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弃武从文记
发布日期:2011-09-27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我于1969年底从学校报名参军。1987年1月,因为家庭的缘故,我乘着百万大裁军之际,申请离开生活了18年的军营,转业到市地方志办公室上班。

  从军营走进志苑,正好赶上第一轮修志。常州市的修志模式是“三级修志”,即在组织编写基层志(部门志、乡镇志、行业志)、县区志的同时,编纂《常州市志》。我被分配到市志二科,主要负责推进部门、县区的修志工作,包括业务指导、志稿审改。当听说我这个门外汉还要充当“老师”给别人进行业务指导,对别人编写好的志稿提出修改意见时,我感到莫大的压力。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入了这一行,就得硬着头皮往前冲。我采取边干边学的态度,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书本学习,向内行人请教,再用学到的知识去指导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我就进入了角色。当年,我不仅参加了《常州锻造总厂志》等2部志稿的审稿,还撰写了一篇志书评论文章《一部具有鲜明特点的厂志——读〈常州热工仪表厂厂志〉》,并发表在《常州地方志通讯》1987年第3辑上。当拿到那期杂志时,我着实激动了好几天。要知道,我1969年高中学业没有完成就去参军,大专学历还是通过自学考试取得的。文化基础差,参加新工作不到一年,就能有这样的成绩,的确是一件值得激动的事。

  也许是自己好学上进的表现被领导看重,也许是领导想给我多压担子,不久,科长把《常州市志》中“社会科学”卷的撰稿任务交给了我。市志的其他卷大多数是有相关部门单位承担资料收集和编写任务,我们办公室的人员只负责联系和业务指导,而“社会科学”卷则需要我自己去搜集资料,还要负责编写;我又是外地人,对常州的人文历史很陌生;况且,我入门仅一年,“道行”尚浅,这的确是个挑战。虽然领导说有困难可以提出来,也有人认为我难以胜任这项任务,但在部队养成的服从命令的习惯,使我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个分工。我那时对“什么是社会科学”都不甚了解,就到图书馆进行“恶补”。那时还没有互联网,所有的资料都要动腿上门去找,动嘴找人去问,动手伏案去抄。白天我一个一个学术机构、团体的去收集资料,找知情人了解情况;晚上和休息时间就研究、整理资料,分门别类地制成资料卡片。同时,通过看古籍、查资料,熟悉了解常州的人文科学历史;通过查阅各地方志刊物、出版的志书,熟悉了解“社会科学”卷的篇目结构和记述内容。那时的办公条件很差,与外界联系主要靠自行车或两条腿上门;冬天生煤球炉取暖,夏天摇芭蕉扇降温;没有复印机,所有资料全靠手抄……外部的环境也不是很好,在全党以抓经济建设为大局的情况下,史志部门是名副其实的“冷线”部门,给修志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不少困难。但在市委和政府领导的重视、关心下,在委办领导班子强有力的领导下,广大史志工作者仍然精神饱满,默默奉献,辛勤耕耘。“板凳须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耐得寂寞、不求闻达、甘于‘三苦’、乐在奉献”是当时史志工作者职业形象的真实写照。在这种良好的工作氛围中,在老同志的帮助下,我的业务水平有了很大进步,1988年、1990年两次被评为常州市编史修志先进工作者。1990年底,领导又决定由我负责刚成立的常州年鉴编辑部工作。

  当时编纂年鉴是地方志办公室的一项新工作,对我来说更是一次新挑战。我不仅要承担《常州年鉴》责任编辑的任务,还要协助领导做好组稿、编辑、校对、发行工作。何况,当时《常州市志》工作正处于紧张的编辑阶段,我除了“社会科学”卷外,还负责“物资”“食品饲料工业”卷的编辑,工作量是超负荷的,几乎不分上班下班,也几乎放弃了休息日、节假日。工作压力除了工作量大,还来自于编辑工作本身的客观要求。老编辑工作者都知道“绳断细处”的道理。一个细节的错误,既会误导读者,又可能引起读者的反感。何况我们编纂的地方志、年鉴被称为“一方之全史”,是传承历史文明的载体,工作中的一点失误就可能造成“冤假错案”而成为历史的“罪人”,影响作为政府权威性工具书的公信力。有人说,编辑工作之所以崇高和具有魅力,就是因为编辑在传播文化的事业中是一个不能犯错误的工作。面对压力,只有努力做到“功在细处”。我一方面通过学习、拜能人为师来充实和提高自己;另一方面,通过对自己编辑工作中的错误的不断检讨和反省,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努力使自己做到有发现差错的慧眼,有去伪存真的功力,有如履薄冰的心态。

  光阴如箭,一转眼明年就到了退休的年龄。回想44年工作经历,我仅扮演了2个角色:军人和史志工作者。角色虽然不多,但过程是丰富多彩的,而且它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默默奉献。要问我对扮演这2个角色的感想,回答是四个字——无怨无悔。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