙地宣传毛泽东著作《论联合政府》《新民主主义论》的理论观点,启发同学觉悟。

为了有利于进一步开展工作,秦和鸣在大夏大学策划成立武进同学会,近30位武进籍同学参加。武进同学会的宗旨是联络乡谊,切磋学业,加强团结,促进民主,保护进步师生。

19471月,秦和鸣从大夏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为推动上海各高校的学生运动和在高校中建立党的秘密组织,秦和鸣向武进同学会的领导骨干程雍如、陈隆茂等提出,要尽快在上海各大学建立武进同乡同学会,然后联合起来,成立武进旅沪同学会。在秦和鸣、程雍如、陈隆茂、陈焕益等人的极力推动下,交大、复旦、光华、大同、暨南、上海美专等院校的武进同学会很快先后成立。417日,根据秦和鸣的建议,由交大、大夏、复旦等大学率先发起筹建武进旅沪同学会,并召开了第一次筹备会。

由于秦和鸣频繁地参加各种学生活动,引起了国民党特务的注意,他们不断派人盯梢、跟踪。秦和鸣的真实身份暴露,遭到敌人通缉,被迫隐蔽。此时,秦和鸣把活动的重点从学校转到了工厂企业和车站码头,在工人中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并建立了一些党支部和党小组。8月,秦和鸣根据华中十地委代理书记陈云阁的指示,返回家乡常州,开展秘密建党活动。

地下斗争是残酷的,秦和鸣从入党的那一天起,就决定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的事业,包括生命。秦和鸣回到常州后,想到自己以前的几位老师思想进步,同情革命,便决定去做他们的工作。一次,孟河镇小学教师孙有庆约秦和鸣去常州看望国民党县参议长童家驹。童见到他们后,表面客套了一下,然后声称有事要去镇江,让中统室主任丁亚萍会见他们。秦和鸣这才察觉到他们不安好心,马上借口有事要离开。

秦和鸣还没走出多远,就发现后面有人跟踪。他七拐八拐,想甩开后面盯梢的人。拐到一个胡同口,正巧前面是小学老师张正华家。他敲开了张老师家的门,谁知刚进门特务就从外面窜了进来,拿手枪对着他。

秦和鸣被特务押回到国民党县党部。特务们拷问了一个上午也没有问出什么,开始歇斯底里,一边大骂,一边搜查秦随身携带的皮包,并威胁说要大刑伺候。此时正午已过,特务们骂骂咧咧地吃午饭去了,把秦和鸣临时软禁在招待所的一个小房间内,准备下午继续审问,派了一名小特务看守。

特务一走,秦和鸣就开始寻机逃脱。时值盛夏,天气炎热,小特务开始打瞌睡。室外空无一人,秦和鸣见机会来了,故意咳嗽一声,见没有动静,悄悄起身打开房门,迅速地逃了出去。

秦和鸣一路没敢停歇,一直跑到常州南郊丫叉铺镇范纪仁家才停下。范纪仁是秦和鸣早先在上海认识的一个进步青年,在他家,算是暂时安全了。秦和鸣在范纪仁家住了一宿。那天下午,特务在发现秦逃跑之后,气急败坏,马上派人封锁了所有的交通要道和码头车站,布岗搜查,悬赏通缉,并到秦的家中威胁利诱秦和鸣的母亲交人。幸好秦和鸣没有选择马上离开常州,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翌日清晨,秦和鸣来到湖塘桥,在茶馆巧遇曾在上海表姐家做裁缝的工人刘盘铭。秦与刘的关系不错,大家之间相互了解,秦的身份刘也知道。秦和鸣把被特务追捕的情况告诉了刘,刘说:“到我家去吧,我家安全。”遂把秦带到湖塘桥西北田舍村家中。

在刘盘铭家,秦和鸣与刘多次促膝谈心,给他讲形势、讲革命道理。在秦和鸣的引导下,刘盘铭不久也参加了中共地下组织。

秦和鸣在常州暴露后,组织上安排他再次回上海,继续从事秘密工作。秦和鸣在一些大专院校、工厂、企业、机关建立秘密党支部和党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共上海中心支部。不久,为了更有效地领导宁沪线上其他一些城市的地下工作,秦和鸣把上海中心支部转移到了无锡石塘湾。

1948年底,秦和鸣化装成商人,带着化装成学生模样的罗我白,从无锡石塘湾到丹阳拜见中共茅山工委书记康迪。在丹阳西门外一家理发店和联络员用暗号接上头后,联络员把他们带到了丹阳西部丘陵地带的一户农民家里,康迪在那里接待了他们。康迪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城市工作向秦和鸣作了指示。他要求秦和鸣在继续发动群众参加斗争、壮大党的队伍的同时,积极准备组织武装队伍,配合和迎接我军解放常州。

秦和鸣根据中共茅山工委的指示,让罗我白把上海地下党员中有条件搞武装斗争的同志带到常州地区,与当地的同志会合,建立了武装工作队。19492月初,为适应急速发展的革命形势,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以秦和鸣为书记,罗我白、章振之、廖素青、徐星钊为委员的中共武进城市工作委员会,在武进卜弋桥成立。

城工委成立后,在工厂、学校、车站等秘密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他们在群众中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揭露国民党的腐败和黑暗;编印《星火》《青苗文丛》《人民报》《光明报》《告民众书》等宣传材料,宣传党的政策和大好革命形势;积极开展护厂护校斗争和搜集情报、策反敌军等活动。

422日,黎明前的常州城异常安静。秦和鸣来到地下党在常州的一处联络点——刘家花园。这里有假山奇石、小桥流水,亭台楼阁,花木扶疏,曲径通幽,风景优美,原来住的是国民党常州城防指挥部的一个官员,现在人走房空,显得清净幽雅。秦和鸣草草吃过晚饭后,在此等待罗我白、章振之、廖素青等到齐后,主持召开了城工委会议。会议开得非常热烈,大家讨论了如何迎接解放军进城,如何帮助党接管常州,如何加强治安工作,防止匪徒、坏分子破坏,如何帮助解放军搜缴残匪和敌特的枪支等问题,并研究了对策。

423日凌晨,解放军华东警备六旅先头营进驻常州城,常州宣告解放。这真是难忘的一夜!在这难忘的一夜里,秦和明没有休息片刻,没有合眼一分钟,激动和兴奋使他完全忘记了疲劳。多少年来,秦和鸣等地下党人如同在漫漫黑夜里盼望黎明一样盼望着这一天,而当这一天真正来到的时候,多少苦难、多少艰辛、多少奋斗、多少牺牲,如今都化成了热泪。

迎着黎明,迎着曙光,秦和鸣又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为革命为建设事业又开始了新的长征。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