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墨香久远——纪念《风采》创刊20周年
发布日期:2012-07-09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20年前,《风采》创刊的时候,是常州史志工作的一件大、特、新事。如果那时评选创新实例、十件大事之类的话,此条上榜想来是毫无悬念的。
  《风采》的“催生婆”是党史编纂一科。科长带着小青年,规划着要将这份全省唯一的党史报打造成省内外知名的品牌。几个人讨论主题,编纂稿件,研究排版,反复校对,满怀热情地为这个新生事物忙碌着。那时,刚参加工作的我是观众,好奇,新鲜。
  第二年,编纂一科人事变动,我奉调加盟。写文章编文章不难,但要办好一份报纸,却是一套简微版的系统工程,只有写和编这两把刷子可不够用。那时,我接力《风采》编辑的第二棒,紧张,充实。
  按照定位和主旨,《风采》要围绕党史这个主题,突出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以红色的主题引导人,以丰富的事例感化人,帮助人们正确学习和领悟党史,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和生发动力。创始阶段,《风采》按照栏目专题化、形式文学化的要求,努力打造自身独特的风格和品位。一版右上角是杂文,主文是党史纪实,系列挖掘常州本土的党史资源,如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等,进行文学创作和加工;二版是老区新貌,今昔对比,展现常州人民继承和弘扬革命传统、创造新世界新生活的成就;三版是党史博览,联系时势,搜寻党史上的有关史料,理论性、知识性强的为上,旧事为辅;四版是芳草地,选发党史主题的文学作品,散文、故事、剧本、诗歌等。
  要能上一桌色香味考究的好菜,光有菜谱不行,还得有大厨和原料。在主编的指点下,我满世界忙乎着找作者和材料,千方百计地搜寻、挖掘和积累。一版定调,是重中之重,须重点把握。右上角为点睛之作,要短小精悍,文风老辣,得找常州报界老前辈,惯写评论文章,有相当知名度的。党史纪实为“主菜”,得找常州党史界老手,才能镇得住。二版得下乡镇,跟宣传委员们打交道。三版需博收精取,那时没有电脑和复印机,只能全手工作业——把单位的过期报纸搬来,一张张剪贴,一条条编目,分类建册,以备征用。四版看似不难,但一般党史题材的文学作品容易流于空洞苍白,要情文并茂,推陈出新,也常常要多次跟作者沟通,反复研磨修改。
  实践最能教育人,实干最能磨炼人。为了《风采》,我实实在在干了一点事,吃了一些苦,有了收获和进步。我没有专业学习过党史,没赶上常州革命斗争史的征编工作,不熟悉常州有哪些笔杆子,更不清楚常州的乡镇在哪个方位搭什么车能到,基本上是两眼一抹黑,四下里张望,一穷二白的模样。为了编报,这些要命的缺陷都得一样样改,问题都得一个个摸索总结着解决。我看地方党史,熟悉主要脉络,排列了纪实题目;自己一路问一路找去拜访作者,再送样报和稿费去联络感情。印象深的是挤了班车摸到乡镇去,一般能得到乡镇宣传委员们的礼貌接待,热情负责的大姐大妈比较多。
  经过磨炼,终于有一天我能自己独立操作了,征、编、排、校、发一条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尽管是一份出版周期长的小报,但丝毫不影响我的成就感。回首我20年的工作历程,应该说,最早的自信心是由《风采》建立的。
  与“成就”相生相伴的,当然还有教训。《风采》是一面镜子,也折射出我工作乃至个性上的不足。比如,粗心。记得有一次,一位老领导打电话来,问中央领导里有没有叫“李岗清”的,结果是党史博览里的一条,“岚”字错成了“岗”,因为是仿宋体,笔划细瘦,谁曾想“风”的“右脚”竟会“自作主张”地往里拐了。真是个要命的错误。为了加深印象,我奉命用黑笔一张张改,改了几千份。据说,朝鲜的新闻工作者的政治意识、敬业精神和专业水平是全世界一流的,差错在他们的报纸是非常罕见的,如果出现,那“后果是相当的严重”。我当以此为鉴。还有一次,我去某机关发《风采》,对方笑问,又是炸了敌人的碉堡什么的吧?这使我真切地感受到,党史宣传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进行内容更新、角度出新和形式创新,才能满足人们思想提高、眼界拓宽的现实需求。
  出创意不易,生根开花更难。坚持住不易,创造品牌更难。转眼间,《风采》都20岁了,编辑也是一棒又一棒的,跑出了个小马拉松。新时代带来了许多新变化,让人目不暇接。发展让多元成为潮流,科技使多样变成现实,纸质被电子取代,微博随心飞扬,人人都是作者、编辑加主播,不用深入地思考、细致地推敲、严肃地审稿、谨慎地发布,古今中外,喜怒哀乐,随口就能说,随意就能发,大容量高频率地冲击着人们的眼球和心灵。这对常规形成了严峻而冷酷的挑战。《风采》何去何从呢?
  党史是宝库,真正的党史精品仍然大有市场大有魅力。当前的党史宣传教育,需要兼顾历史与时尚、严肃与通俗,深度挖掘弘扬党史的精华,佐以时尚新颖、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外包装,给人以震撼,以感动,以教益,用健康的东西鼓舞人积极向上和奋发有为。这是《风采》的使命,也是《风采》的生命力所在。
  如果允许词组联想,看见《风采》,我会联想到“摇篮”,由她起步,我跟地方党史结了一个长缘。我会联想到“旧友”,总有一分温暖、一分牵挂、一分期许在心间,长长久久。
  保存的《风采》创刊号已经发黄卷边了。新的还在一期一期来,散发着墨香,熟悉而亲切。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