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我的《风采》情缘——纪念《风采》创刊20周年
发布日期:2012-07-09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风采》20年,弹指一挥间。回眸20年前,1992年清明前4月1日,在全市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史和党建理论的热潮中,由市委党史办编辑出版的《风采》应运诞生。20年来,《风采》以宣传党的光辉历史为己任,内容以常州地区为主,地方特色浓郁,深深吸引和感染了广大读者。党史、革命史教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风采》以其出色业绩,成为我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知名阵地。她旗帜鲜明、内容丰富、体裁多元、图文并茂,大多反映的是家乡事、家乡人,读来倍感亲切,是我多年来喜爱阅读的报刊之一。
  且看《风采》第一期,刊名由江渭清题书,四开四版,既刊出市领导关于加强地方党史宣传教育讲话的要闻,又登载陈毅和张茜在溧阳水西村结婚时合影的简介(摄影者为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秘书、新中国成立后任文化部副部长的徐平羽),中共常州地方组织早期领导人徐水亭忆述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常州工农运动蓬勃开展等珍贵史料,并介绍史镜、张英风、江枕石、陈敏等烈士——常州人民的优秀儿女、铁骨铮铮的共产党人恸天地、泣鬼神,感人至深的情景,还发表了数篇文采斐然的散文、随笔,电视纪录片《闪光的路》解说词(上篇)、党史知识问卷、有关信息文摘等。各版均配图片,文图辉映,丰富多彩,有思想性、知识性、可读性和史料价值。
  我与《风采》的情缘,不仅反映在多年来我爱读、常读,不断领略其传扬的崇高思想与清新文风的风采,而且成为一名陆续供稿的撰稿人。1992年春离休后,我的闲暇时间多了,在持续练笔的过程中,曾先后向《风采》发过《流光碎影忆当年》《作家张锲和〈龙城赋〉》《抗日救亡的号角》《评〈瞿秋白诗歌鉴赏〉》等多篇文章和一些小诗,并为《风采》联系战友李克撰写《往事杂忆》,忆述了常州解放初期戏曲界的一些轶闻。2010年秋,我曾依据在市档案馆见到的几张发黄残破的早期《商报》的一些报道,写了一篇题为《江浙风云乱世象——武进〈商报〉报道齐卢之战》的文章。此文乍看与党史、革命史无关,其实通过对1924年秋至1925年春军阀混战时期常州种种乱世危象的披露,可以体会到第一次大革命的必然趋势与北伐的重大意义。这方面的文章没有人写过,我试着向《风采》投稿,不久被采用了。由此可见《风采》的题材、内容在不断拓宽。
  《风采》二十春,是令人欣喜、值得庆贺的丰收时节,也是激励编者、作者们继续奋进的新起点。殷切希望《风采》在各级党政组织的关怀和广大读者、作者的支持下,不断与时俱进,更上层楼。同时,建议扩大发行,《风采》是面向大众的读物,在市、区图书馆和各基层书屋、阅览室都应经常看到;还可考虑编纂《风采》文集,以便大众阅读,扩大宣传教育的效果。应继续拓宽题材和内容,如外地常州籍优秀人物的不凡业绩、党史和革命史方面优秀书籍的读后心得、本市先进地区和单位的特色新貌等,可交替介绍。
  真诚地希望《风采》越办越好,因为这里是阵地,是常州文化建设的最前线,是了解常州革命历史、认识常州地方党史的窗口,是连接读者与党史宣传的桥梁,是地方党史宣传和传统道德建设的载体。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