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塘马战斗,功垂青史
发布日期:2012-06-19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塘马村,位于溧阳市北部,约有百余户人家,它的北面、西北和东北面是冈峦起伏的丘陵,东面、南面是水乡平原,利于屯兵,加上这一带是革命老区,群众基础好,1941年11月,新四军第6师16旅旅部和苏南地方党政领导机关,以及医院、被服厂等后勤机关,还有旅部教导大队、特务连和第48团2营等就驻扎在塘马及周围观阳、玉华山、戴巷、下梅、邵笪里等10余个村庄里,并在此开会和军训。
  11月28日凌晨,时值初冬,重雾弥漫。日军第15师团步、骑、炮兵3000余人以及伪军800余人在坦克的掩护下,趁着大雾,分东北、西北、西南三路奔袭塘马村,企图消灭新四军第16旅旅部和我苏南地方党政领导机关。6时许,派往西北瓦屋山、大山口方向的侦察人员与敌遭遇,掷手榴弹报警,东北观阳方向的哨兵发现了敌人后,也鸣枪报警,接着西南方向也响起了枪声。罗忠毅、廖海涛迅速在村西头刘家祠堂前用望远镜察看敌情,发现敌人来势凶猛,两人研究后,立即命令驻守在塘马东北观阳村的旅部特务连和西北、西南面南山洼、邵笪里一带的第48团2营阻击敌人,严守阵地;北面下宅里、大家庄一带的第47团2营向塘马收拢;后周附近的第46团9连配合48团2营阻击西南方来敌。同时,罗、廖决定机关人员迅速向东转移,地方工作人员组织群众往南转移。
  其时,罗忠毅要廖海涛率领旅部和苏南地方党政领导机关和后勤单位人员先行突围,但廖海涛执意要罗忠毅先走,他留下指挥部队阻击,最后两人谁也没走,相继派旅政治部组织科长王直和原旅参谋长、第48团团长王胜率领转移人员行动。此时,战斗已很激烈,担任阻击任务的旅部特务连和第48团2营及团部特务连已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敌人的炮弹在塘马村不断爆炸,罗忠毅冒着敌人的炮火在村东下林桥指挥机关人员转移。至8时,在观阳村进行了3个小时阻击战斗的旅部特务连余部奉命撤至塘马南面的后周桥;在南山洼、邵笪里一带的第48团2营与敌激战1个多小时后,其余部也奉命撤至拖板桥以东进行抗击。
  此时,罗旅长和廖政委认为敌人还未形成包围圈,掩护机关人员转移的作战部队也可以向东转移,但敌人一定会尾随跟进,这样,部队和机关人员都会遭到敌人追击而陷入重围。于是,罗、廖首长在刘家祠堂前召开了紧急会议,再次作出战斗部署,旅部特务连、第48团2营及团部特务连各部坚守现有阵地,抗击敌人,把敌人拖住,以确保旅部和苏南地方党政领导机关1000余人的安全转移,又从第48团2营中抽调了60余人由营教导员廖堃金率领去直接掩护已向东转移的机关人员。塘马东北玉华山的旅部教导大队在大队长刘一鸿率领下与敌决战后,剩余人员也向东转移,2营5连指导员陈浩率领的“小鬼班”移至塘马村时,也被罗旅长派往东去掩护机关人员。
  战至9时许,罗忠毅、廖海涛将第48团2营余部集中收拢到塘马村南王家庄一带,与在后周桥的旅部特务连协同作战,连续打击并拖住敌人,以确保旅部和苏南地方党政领导机关人员的转移。不久,因驻别桥、绸缪的国民党军撤出其防区,让开了王家庄东南侧翼。此时,罗旅长意识到将要四面受敌,要廖海涛率领政治干部赶快向东突围,他自己率留下人员坚守王家庄,死死拖住敌人,但廖海涛还是坚持要罗旅长先走,结果他也没有离开战斗岗位。廖海涛带领48团特务连余部到王家庄北抗击敌人,罗忠毅率领2营余部在村西阻击来犯之敌。
  10时许,敌人向我后周桥和王家庄阵地发起多路合击,轮番疯狂进攻,罗、廖首长各自指挥所部,与敌人展开了血战,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因廖海涛所在的阵地伤亡人员多,情况更加危急,罗忠毅急令5连3排排长带领20余人去支援。此时,我王家庄阵地硝烟弥漫,鲜血飞溅。当罗旅长身边只剩下六七个战士时,突然,又一名机枪手倒下,他取过机枪向敌人猛扫,敌人一个个倒了下去。不久,罗忠毅身边只剩下3个警卫员。警卫班长向他提出突围请求时,罗旅长为了保证机关人员的安全转移,誓死坚守到天黑。激战中,他不幸被敌人的子弹击中了头部,连人带枪倒在血泊中。在百米外的廖海涛听到罗旅长牺牲的消息后,立即向指战员们发出了“为罗司令报仇,坚决消灭敌人”的战斗动员。指战员们决心与敌人血战到底。
  中午时分,我后周桥阵地上,日伪军在炮火的支持下,不断发起攻击。旅部特务连指战员们依托河堤顽强抗击,排长林杰等50余位同志壮烈牺牲,桥面被尸体铺满,河水被鲜血染红,终因寡不敌众,后周桥失守。冲过桥的敌人与王家庄北和东面的敌人都压了过来,把48团2营和旅部特务连余部完全包围在王家庄方圆不足1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廖海涛率领指战员们利用土墙、土包、树林等作掩护,与敌展开了殊死血战。激战中,指战员们子弹打完了,上刺刀与敌人搏斗。廖海涛在率部突围时肩背着牺牲战士的2支步枪,手提机枪射击敌人。突然一颗炸弹在他身边爆炸,弹片击中腹部,但他仍顽强地指挥战士作战,肠子蠕动着往外冒,塞进去又流出来。警卫员立即到茅棚村找来了门板,将廖政委抬到了村上一户农家,让他躺在草堆边。廖海涛不顾伤痛向黄兰弟营长等嘱咐,要带领大家拼死突围。黄兰弟等只好奉命离去,嘱托房东大嫂照应廖政委。日伪军进入茅棚村后,大嫂迅速用稻草将廖政委掩盖好。下午3时许,日伪军撤离后,房东大嫂急忙将稻草搬开,看到廖海涛双眼紧闭,早已停止了呼吸。
