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寻访得胜桥50号
发布日期:2012-06-19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初冬时节去了趟江城武汉,先后参观了中共八七会议会址、中共五大会址等红色遗址,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却是一次特殊的寻访经历。
  从中共五大会址出来,同行建议去恽代英故居看看,就在附近一个叫得胜桥的地方,步行10多分钟就到了。恽代英可是赫赫有名的常州三杰之一,瞿秋白、张太雷是土生土长的常州人,他们的故居分别是全国和省级文保单位,得到较好的保护和修缮,早已参观过。唯独恽代英只是祖籍常州,从他祖父那辈就已经迁居湖北,据说常州北乡小河恽家村的祖居已被拆除。这次假如能够一睹恽代英故居风采的话,常州三杰的故居我就算全都到过了。于是欣然踏上寻访之路。
  我们一路寻去,很快就找到得胜桥这个地方。说是桥其实没有桥,只是一条小巷。从巷口走进去,狭窄的小巷里人来人往,早市上沾着露珠的紫色菜薹和网袋里吐着泡沫的螃蟹,吸引着一拨拨人,杂乱而喧嚣。我们一路问去:恽代英故居在哪里?所有人都是摇头回答:不晓得。我们一路前行,期许能找到巷子某处竖着标识醒目的指示牌,上面赫然写着:恽代英故居。
  一直走到巷子尽头,远远的都可以望见黄鹤楼了,我们依然一无所获。心有不甘的我通过手机百度了恽代英故居,百度显示:武汉恽代英故居有两处,一处是涵三宫1号,可惜1999年已经被开发商拆除;另一处是得胜桥50号。我们很快找到挂着“得胜桥50号”门牌的房子。这是一栋两层的砖混小楼,上面又加了一层违章搭建,貌似刚完工不久。门楣上方贴着一块修锁、换锁芯的广告牌,这个建筑和周围的老房子几乎没有差别,这怎么会是故居呢?
  看到我们一群人在门前徘徊,对门小杂货店一位70多岁的老者上来询问,他告诉我们,他知道恽代英,这就是恽代英故居。
  走进昏暗的故居大门,眼前是一间水泥地面的大厅,地上堆满了各种家什,一条狭窄通道通往后院,后院铁门紧锁,透过铁门向后院张望,依稀能看到青砖砌成的斑驳院墙,院内野草丛生,一片荒凉和衰败。这时,厢房走出一位老妇人,她似乎对我们的到来并不在意,自顾自做自己的事情,看来她早已习惯了一批批不速之客的造访。这位老妇人说已经在这里居住了20多年,以前曾听说解放前有一个大官在这里住过,所以经常有人来这里参观。这里原先有过一个食品加工厂,后来厂子倒闭,工人就买下了房子进行改造,现在这里住着5户居民,房子已经很老,就等着拆迁改造呢。
  看来,这座淹没在一片杂乱无章巷陌中的房子应该就是恽代英旧居了。这里是1918年至1927年,恽代英居住过的地方,严格来讲应该称为旧居。1918年2月,恽代英妻子沈葆秀难产去世,恽代英伤心不已,独自一人搬到得胜桥50号,自号“永鳏痴郎”,以示对爱妻的忠贞。岳父死后,恽代英又承担起照顾葆秀弟妹的责任。9年后,沈葆秀的妹妹沈葆英给恽代英写信,勇敢地向他表白了爱慕之情。1927年1月16日,32岁的恽代英和22岁的沈葆英,就在得胜桥50号举行了结婚典礼。婚礼十分简单,只有亲戚数人在场。着军服的恽代英和朴素大方的沈葆英,在一对红烛前行了鞠躬礼。恽代英从此结束了10年的独身生涯,开始了新的人生征途。
  恽代英离开我们已经80年了。站在人来人往的巷子再回首,灰蒙蒙的旧居,凌乱的电线,花花绿绿的晾晒衣物,我一点拍照留影的兴趣都没有,想飞快逃开,脚步却沉重异常。
  恽代英为追求理想的“光明之灯”、为中国青年探寻一条救国救民的英雄之路而贡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我们又是否能够在得胜桥50号寻访出一条恽代英旧居保护修缮之路呢?我没有答案,至少,这条路似乎还很漫长。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