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我的史志情缘
发布日期:2011-05-10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1984年3月,我结束了在纺织系统第三联校的工作,回到原单位,得悉《常州锦华绸厂志》编纂暂时搁置,无人问津,便毛遂自荐向厂部提出由我承担的请求,自此与史志结下了不解之缘。

  原本以为凭自己的文学水平,编纂《常州锦华绸厂志》不会有太多困难,岂料踏进门方知远非想象中的那样简单。可“开弓没有回头箭”,也许是我执拗的性格,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时间,《常州锦华绸厂志》已基本形成初搞,又经多次修改,于当年9月正式印刷成书。

  《常州锦华绸厂志》工作的顺利完成,得到市和纺工局编志办的肯定和赞赏。在行业志编纂工作中,我们厂也从系统第三批起步单位,一跃成为行业先进,我本人和厂连续三年被市、公司评为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之后,我被抽调参加了《常州市丝绸志》的编纂。1991年7月,调入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工作,正式成为史志队伍中的一员。

  我热爱史志工作,更珍惜与史志的情缘。因此,刚到办公室,面对《常州市志•纺织卷》的编纂任务,感到既光荣又责任重大,可望着那小山似的初稿,又感到犯难,不知该如何着手。这时,委办领导和同志们给了我许多鼓励和指导,让我到资料室借来全国各地的《地方志通讯》,从中汲取编纂经验。我认真阅读并做了11.56万字的摘录。在编纂过程中,我边干边学,通览了《常州市志•纺织卷》初稿,遵照《常州市志》的总体要求,对《常州市志•纺织卷》提出了一些个人独特的修改意见,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认同。为了体现常州纺织工业的特色,我十分注重对数据的选择和运用,重点抓住历史上典型时期的工业总产值、利税等在全行业、全省和国内所占的比例,突出常州纺织工业在全市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对行业各门类的“生产”一节编纂中,我按照沿革、物质技术条件和销售等三方面,将其重新进行选择、归类和合并,梳理成线。

  1992年5月,《常州市志•纺织卷》初稿已初步形成,至10月底,尚需补充“服装”一章和“行业概述”、“体制结构”。在补写“概述”时,如何高屋建瓴,将有悠久历史的常州纺织工业浓缩到数千字的“概述”中去,心中没有底(初稿有2.2万余字),总觉得这样的重头文章应该由委办黄元裕主任亲自执笔,因为他是纺工的老前辈,我只是个“半拉子”的纺织工人。当我把自己的想法向黄主任汇报后,立即遭到了他严肃的批评,他说我对自己的工作能力缺乏自信心,同时勉励我要大胆进取,勇挑重担。对于黄主任的批评,我进行了认真反思,找出了思想的根源就是对工作的畏难情绪。就如何写好“概述”,我经过反复琢磨,在掌握充分资料的基础上,从常州纺织工业的地方特色着手,把常州纺织工业归纳为十二个大类,并突出全国名优产品“二绒二卡”,以及常州纺织印染业的强大优势。通过对这些重点的阐述,行业的“概述”也就应运而生了。

  1992年6月,我因病住院手术。为了保证按时完成《常州市志•纺织卷》的编纂任务,在身体尚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就忍着伤口缝合处的疼痛,提前上班投入了工作。到年底,《常州市志•纺织卷》初稿在经过多次修改后,终于合上了最后一页。这时,我才重重的松了口气。

  在编纂《常州市志•纺织卷》的同时,我还担任了《常州年鉴》的责任编辑,曾先后负责工业综述、纺织(服装、丝绸)、军事、卫生、外事、侨务、国内贸易、电力、煤炭、文化、新闻出版等篇目。通过对年鉴编纂工作的参与,自己的编纂能力和业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1993年初,遵照委办“史志合一”的要求,我又先后参与了《常州市中共党史大事记》、《悠悠赤子情》、《热血》等丛书的编纂工作。工作虽然纷繁,但我尽量做到有条不紊,认真细致,忘却了辛劳,并从中享受到了无限的乐趣。

  1994年9月,《常州市志》编纂接近尾声,委办要我接替《风采》报的责编工作。当时我想不通,办公室有这么多年轻、优秀的同志,干嘛非要我“老来学皮匠”,但转念想想,这也是领导对我的信任和继续学习的好机会。于是,我认真学习前任的办报经验,并通过与基层单位厂报的相互交流,加快熟悉和掌握了办报流程。六年的《风采》报编辑生涯,也让我有缘结识了许多作者,其中有些当年年轻的作者,如今已茁壮成长,在常州文坛享有盛名,可当年他们都曾在《风采》报的“芳草地”上放飞过梦想。

  时光匆匆,离开史志工作岗位已10个年头了,家中珍藏的《常州市志》、《常州年鉴》、《风采》等史志书刊也已微微泛黄,可字里行间仍能闻到那缕缕墨香,当年甘为她费尽心、洒热汗的正是我这份浓浓的史志情缘。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