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牢记使命 为党工作
发布日期:2011-09-27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简要回顾了中华民族从鸦片战争以来救亡图存、强国富民的历程,精辟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领导全国人民抵抗帝国主义侵略、推翻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辉历程,全面阐述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出了党在今后一个时期治国理政的理念和大政方针。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丰富、论述精辟、内涵深刻,我们党史工作者都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个政治报告,在回顾中国发展和中国共产党创立、发展历程时,满怀豪情,富有激情,字字句句,振聋发聩,如前赴后继、顽强奋斗,巍然屹立;刻骨铭心的磨难;感天动地的奋斗;彪炳史册的伟业;祖国山河破碎、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奴役;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迫在眉睫;风雨如晦的年代;千辛万苦的探索;不屈不挠的斗争;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等等。这些人所共知的语词背后,蕴含着中华民族在反抗外来侵略过程中深厚的苦难历史和悲壮的抗争历史。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我们知道每个字都蕴藏着中国人民无数的血和泪,每个平淡的语句背后蕴藏着一部中华民族英勇抗击外来侵略、不屈不挠的斗争史,可谓是“一寸山河一寸血”。我们今天学习历史、研究历史、牢记历史,不是为了民族复仇,而是为了激励全体中国人不忘历史,自省自励,警钟长鸣,自强不息,团结奋斗,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而努力。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就必须始终如一地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尤其是在当前国际政治由单极化向多极化演进、纷繁复杂的环境下,经济全球化、产业工业化、农村城镇化、科技高新化不断推进的形势下,巩固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巩固党的群众基础、阶级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执政基础,就具有极其重要性和历史必然性。党史工作也是党的建设重要组织部分,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之一。要搞好党建,就要不断地探索、创新、发展党建理论,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需要不断地挖掘、发现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历史以及地方党史的新史料、新视野、新观点,加强对党史包括地方党史、党建的经验教训、治国理政规律的研究,加深理解和认识。我们党史工作者现在从事的工作也是为党的理论建设、思想建设发现、提供史料、规律和观点的重要工作,也是地方党建、基层党建的重要基础之一。通过深入学习讲话,我们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党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肩负的神圣责任。

  党赋予了党史工作者神圣的使命。要切实履行好党赋予的职责,应做到“五个要”:一要全力发现、搜寻中共党史、地方党史的新史料,包括国际国内各大图书馆、档案馆及其他历史文献保存载体收藏的党史资料,也包括与学习、研究中共党史、地方党史有关的外围资料;二要拓展研究新领域,发现新课题,提出新观点,充分掌握、深入研读第一手史料,打下坚实的史料基础;三要在充分掌握史料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善于用眼睛去发现古今中外政党的理论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拒腐防变能力建设的规律,为夯实我们党理论建设、思想建设的学术基础加油添柴;四要探索新方法,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潜心探索学习、研究、征编地方党史的新方法;五要创造新成果,通过党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创编更多党史成果,为我们党的理论建设、思想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为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