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执政之基
发布日期:2011-09-27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再一次深刻感悟到一个党史彰显、实践证明的真理——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执政之基。

  90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那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是开天辟地的发端。

  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成为世界上最屈辱的国民。“我们伟大的祖国经历了刻骨铭心的磨难,我们伟大的民族进行了感天动地的奋斗。”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共产党走上历史舞台的时候,举旗明志,亮出了与其他政党团体完全不一样的主张和特质,那就是一方面以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为指导,一方面为全国的劳苦大众、为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而奋斗。按照马克思主义观点,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理论只有被人民掌握和运用,才能发挥改造世界的巨大威力。中国共产党自觉奉行这一原则,既找到了前行的航灯,又形成了行动的主体,由历史舞台上的重要力量逐渐发展为主导力量,导演了波澜壮阔、威武雄壮的正剧。

  9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命运有了光明发展前景”,从此,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

  共产党90年坚持不懈,奋斗为了人民,奋斗依靠人民,以无私奉献感动人民,以无畏牺牲感召人民,为人民所认可、景仰和跟从,完成了三大历史使命: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经过29年的自力更生,“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经过33年的开拓创新,“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90年时,党在总结自己的历史时得出:党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是由于“紧紧依靠人民”而来;所取得的成就“是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人民一道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同生共死的情谊。人民是党各个历史时期成功经验的必备要素和核心关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创造和实践了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凝聚人民的力量,发挥人民的智慧,团结一致,鱼水相依,共同对敌,争取胜利。在党的七大上,确立“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并写入党章。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中央和广大党员干部全方位全身心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创造了良好的党风、政风、民风,上下一心,艰苦奋斗,排除万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强调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和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中国现代史学会会长、党史专家郭德宏倡导民众史观,他提出,在中共党史上,民众是历史的主体,民意是解释历史的基础,民益是评价历史的根本标准。

  90年后,党还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为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是铿锵回响的承诺。长期的历史比较和实践,人民选择了共产党作为自己根本利益的代表,作为国家和民族复兴的领导力量。面对人民的信任和期望,党重担在肩,义不容辞,必须坚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思想上,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人民心相通共命运;行动上,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执政为民、勤政为民、清廉为民,切实坚持和体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李瑞环《学哲学用哲学》深入浅出地、梳理和阐析党的执政经验,他说,群众最可敬,群众最可爱,群众最可怜,群众最可畏。斯言也诚,值得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记取和深思。

  人民是力量之源。在人民的支持下,共产党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而更坚强。人民是执政之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国内任务如何不断变化,牢牢把握住人民这一根本,共产党就能手把红旗挺立潮头。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