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与“红色”同行,打好城市文化底色
发布日期:2012-06-19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智慧和灵魂,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驱动力。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发展目标。顺应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趋势,常州致力于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常州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特色鲜明,承载红色文化的遗址遗迹更是引人注目。充分认识红色遗址遗迹,打好城市文化底色,对进一步凸显城市特色,打造独一无二的常州文化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红色遗址遗迹主要是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1949)所产生的重要的革命历史文化遗址、党的重要机构旧址;重要党史人物的故居、旧居、活动地;重要事件、重大战役战斗遗址;具有重要影响的革命烈士事迹发生地或墓地;新中国成立以来兴建的各类纪念馆、展览馆等内容,以及能够反映党的重要历史活动、进程、思想、文化的各种遗迹等。常州是一座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红色文化资源丰富,遗址遗迹颇多。其瞿秋白纪念馆、张太雷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中国共产党苏皖区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塘马战斗遗址等红色遗址遗迹在全国都具有较大影响。这些红色遗址遗迹,铭刻着常州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是重要的历史见证,是常州历史文化中独特的文化遗存。
  我市党史部门有数据显示,常州地区现存的红色遗址遗迹共有46处,其中重要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10处,重要历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地3处,革命领导人故居5处,纪念设施24处,损毁遗址4处。这些红色遗址遗迹,从其发生的主要历史时期看:大革命时期革命遗址13处、抗日战争时期革命遗址22处、解放战争时期革命遗址4处。从其建筑形成时间看:有新中国成立之前的建筑19处,主要是革命领导人故居和重要机构旧址、重要历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地;新中国成立以后兴建的建筑21处,主要是烈士陵园、战斗旧址纪念碑等。从文物保护级别看:被列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15处,其中列入国家级文保单位3处、省级文保单位1处、市级文保单位7处、县级文保单位4处。
  红色遗址遗迹是革命先辈们留下的富贵财富,我市众多的红色文化资源蕴藏着伟大的民族凝聚力,每处革命遗址都代表或具有历史的唯一性和独特性,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和独特优势。光荣的革命历史加上一处处红色遗址遗迹,构成了常州独特的红色文化,给常州的历史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新鲜血液。我们应当充分利用好这些特殊的资源和独特的财富,把它作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目前,我市正在努力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是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改善投资环境和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论历史、论古迹、论文化等,常州都应该位列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但数次评选都不能入围,这不能不引起我们深刻的思考。曾经一段时间,常州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中,对历史文化的保护意识不够,一些重要党史人物出生地、名人故居、党史活动地遗址遭到了破坏和损毁,在全国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其实城市发展与历史文化保护并不矛盾,历史文化“城市的足迹”,红色遗址遗迹也是城市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们是城市发展历程的文化结晶,是城市发展轨迹的展示载体。只要我们始终坚持长远和宏观的发展视角,严格保护、科学规划、协调发展,两者必能共存共荣,实现“开发性的保护和保护性的开发”并举。
  我们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常州红色遗址遗迹,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并利用这些历史资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要积极开展对常州地区红色文化的研究,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底蕴,加强对红色遗址遗迹的研究、保护、开发和利用,把红色文化资源作为一个重要的品牌融入常州的文化建设,与“红色”同行,打好城市文化底色,形成常州的个性和竞争力,使常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更丰富、支撑力更强。
  把常州的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保存、传承下去,这不仅仅是一项重要的历史文化保护工程,更是一项广大市民参与的社会系统工程。这一工程搞好了,对于增强市民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增强常州的知名度,提高常州的文化品位,促进常州经济繁荣,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