  下午3时许,2营教导员廖堃金率领的60余人和5连指导员陈浩率领的“小鬼班”10多人,6连周德利排长负责的重机枪班及勤杂人员等分别在陆甲和西阳村完成阻击敌人的任务后,到达戴家桥。王直、王胜率领的旅部和苏南地方党政领导机关1000余人也到达了戴家桥东的清水渎及杨店,因东面长荡湖不仅无船可渡,还有日军炮艇巡逻,只好暂时集结在那里。戴家桥是个10多户的小村,村前有条六七米宽的大河,河上有座桥,只要能守住桥,不让西边跟踪而来的敌人过河,坚持到天黑,我党政军机关人员就可伺机转移。于是,王直、王胜等召集廖堃金等干部召开了紧急会议,将90余名战斗人员组成一个连,死守戴家桥,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
  下午4时许,敌人绕开戴家桥,迂回渡河攻击,但被我军识破打退。于是敌又向我守桥阵地发起进攻,我指战员奋起抗击,再次将敌人打退,此战“小鬼班”班长罗章顺不幸牺牲。5时许,敌人集中火力掩护,占领了戴家桥西岸,一些日军还冲上桥面,仍被我军击溃。敌人不甘心,又用木材等架设浮桥强渡,亦遭到我军的痛击。
  夜9时许,成批的敌人多次企图乘夜偷渡,均被击退,只好中止了进攻,但在戴家桥西岸沿河点起篝火,在估计我军可能突围经过路上的制高点和路口设伏,在长荡湖里也增加了巡逻艇,组成层层封锁,还从丹阳等地调来了增援部队,企图待天亮后发起攻击、围歼。11时许,根据溧阳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陈练生等侦察了解的路线,第16旅旅部和苏南党政领导机关1000余人开始向西北方向转移,由陈县长做向导,旅部教导大队为前卫,旅部和地方党政领导机关人员为本队,坚守戴家桥人员殿后,从指前标、罗村坝等地日伪之间的结合部,摸黑行走近百里,于拂晓前到达黄金山、横山岗地区,跳出了敌人的合围圈。尔后,苏南保安司令部仍回茅山地区,苏南督察专员公署到长滆地区随47团团部行动,第16旅旅部、苏皖区党委和一部分部队于第二天到达溧水白马桥地区与第46团会合。
  塘马之战,动天地,泣鬼神,旅长罗忠毅、政委廖海涛等270余位指战员壮烈牺牲,受到较大损失;但毙敌500余人,粉碎了敌人企图一举消灭新四军第16旅旅部和苏南地方党政领导机关的阴谋,而且使苏南党政军机关人员1000余人突出重围,为我党我军保存了一大批领导骨干和有生力量。这对于坚持和发展苏南抗日根据地,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1996年4月,溧阳市人民政府在塘马战斗遗址修建烈士陵园。园内纪念碑为方形宝塔顶,基座刻有塘马战斗经过,两侧分置罗忠毅、廖海涛烈士的事迹碑。2009年12月,塘马战斗烈士陵园被公布为溧阳市文物保护单位。
  谨以此文纪念塘马战斗70周年!


  罗忠毅
  湖北襄阳(今襄樊市)人,1908年生。1927年参加冯玉祥的西北军。1931年12月参加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排长、连长、营长,福建军区作战科科长,连宁岩军分区参谋长,福建军区第三分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闽西南第一作战分区司令员,闽西南游击队第一纵队司令员,闽西人民抗日义勇军司令员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第四、第五次反“围剿”和闽西南三年游击战争。1938年2月起,先后任新四军第二支队参谋长、江南指挥部参谋长、新二支队司令员,参与创建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1940年7月,任重建的江南指挥部指挥,率部在茅山地区坚持斗争。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第六师参谋长兼第十六旅旅长。11月28日在溧阳塘马战斗中壮烈牺牲。2009年9月,罗忠毅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廖海涛
  福建上杭人,1909年生。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乡苏维埃政府主席,中共代英县委副书记兼县独立营营长、县苏维埃政府主席,上杭县委书记,杭代县军政委员会主席和杭代游击队政委,后兼红七支队政委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反“围剿”和杭代地区三年游击战争。1938年2月起,先后任新四军第二支队第四团政治处主任、第四团政委,新四军教导总队第九队政治指导员,新二支队副司令员兼政治部主任,参与创建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1940年7月,任重建的江南指挥部副指挥。与罗忠毅一起率部坚持茅山地区的抗日斗争。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第六师第十六旅政委兼政治部主任。1941年11月28日在溧阳塘马战斗中壮烈牺牲。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