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感悟南湖红船
发布日期:2011-05-10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这是妩媚、秀气的江南水乡——嘉兴南湖。

  中国共产党人划出惊天动地第一桨,中国革命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

  南湖红船,你是一种精神,激励着无数共产党人为了中国革命前赴后继;你是一部巨著,写下了中国革命史上最光辉的一页;你是一颗莲子,成为中国革命可贵精神的发源地,长成了共和国的烂漫鲜花。红船,你是一种精神,是一个伟大政党的摇篮,更是一种革命的理想与希望。

  在那腥风血雨的年代,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召开,中途突遭法租界巡捕袭扰,来自全国各地中共早期组织的13名代表,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带着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带着对新中国的期盼与展望,转移到嘉兴南湖红船上谱写了中国共产党史的光辉开篇。当大会闭幕时全体代表轻声呼出时代的最强音:“共产党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人类的解放者万岁!”他们把革命的火种带向全国各地,中国的历史从此写出全新的篇章。

  窄窄的船舱,一张桌子,几只白瓷杯,十余把木椅,简朴得让人无法想象。这红船虽窄,而负载极重;这红船虽小,却名垂青史。1964年,一大代表董必武同志重来南湖,登上红船,赋诗一首:“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如今,红船犹如一座历史丰碑矗立在南湖,教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1991年,彭真同志重游南湖,这位老革命家深情地说:“这船不大,但前途远大,有了这艘船,才诞生了社会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烟雨楼的湖光水色、飞檐画栋、亭台阁榭,记住了在这艘不显眼的游船上,一群风华正茂的共产党人划出的惊天动地第一桨。停泊在湖中的红船,已经与南湖融为一体,凝固成一幅壮丽的历史画卷。当年,参加党的一大代表,只有毛泽东、董必武、李达等13人,代表了全国50多名党员。可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今,我们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拥有近8000万名党员,他们在社会和时代的进步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与辉煌。

  红船,你是一部巨著,一部恢宏传奇的开端。你以昂扬的旋律,引导千百万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创造了与日月同辉的丰功伟绩。在中国人民遭受无比的屈辱、无尽的苦难之时,中国共产党人不怕流血牺牲,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

  从硝烟弥漫的北伐战场,到炮火连天的井冈山头;从千难万险的长征路,到枪林弹雨的抗日战争;从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到风雨过后太阳红的新天地,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建设与发展,直至改革开放,我们都可以寻觅到南湖红船经历曲折而不屈的航线。红船迎风破浪,绕过暗礁,闯过险滩,穿越峥嵘岁月的风雨,穿越沧桑历史的悲壮,向世人讲述南湖红船承载中国人民从屈辱的苦难走向“从此站起来了”的新天地,更向世人宣告,中国已经屹立于世界,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

  这巨著中,有无产阶级革命先驱们,以中国脊梁为笔,以赤子热血为墨,书写扬帆万里浪遏飞舟的世纪宣言;更有中国共产党人不怕挫折、勇于担当的责任。正因为如此,才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成为了常读常新的历史经典,成为了中华民族负重溯浪力争上游的伟大旗帜,成为中华民族追求光明谋求幸福的力量之源。

  红船,你是一颗莲子,是一种可贵精神的发源。在沉默中发芽,在坎坷中成长。

  是种子便要发芽,是金子总会闪光。有了这种精神,我们的党带领中国人民前赴后继,英勇奋战,终于推翻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成为国家的主人。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又领导全国人民建成了一个繁荣昌盛、步入小康的社会主义国家,夺取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个伟大胜利。正是这种精神,使我们的党不断发展壮大,不断体现先进性,成为科学发展的坚强柱石。

  南湖红船,你以分秒计算着岁月的水深火热,你以毫厘丈量着祖国的大好河山,你以坚毅的目光注视着世界的风云变幻。90年,你的价值如此伟岸,你的丰功伟绩如此震撼;90年,你坚定了自强不息的信念,擎起了民族复兴的旗帜和独立自主的尊严;90年,我们始终不渝地追随,华夏大地奔向小康。南湖红船,你是革命的航船;南湖红船,你更是中华儿女心中的灯塔,你迎着喷薄而出的旭日,驶向希望的彼岸。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