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瑞金——共和国的启航处
发布日期:2012-07-09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2011年8月,在常州社科联的组织下,我们一行15人组成的“秋白之旅”考察小团队,从苏州火车站出发。坐了17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到达江西瑞金。下午到达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叶坪。
  革命旧址叶坪,没什么现代化的设施,依然保持着原有的风貌。不过,这院子倒是古树的天下。一个院子里,合抱之木,比比皆是。这些古树大多是樟树,有的大概有千年之久了。院内到处古树参天,浓荫蔽日。树下绿草如茵。院里除了我们游人的叽叽喳喳,十分的安静。
  这个院子,原先是谢家祠堂。1931年11月7日,在这里召开了“一苏大会”。这次大会,宣布成立了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并通过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确定了新型国家是“工人和农民的民主专政国家”。大会还通过了各种法令、条例以及各方面解决问题的决案,发表了《对外宣言》。选举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项英、刘少奇等63人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毛泽东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和中央执行委员会下设的人民委员会主席。在此之前,人们对毛泽东通常称为“毛委员”“毛党代表”“毛总政委”,从此之后,毛泽东一直被称为“毛主席”,一代共和国领导人开始了他独领风骚的数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构架,从此开设。所以我以为,瑞金,当之无愧可称为“共和国的启航处”。
  这启航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座不大的谢家祠堂,里面被隔成了好多个小间。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行政机关,这些小间里,就是外交、军事、土地、内务、劳动、财政、教育、司法、工农检察等九个人民委员会部和国家政治保卫局的办公场所。这些部门的创设,具有深远的意义,为将来的共和国培养了不仅仅是行军打仗驰骋沙场的人才,更有许多懂经济、会管理的各种治国之才。这里的设备如此简陋,这里的办公条件极其艰苦,然而办事效率却是雷厉风行。看着这里,不禁对革命先驱们油然而生诚挚的敬意。这是真正的人民的公仆哪!
  很高兴,看到常州人民的儿子——瞿秋白的画像,当时他被任命为教育人民委员部委员。我们几个轮流在这个小隔间门口拍起照来。导游看到我们的热情,方想起秋白是我们常州人。此刻,有些骄傲,也有些心痛。我在心里默默地说:秋白,常州没有忘记您,我没有忘记您!我们来寻找您当年的足迹了。
  毛泽东的旧居也掩映在绿树丛中,房内陈设同样简陋。想当年,主席在这儿办公,读书,思考,决策……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大概也不曾想到在自己与同伴们的谈笑之间,中国大地果真风起云涌,短短十数年的岁月,便“改朝换代”,实现了人民当家做主。这简陋的房舍,大概也未曾料到,弹丸之间,却孕育了一个伟大政权的诞生,一个雄伟的东方巨龙腾空而起,如今已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不能不叹,这实在是一处人杰地灵的好地方!
  那些随处可见的巨大樟树,也应该是院中之精灵吧。千百年来,它们立足于这片平凡的土地,默看风云变幻,乾坤运转,却静穆不语,淡看沧桑。人与树比是如此渺小。我为毛泽东以及那些共产党的先驱们的丰功伟绩感慨之时,也不禁为这些树拍下一张又一张照片。我告诫自己,能够千古的,只有自然之精灵和一心造福百姓之英魂。
  院子可观之处较多,还有博生堡和公略亭,以及红军烈士纪念塔等。院子的南边,一水相依,极有意蕴。池水碧绿幽深,岸上浓荫匝地,让人的心不由自主地静谧,沉醉,深思。这地上的文章,这行走的感动,甚好!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