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风云塘马今胜昔
发布日期:2012-07-09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塘马,位于溧阳市别桥镇北部偏西。相传春秋时期,楚将伍子胥奔吴,随行马匹被楚平王追兵杀死于此地水塘,故名塘马。翻阅《溧阳县志》,沿着历史的足迹追溯,塘马曾经是古战场之一,烽火连天。江南古村千年来栉风沐雨,历经沧桑,因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光荣的革命历史而让人景仰。
  塘马,不仅以山色秀美和人文景观丰富名闻遐迩,塘马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更名垂史册,光照千秋!让我们拂去历史的尘埃,重新显露出那难以忘怀的峥嵘岁月。1941年11月28日凌晨,侵华日军南浦旅团步、骑、炮兵和伪军3000余人分3路合围新四军第16旅旅部和苏南党政机关驻地塘马村。新四军第6师参谋长兼第16旅旅长罗忠毅、政委廖海涛一面指挥部队阻击,一面命令旅部机关、党政机关及部队1000余人向东转移。在罗、廖率部全力掩护下,突围人员得以安全转移。担任掩护任务的第48团2营两个连和旅部特务连,苦战终日,重创敌人,但终因寡不敌众,除少数突围,罗忠毅、廖海涛等指战员壮烈牺牲。
  通过血雨腥风的斗争,经历艰难岁月的洗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塘马人终于当家作主。轰轰烈烈搞土改,欢欢喜喜分田地。1959年12月,利用后周、塘马一带便利地形的优势,在溧阳北部丘陵地区的后周河上游,集溧阳北山地域源远流长之水,溧阳人民大兴水利建设、发展农业生产,建造了一座集水面积39.9平方公里,主坝长1950米,总库容1182万立方米的以防洪、灌溉为主,结合居民供水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库。
  一段段记忆勾起了一串串动人的故事,彰显出塘马人民对革命事业的拳拳之心。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塘马人又迎来了新的春天。1982年初,全村各生产队全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村民的种田积极性空前高涨,农民普遍尝到了农田包产到户的甜头。抚今思昔,塘马老区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如今,漫步在水库公路上,南眺宁杭高速绿带飘、宁杭高铁巨龙游。眼前一幢幢高楼错落有致,一排排电线杆望不到尽头,一辆辆汽车、摩托车川流不息,一片片农田水泥沟渠配套。昔日贫穷落后的塘马老区旧貌换新颜,北山工业园内万兴建材、云源钢构等机声隆隆,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绿叶葱葱,呈现出一片兴旺发达、生机勃勃的人间美景。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