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史志报刊 >> 风采 >> 内容
听毛主席讲课
发布日期:2011-02-20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抗战时期在延安举办的中共中央组织部训练班,是一所培养训练党的工作干部的学校。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陈云同志亲自兼任主任,王德同志任副主任。王德同志在全国胜利后,曾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

  组训班,原先坐落在延安城凤凰山麓,1938年11月20日,日本飞机轰炸延安后,迁移到了延安城南二十里铺西边五六华里处的龙儿寺村。

  那时的物质生活是很艰苦的,过着供给制生活,但精神生活却非常丰富,到处充满着团结友爱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有时我们在峡谷溪流边举行篝火晚会,有时利用空地搭台自编自演节目,和村里老乡联欢。

  1939年2月中旬,在组训班第三期五、六、七队学员学习期满快要结业的时候,毛泽东主席要亲自来组训班给我们学员讲课。毛泽东同志好学深思,注重实践,深受师生们的崇敬和欢迎。由于山路崎岖,交通不便,课堂临时改在二十里铺东南的一块比较平坦的山坡上,中央警卫团的一个班在放警戒和防空哨。在主席讲课前,山坡上只有一张旧桌,桌上放个茶杯,桌旁有个暖水瓶,非常简陋。我们到二十里铺东南山坡上去听毛主席讲课,要步行五六华里的山路。到了课堂,就席地而坐。毛主席从杨家岭出发,乘坐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赠送的救护车,沿公路而来。当师生们看到毛主席来时,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次课,分三个下午讲完。在我的记忆中,毛主席主要是讲了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党的建设。是要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个基本问题。

  听了毛主席亲自讲的几次课,使我的心灵得到升华,在我的头脑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件事是我在参加革命的征途中令我终生难忘的事。

(陈辛火)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