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永恒的旗帜
发布日期:2011-02-20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毛泽东

  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您的国家是崭新的,您穿着的内衣却补丁摞着补丁,同您一起检阅着新中国的人民军队。

  您的内衣洗了又洗,补了又补,始终是不褪色的纯白。洗衣工在清净的水里轻轻地一揉,就揉出了两行热泪。

  现在,它们与您重上井冈山时交付伙食费开的那张变黄的发票一起,成为了展厅里最精彩的解说词,向我们述说着如何进京赶考的朴素道理。

周恩来

  怀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愿,您离开奉天,半个世纪在风口浪尖奔走,晚年您用生命的最后力量苦苦地支撑着共和国的万里江山。那些不平常的日子馨香了历史,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纪念碑。

  当人们在睡梦里发出幸福的微笑,当熟睡的婴儿脸上现出甜蜜的酒窝,当俏丽的海棠花在晶莹的晨露中绽放,您办公室的灯光又亮了一个通宵。

  您没有一分钱遗产,临终前您用仅有的存款交了最后一次党费;您没有儿女,心中却始终装着全国百姓,清洁工人身上又披着您给他披上的大衣;您没有自己的陵园,您的丹心铮骨撒在了共和国的山河湖海中,您的精神永远铭记在全国各族人民子孙万代的心里。

  五洲下纛悼念,四海鸣笛敬礼,和平共处的缔约至今在环宇熠熠生辉。

朱  德

  屡做屡藏,直到一位农民出生的将军,郑重地在新做的扁担上刻下自己的名字,不用再为它的失踪而发愁时,一支缔造出共和国的人民军队的秘诀,就在那双山一般的肩膀上担出。

  那条通向大山深处的崎岖小路,早已把同志们在枪林弹雨中穿行的脚印刻在心里。朴素而坚韧的扁担以一种悲壮的抒情,把红米、南瓜、食盐和信仰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饥馑的苏维埃血液中。

  井冈山军民为了永远纪念朱德这种身先士卒、艰苦奋斗的精神,专门编了一首歌赞颂他:“朱德挑谷上坳,粮食绝对可靠,大家齐心协力,粉碎敌人‘围剿’”。

  凝视着这根挑起民族希望的扁担,发现它还在发出连死神都恐惧的呼吸。面对这信念的歌声,我们还有什么苦难不能穿越。

邓小平

  这是一个理着小平头的满怀革命火种的青年,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的火把,把南中国的黑暗照亮;这是一个常年征战南北的壮年,浴血太行、挺进中原、决战淮海、挥师西南,和战友们一起把民族内战的灾难掐灭;这是一个人生三落三起的老人,一个在长夜中反思历史的老人,一个拨乱扶正敢把心中偶像请下神坛的老人,一个以大海般的气魄胸怀绘制改革开放蓝图的老人,一个为东方巨龙画上腾飞眼睛的老人,一个穿着中山装深情地眺望着祖国万里河山的老人。

  “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发展才是硬道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更解放一些,改革的步子更快一些”、“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永不称霸”……您麻辣的川腔总能一语中的,让模糊的航线一下子变得清晰,让世界再一次瞩目神州大地。

  太累了,您没有等到去亲手促成回归的港澳走一走看一看就永远地睡着了。山河在深情地呼唤:归来吧,小平!人民在深情地呼唤:小平,您好!

焦裕禄

  您不顾难忍的癌痛,以汗血抗争的方式,站在风口、沙丘和洪流的前面,掮起三十六万同胞血泪浸泡的重托,让千百年来早已忘却了丰收的盐碱地,焕发出生机,绽放出希翼,垂挂着喜悦,长出一种从未有过的信心、勇气和精神。

  您不是高山,您对工作的热情却比高山高。您把个人的荣辱放置一边,同群众一起唱着激进的歌谣在盐碱地日夜躬耕,像船工们一样吼着粗犷豪迈的劳动号子,在狂风暴雨和齐腰洪水中同老天爷拼斗;您不是长江,您下乡考察的路却比长江长。从一个沙丘到另一个沙丘,从一个村庄到另一个村庄,您已经记不清走过多少路,您用双脚丈量兰考的沟沟坎坎,用爱心在老百姓心中刻下一个人民儿子的形象;您不是大海,您对人民的情谊却比大海深。您本可以坐在办公室里翻翻报纸品品茶,也可以躺在病床上打点滴做化疗接受慰问,但您从来没有那样做。您用手紧紧抵着第三颗纽扣处,把所有的困难和病魔一起牢牢抵住。您要在肆虐的风沙洪流中站起来,以人民书记的深情厚爱,站成一棵树、一堵墙、一道堤和一面旗,让一个国家的疼痛之地不再是满目荒凉。

  您走了,兰考的防护林长势很茂盛,兰考的土地垂挂着一首首诗歌。您走了,您不是雕刻家,却把您的名字刻进了人民的心里。

孔繁森

  从鲁西大地走来,向藏原大漠走去,您顶着严寒走村串户,冒着山体崩塌视察灾情,嚼着雪团啃食干馍。您风餐露宿踏遍藏区的沟沟坎坎,用阳光温暖着汉藏同胞们的心。

  扎根在雪域,孤儿、鳏寡老人和穷苦百姓是您的亲人。您以您的大爱,给黄河故道、狮泉河畔和冈底斯山千千万万的老百姓,点亮一盏生活的灯,照亮他们跨过每一个暗夜,指引他们走向一个个旖旎的黎明。

  您那感人肺腑的故事溶入浓浓的青稞酒中,永远在牧场上、帐篷里、神州大地上飘香,男女老少喝了都说“痛快!”“痛快!”

沈  浩

  28年前,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28年后,小岗村98位村民又以按红手印的方式,把您挽留,把他们心目中的亲人挽留。

  自从2004年您走进小岗村,您就一直租住在村民家中,村里的每一块泥土都浸透着您的汗水。您带领大伙修筑了村公路,为散居的村民盖起了新房,您指导村民们科学种田……您做的一点一滴,村里的父老乡亲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您的任期就快届满了啊,村民们舍不得您离去,大伙在《挽留书》上按下红手印送到省委组织部,最终把您给挽留下来了。

  在一双双信任的目光中,您事事当先,带领大伙招商引资,办工业,兴商贸,建大包干纪念馆,发展生态旅游业……您无怨无悔,为百姓冷暖呕心沥血又三年,一个美丽、和谐、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小岗重新向世人展示着它独有的魅力。

  2009年11月6日,小岗村悲痛,大地苍茫。您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选择了和小岗村永远在一起——您要用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继续关注着小岗村的现在和未来!

(李长空)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