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2010年全市史志工作十件大事
发布日期:2011-02-20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中共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对党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6月19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下发,7月21日,中央召开全国党史工作会议。常州市委高度重视,7月23日,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对党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市各级党委站在全局高度,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市地方志办荣获省、全国先进

  9月29日,省委召开全省党史工作会议,常州市委党史工委被省人社厅、省委党史工办联合表彰为全省党史系统先进集体;武进区委党史工委副主任科员王继祖被省人社厅、省委党史工办联合表彰为全省党史系统先进个人,溧阳市委党史工委副主任刘国力被省委党史工办表彰为全省党史系统先进个人。12月17日,全国地方志系统表彰先进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联合表彰为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是全国地方志系统的最高荣誉,为江苏唯一),同时被中指组表彰为全国方志系统先进集体;武进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赵小平被中指组表彰为全国方志系统先进个人。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虞建安作为先进集体代表赴京领奖。

  三、制定党史、地方志2011年至2015年工作规划

  为科学谋划“十二五”期间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市地方志办公室制定《常州市2011年至2015年党史工作规划》、《常州市2011年至2015年地方志工作规划》。规划多方征求意见、几易其稿,明确了“十二五”时期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实施措施。

  四、常州丛书《水西情》、《三杰颂》出版

  4月,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市中共党史学会、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联合征编的纪念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成立70周年征文选《水西情》出版。该书21万字,收录87篇文章。迟浩田将军题写了书名。10月,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市中共党史学会、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研究会和市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烈士纪念地管理处联合征编的征文选《三杰颂》出版。该书22万字,收录散文79篇,中共江苏省委原书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江苏省瞿秋白研究会会长沈达人为该书作序。

  五、2010年版《常州年鉴》出版发行,创刊20周年座谈会召开

  7月,由常州市人民政府主管、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的大型资料性工具书和政府公报性年刊2010年版《常州年鉴》出版发行。2010年版《常州年鉴》共34个类目,88万字。市委书记范燕青作序。6月,为配合第二轮修志工作,编辑出版了《常州年鉴》2010年增刊(增1卷),汇编1986年至201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80.8万字,为研究常州提供了系统的权威资料。9月,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常州年鉴》创刊20周年座谈会,回顾20年来《常州年鉴》取得的成绩,明确了下一步做好年鉴工作的方向和任务。

  六、《武进阳湖合志》点校本出版

  9月,武进区地方志办公室历经3年多组织整理的《武进阳湖合志》点校本由方志出版社出版。《武进阳湖合志》点校本以光绪十二年翻印道光二十三年刻本为底本,全书共36卷330余万字,在保存底本真实面貌和完整结构的前提下,对底本进行断句、分段和校勘。《武进阳湖合志》点校本的出版,有利于更好地传承武进优秀历史文化,促进文化武进建设,发挥地方志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作用。

  七、《龙城春秋》改版

  作为常州地方文化名片的《龙城春秋》,年内全新改版,更加侧重于介绍地方文化、文史知识,装帧排版更加典雅,文字水平、编辑质量不断提高,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八、常州市第二轮修志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年内,《常州市志(1986~2010)》全书50卷基本完成初稿,《金坛市志(1988~2007)》通过终审,《溧阳市志(1986~2007)》形成初稿,《武进志(1986~2007)》完成第三稿。

  九、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研究会换届

  3月,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研究会召开第二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市委书记范燕青为名誉会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缨为会长。研究会挂靠常州市委党史工委。

  十、2008年版《常州年鉴》等荣获省、全国奖项

  年内,在首届江苏省年鉴评奖中,2008年版《常州年鉴》、2009年版《武进年鉴》获综合奖优秀奖,2006年版《溧阳年鉴》获单项奖编校质量奖;在全国地方志系统第二届年鉴评奖中,2008年版《常州年鉴》获地市级地方综合年鉴一等奖,2009年版《武进年鉴》获县区级地方综合年鉴特等奖。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