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常怀忧患之心 推动史志发展
发布日期:2011-09-27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党必须清醒地看到,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面对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胡锦涛同志居安思危,一针见血地告诫全党:要勇于面对这四个“考验”,否则,我们党将面临四大“危险”。也就是说我们决不能忘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一充满辩证法的警世名言。

  业绩固然令人自豪,但我们决不能骄傲。越是征途漫漫,越要防止精神懈怠。作为党和政府重要组成部分的史志部门,肩负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任务。

  新的形势和任务是对史志工作者能力与水平的全新考验。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以来,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道路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遭遇过曲折。史志工作者要坚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善于总结党和政府在历史进程中的经验教训,为党和政府应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提供历史借鉴。

  对于史志工作者而言,我们如果不能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史志工作的基本要求,精神上有所懈怠,不注重学习的话,就会导致面对新任务、新挑战时候的能力不足。能力不足,也就不能拿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史志精品,也就拿不出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史志成果,久而久之就会脱离群众。我们的工作假如得不到群众的认可,消极无奈的情绪将会进一步影响到我们工作的积极性,这对于史志事业的发展将是十分有害的。

  史志工作者要常怀忧患之心,在努力编纂更好更多的优秀史志成果上有所作为,进一步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坚定理想信念。

  史志工作者要常怀忧患之心,在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上有所作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人们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懈努力。

  史志工作者要常怀忧患之心,在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史志成果的宣传教育力度上有所作为,大胆创新,科学组织,把优秀的史志成果,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向公众,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尤其加强对青少年的德育培养,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